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课堂计算机有效利用

时间:2022-07-06 08:57:34

高职课堂计算机有效利用

1计算机辅助教学应用于课堂的必然性

近几年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教学软件的开发,使一个成熟的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模式成为可能。这种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模式能够保证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领域,改变了过去落后的教学方式。在先进的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可以把现代教育技术作为学生的认知工具、情感的激励工具、教学环境的创设工具,并综合地应用到课程实施过程中,使教学资源、教学要素和教学环境整体化产生聚集效应,促进传统教学方式的根本变革。教师可以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将教学难点“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变生疏为熟悉,动静结合,化难为易”,从而让学生发现问题,最终解决问题。

2计算机多媒体在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2.1直观形象,表现力丰富兴趣是人们认知需要的情绪表现,在学习过程中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已成为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多媒体教学可模拟仿真,化抽象为形象,能将文字、图片、图像、声音融于一体,将学生带入形象、生动、色彩缤纷的教学情景之中,加深对事物的理解,减轻学生认知的难度,变难为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可以事先将要讲的内容制作成课件,课堂上,教师用计算机和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把幻灯片中需讲解的内容适时的投影到屏幕上,学生直接从屏幕上获取比较全面、直观的知识,这样增加了课堂教学容量,提高了教学效率,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2网络资源丰富,信息量大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交流每天都在增加和更新,教师可以结合讲授内容的需要去查找国内外、省内外的内容与信息。网络上有大量的理论性文字,也有各种图表说明,有录相片断,也有讲话录音,有名人名言,也有漫画讽刺片等等。

3如何利用计算机教学辅助优势来提高教学质量

3.1选取简洁美观的文本多媒体中的文本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教学信息,学生可以通过阅读文本获得知识。如果教师在设计多媒体文本时,给文本添加丰富的格式,就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传统的教学往往由于板书浪费时间,使学生课上练习少,课外作业负担重。计算机多媒体文本的应用,节约了教师授课时间,加大了练习容量,并由于其快速、反应力强的特点加强了练习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有助于学生实现知识的强化。与文本信息相比,图片信息一般比较直观,抽象程度较低,阅读容易,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用图的习惯和意识,提高学习技能,引发有关事物的联想,开拓思维,发展智力。例如,上地理课时,教师可以精心选择艺术感染力强的图片,以图像的美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地理课上讲到南极地区时,可让学生观看彩图“南极洲的企鹅和冰山”,当学生看到冰山下那群活泼可爱的企鹅时,心中会油然而生一种无限的喜悦感。在老师介绍有关企鹅的生活习性后,导入新课:企鹅是南极洲的主人,下面我们一起到它的家乡作一次旅行。学生想了解南极洲地理环境的愿望就会十分强烈,教师再开展新课的教学活动,自然水到渠成。

3.2采用惟妙惟肖的声音和动画声音可以刺激学生的听觉,进而吸引学生,保持学生的注意力,还能有效的补充屏幕上显示的视觉信息。在教学中,声音可与画面教学内容紧密配合,如表现大街繁华时的车声以及人声等等。在增加感染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多媒体教学动画是教学信息传递的强有效的表达,因此可以使用动画来作为一些事情发生变化的动态模拟示范,使得一个抽象或难以理解的课程内容变得生动活泼。在数学过程中,教师使用多媒体软件来绘制出动态几何图形,再通过图形的平移,旋转,缩放等动态效果来模拟事物的变换规律和轨迹,利用这些功能来充分体现教师课件的教学思想,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3.3利用影音兼备的视频影音兼备的视频是多媒体课件中除开文本,图像,声音,动画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辅助,同时也是非常适合人类思维和记忆规律。视屏完全可以将一个事物的发展轨迹和规律进行生动直观的再现,对文本、图像、声音、动画进行总结性的补充。比如说天文老师要讲“日食”、“月食”的形成过程和原因,可以先用文字大概的向学生介绍下形成原因,再用图像和动画演示下太阳、地球、月亮三者的运动轨迹,最后再用一段带有音效和讲解的视频重现“日食”、“月食”发生过程。这样的由简入深,由抽象到具体,由平淡到生动的教学方式定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4结束语

课堂教学实践证明,充分运用计算机多媒体资源是一种高层次、高效率的现代教育手段,把它运用到教学中,不仅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素养、拓展学生的思维方法等智力因素,同时像心理素质和精神品格等情感因素也得到相应的发展,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它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在课堂中依靠丰富的网络资源,合理地运用一些现代教学手段,在不久的将来,学校的素质教育定将能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