软件测试发展革新问题

时间:2022-07-19 03:14:31

软件测试发展革新问题

一、软件测试的概况

(一)软件测试的概念

顾名思义,软件测试从字面上的理解就是对现有软件的一种测试工具,其中根据不同的软件的需要和技术上的限制可以分为人工手动检测或是智能机器检测,通过另外一套程序的运行来针对软件的性能进行全面验查,目的是检验其各方面的指标是否能够符合最初设计要求,是否能够应用到目前的程序使用中,同时还要通过检测得出各项指标的设计值和理论值之间的差距,确定现实数据是否对现有程序有一定的影响,是否产生了某些预计之外的效果以及未完成的任务,以便进行下一步的研发修改。更广义上说就是对计算机软件生成研发的成果的一次投入市场前的验收工作,在研发阶段软件实际操作和理想状态会出现一定的出入,可以帮助软件在第一时间内存在的技术层面的问题,是保证软件质量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不仅仅测试只局限于查出问题之所在,还有一些性能上的提升,目的使之更好。很多情况还要针对软件的部分功能进行专门的测试,压力测试就是除性能外的另一种形式的测试,也是在为了查看软件的生命周期,查看是否能够达到设计最初的使用状态。

(二)软件测试的分类

1.静态测试。针对一些比较简单操作可以根据少量数据就可以得到测试的目的项目,一般会选用静态测试,之所以称其为静态是不需要对该软件启动程序即可完成,更多的是通过人工的对其组成部分通过肉眼就可以看出是否存在问题,可以说是从表面来查看是软件否有数量上的漏缺,是否有结构逻辑的基本错误,是否有不兼容的一般匹配问题。多数情况下是软件检测的基础性检验,直接可以参照已给出的设计说明源程序结构分析、流程图分析、符号执行等诸多方面开展测试。

2.动态测试。与静态软件测试相对,就是在将软件程序运行启动的状态下检测其各方面的事宜。在运行过程根据对不同性能的具体分析来检测其效果和预期之间的差距,动态测试一般包括软件构造测试实例、执行程序、分析程序的输出结果等方面。对于多数的软件测试动态测试还是比较更精准更到位,所以动态测试也无疑成为诸多软件测试的首选方式。

3.单元测试。更多的被应用于设计人员在编码的过程中,进行阶段性的检测来使用。将每个单元的质量控制在一定预期范围内才能保证最终的完整软件质量,对于软件的设计人员需要单元测试进行设计过程的辅助。这也是检测程序中最初级阶段使用的方式。只单单针对程序中的指定的一小部分代码进行错误挑出,更具体化就是检测所给出条件下函数的运算是否正确。帮助设计师及时有效的发现问题,加以修正。软件的制作完成过程需要很多的单元测试来辅助完成。

4.集成测试。在保证单元测试完毕的基础上,毕竟最终的软件需要在所有部分通力合作的情况下完成来保证最终的功能性,所以集成测试就是在集成测试主要是在单元测试的基础上,将所有模块按照设计要求组装成为子系统或系统而进行的一种测试。其实集成测试与单元测试的原理是不尽相同的,没有太多过于延展的程序,只不过是将单元测试中的部件进行有效的整合,检测在组合的情况下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就是由于在实际操作中每个部件都完好但是拼凑在一起则会出现异常现象,所以在检测过程中首先将其各个部分按照设计组装,按照相关的说明来逐步测试其性能。

二、软件测试行业目前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

虽然软件测试能够辅助软件质量研发保证,得到了大力的推崇,其发展速度十分骄人,但是相应的技术无法跟住软件发展需要的脚步,快速发展遗漏了很多技术层面的细节问题,基本功不够扎实需要后期的逐渐填补。毕竟软件测试的发展时间尚短,还有很多经验方面的问题有待提高,这些也都是在为谋求今后更好的发展打基础。所以及时发现问题能够并改正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认识到问题之所在才能着手改正。本文将从三个方面来阐述。

(一)缺乏软件测试意识。

由于软件业发展现在正处于一个比较热衷的阶段,很多人都看到了软件的发展前景和客观的利润,旨在追求短时间内更大的突破和价值回报,往往软件测试这个部分就会被忽略掉,如果不能将软件测试业提到应有的重视地位上,那么软件业的发展也会在未来不久的某个时刻搁浅,因为软件测试是保证软件质量很有效的必然途径,经过长期的研发和探索求得的一份软件却不能进过测试要么是无法收到应有的效用,投放到市场中去不能收到良好的效益,这不仅是研发人员的损失同时也是软件行业缩水的前兆。直接影响着软件未来研发前途的光明。最终导致软件市场的信用度低,无法得到客户的信赖,跟不上计算机发展的时代要求。

(二)缺乏专业的软件测试人员。

由于我国的软件测试业发展起步较晚,人们对于软件测试还没给予应有的重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尚且如此,对于外部人员更是了解不够详细,所以相关的技术人员就略显匮乏。但是作为软件测试同样需要有着一定的专业技能的人员来完成工作,不会比研发人员技能要求低,所以又增加了检测专业人员数量扩大的难度,目前我国多数的检测工作还停留在设计人员一人身兼多职,这不仅不能保证检测工作的专业程度,同时由于主观因素也会对最终的检测结果真实性受到一定的影响,使检测工作貌似形同虚设,没有使最完善的软件系统投放到市场中去。如果雇佣专业的检测分析人员会从更专业校验角度来为软件把关。不仅在研发投放之前进行软件检测,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跟踪性服务,与客户和设计人员之间及时沟通,及时对后期的问题进行修复并对下一批次软件的研发起到提醒的作用。但这些我国目前都无法达到相应的标准。

(三)软件测试缺乏统一标准。

无论任何的检测都应该有一个与全国统一或是全世界统一的标准,如此在交付完整软件时其兼容性可以得到最大的满足。如果任意按自行设定的标准检测其结果不够具有说服力。一般来说。软件测试的代码都是按一定标准进行编写,在实际工作中,测试代码是不能随意编写的,但是实际工作中,编写出来的测试代码以及测试代码运行的情况往往表现出一种随意性和无序性。当今软件测试行业对影响软件缺陷的重要度和修复度都缺乏统一的标准,使得部分软件缺陷在修复的过程中难免引入新的软件缺陷,影响了软件的正常使用。所以在今后的软件测试中,必须确保测试的标准要统一,要求测试者真正做到按照统一的规定来测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软件工作人员一般都知道,在软件测试中矩阵的行为测试,列为需求。矩阵中,用数字l标识该行的测试用例核实了该列的需求。

三、创新软件测试发展突破原有瓶颈

基于以上提出的问题,我们需要使用创新的意识和方法途径来谋求更具科学性的发展。有问题就需要解决,认真对待。我们在实践中需要不断的发现和探索,充分发挥人类的主观能动性来将创新思维谱写在软件测试发展的解决中去。这样会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随时改变,以下为本文拙见仅供暂时参考。

(一)意识上的创新。

应该实现研发检测相分离,从上到下思想上的加强对于软件测试的终极认识,其意义极其重大非凡,不仅能够通过对软件的控制收到更好的收益和市场前景,同时又能增强企业品牌的知名度,是为未来的软件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为了避免软件在投放到市场中出现问题而产生更大的损失,软件测试使用成本投入应该是必要的。重视软件测试是推动软件测试创新发展的关键。软件测试人员的工作就是尽量发现软件中的错误,成功的软件测试就是尽量让软件出错。优秀的软件测试人员往往使用较少的测试用例就可查找出较多的软件错误。主观意识对行动具有指导意义,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才能更好的服务于软件测试业的发展。

(二)培养专业的软件测试人员。

培养专业的软件测试人员是当前我国软件测试发展创新的重要要求。专业的软件测试人员更清楚软件在测试的过程中哪方面容易出现问题,与非专业的软件测试人员相比,更容易找到问题所在。同时,不同的软件测试需要不同的管理方法。专业的软件测试员更了解测试等诸多方面的标准,在测试的过程中具有针对性,更容易找出错误所在。应该大力度的宣传培养专业人员,让更多有才能的人加入到软件测试的队伍中来。

(三)统一软件测试的标准。

统一软件测试的标准是当前提高我国软件测试行业水平的重要保障。只有统一软件测试的标准,在日常的工作中。才能加强企业与企业、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合作。我国软件测试业尚未对缺陷修复率等指标制定统一标准,从规章制度上规定了软件错误修复率,可以减少测试工作人员之间的争议,更好地进行软件测试工作。

总之,软件测试也应该是被扶植的计算机领域的朝阳产业,无论从人员的纳入还是技术水平提高要双管齐下,突破目前的发展问题,大力弘扬产业的内涵文化真正实现软件测试行业的发展创新。才能推动我国软件测试业的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