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孵化器网络化构建

时间:2022-07-03 10:22:02

科技公司孵化器网络化构建

一、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现状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商业孵化器,它的存在可以有效地促进知识转移和技术扩散,使科技成果更具有商业化,培养成功的企业家,最终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据2011年科技企业孵化器年报统计显示,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使用总面积已达1299087平方米,在孵企业1782家,累计毕业企业1026家,其中,留学人员和大学生创业企业262家。淮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一家基于高新技术的省级科技孵化器,也是淮南市唯一的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心”成立于2001年,自2002年运行以来,已先后投入460万元,建成投入使用孵化场地约5000平方米,已先后吸纳20多家中小企业入驻创业,主要涉及矿用电子、环保、电子技术、生物工程等技术领域。截至到2009年底,“中心”在孵企业10家,年销售总收入7400多万,利税200多万。进入21世纪以来,知识经济的概念深入人心,科技创新的决定因素也有所改变。其成功的关键因素主要取决于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和资本、知识、无形资产等关键资源的有效获取。考虑到当今社会网络化和信息化对各类产业的带动作用,科技企业在创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充分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与之对应,科技企业孵化器也必须将网络化作为其服务模式的主要调整方向。

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网络化问题

近年来,学者们对于孵化器网络化发展的关注程度不断提升,一些中外学者的理论研究虽说万变不离其中,但也各有所长。应用方面,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主要作用就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

(一)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化的理论研究

Sean和David(2004)指出整个孵化网络在孵化新创企业的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这一网络包括孵化器的管理者和员工、孵化器咨询委员会、被孵企业及其员工、当地的大学、产业联系以及专业化服务的提供者如律师、会计师、咨询师、市场专家、风险投资家等。Chan和Lau(2005)主要从网络视角对科技园区内企业间联盟群体出现的原因进行了解释,认为位于科技园区内的企业更有可能与本地的大学建立联系,并且由于地理上的临近性它们相互之间能够建立某种组织关系,这种聚集效应促进了创新环境的形成和企业之间协同性的产生。王会龙、池仁勇(2004)认为,区域科技孵化网络是以信息、资本、研发、培训、中介服务等资源为依托,有效联结企业、政府、大学、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主体,各要素有机联系、协同作用的一种组织形式。综上所述,孵化器的内部网络化和外部网络化是当前孵化器网络化发展的两个中心问题,关注的内容主要是如何建立孵化器内外主体之间的关系。如果仅对孵化器内外部主体之间的关系进行描述,显然不足以涵盖孵化器网络化发展的所有内涵。孵化器各个要素和主体在多个层次、多维时间及空间上进行相互联系是其网络化的主要工作,这样可以保证优化质量、提高效率和共享服务。因此,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网络化发展,需要借助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外部的正式合作与非正式合作关系网络来努力打造一个更加行之有效的创业平台,其最终目的是可以更加合理地组合各种资源和能力,更加有效地给予新创科技企业创业和发展所需要的资本、知识和技能等关键资源。

(二)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服务平台

平台一般是指某项活动的运行基础。在工程学上,平台的基本意思是指生产和施工过程中,为操作之需要而设计的工作台。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兴起,网络服务平台应运而生。网络服务平台是由互联网、网络用户以及与之相关的程序、活动规则和相互作用所构成的,无论是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方法,还是一种新型的组织模式,网络服务平台都将对企业孵化器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网络服务平台优化了孵化器的业务流程,促使孵化器采用与信息化网络化相适应的组织架构,保证对创业者的需求做出快速响应,更为及时、合理地对创业者遇到的困难提供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了孵化器服务手段和管理技能的信息化,孵化器的孵育功能得以大幅度提高。其次,网络服务平台使孵化器可以随时随地地为创业者提供所需信息服务,既可以为入孵企业提供相关服务支持,也可以为非入孵的、有需求的项目持有者、企业经营管理者、专利持有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支持;既可以为本地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也可以为外地企业提供远程服务支持。总之,网络服务平台拓展了孵化器的社会基础,突破了孵化器的时空界限。再次,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可以来自孵化器,也可以来自社会上的一些专业机构,甚至还可以来自孵化中的企业。信息技术特别是跨组织的信息系统能够提高组织关系的效率,减少信息的通讯成本;能够增强组织间信息存储和处理能力;能够增加供选择的潜在合作企业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和紧密程度。一句话,网络服务平台有助于创业者社会网络关系的形成。

三、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化建设的对策

近年来,随着安徽省也加入了泛长三角经济区,并在合淮同城化的建设战略下,淮南市的科技发展和创新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这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对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大力建设发展淮南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非常必要。考虑到21世纪的发展战略是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应当重视网络化建设,具体策略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构建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网络服务平台

结合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一些基本情况,其网络服务平台的主要构架可以分为五大板块,如图1所示:环境动向、政策体系、平台服务、重点项目、科技资源共享。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服务平台环境动向政策体系平台服务重点项目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文献资源数据库;设备共享;人才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电子信息技术领域;资源开发与环保领域;机械设计领域办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企业申报和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组织企业的国内外技术贸易交流,开展多方面经济技术合作;建立创业孵化资金,采取参股、短期融资等形式,对企业进行资助扶持;国家科技政策安徽省科技政策淮南市科技政策市内动向省内动向省外动向图1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网络服务平台框架1.环境动向,这一板块要及时公布全省范围内以及相邻省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信息,各联盟成员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产业变动调整自身的战略方向。2.政策体系,这要求各联盟成员要及时了解各级政策的最新动态。各联盟成员孵化器的具体运营要在各级政策的允许范围之内,同时也需要合理利用最新的各级优惠政策。3.平台服务,这一板块是孵化器网络服务平台的核心,涉及各项具体的服务内容。4.重点项目,主要是在淮南市科技局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淮南市资源型城市这一重要特点,与安徽理工大学、安农大等高等院校建立了三个研发基地和综合实验室等研发服务平台。5.科技资源共享是平台建立后各联盟成员得以持续稳定发展、共享利益的基础。科技资源共享板块可以实现专利数据库、科技文献等国内外相关科技资源的共享。

(二)组建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

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的具体类型框架如图2所示,主要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即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省内联盟和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泛长三角经济区联盟。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的网络平台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省内联盟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泛长三角经济区联盟安徽省科技厅和各个市县的科技局;安徽省各大科研院所;安徽省各高校;省内其他的一些科技资源安徽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专业孵化器联盟综合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与相关科技支持因子联盟图2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网络联盟形式淮南市科技孵化器的省内联盟,主要考虑各联盟成员要在安徽省科技厅和各市县科技局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开展与省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利用省内其他的科技资源,才能有效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健康发展。如果站在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泛长三角经济区联盟的角度考虑,组建淮南市科技企业的孵化器联盟主要需要做以下工作:

1.专业孵化器联盟。专业孵化器联盟可以有针对性地推动淮南相关领域的发展,例如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这就有侧重地促进了本领域内的大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中小型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有利于创建品牌。

2.综合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从长远战略来看,综合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往往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因其涉及面广,主营特色不够突出,也不利于创建品牌。但是之前的专业孵化器联盟的主营产品过于单一,从长远看会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还是必须组建的,就是为了与专业型孵化器联盟形成互补,这样可以更有效地打造多个强势专业领域、同时降低开发风险、推进孵化器的可持续发展。

3.区域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发展水平一直在我们国家的总体科技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随着安徽加入泛了长三角经济区,各联盟成员需要充分依托长三角经济区的科技环境,加强与经济区内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合作,尤其是与其中较为成功的企业孵化器合作。

4.与相关科技支持因子的联盟。各科研院所、各大高校、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都是能为高新技术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各类支持的因子。区域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为了解决信息不畅和资金缺乏的问题,需要选择发展瓶颈资源进行联合,逐步实现政府、产学研、贸易、中介、信贷、信誉等资源的整合。

四、结语

近年来,淮南市日益重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本文构建了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服务平台,这主要是从各孵化器企业的内外部环境着手,为保证孵化器的正常运作而搭建的一个基础平台。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主要是考虑到现阶段国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许多中小企业为了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弥补自身的不足,而纷纷结成战略联盟,科技企业孵化器也可以根据需要,组建长久稳固的战略联盟。鉴于淮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还不是很长,所以应该先立足于建立省内孵化器联盟和泛长三角经济区孵化器联盟比较现实。在平台建设的众多因素中,管理上的因素往往比技术上的因素更为重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得到广泛应用,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我们还要对孵化器网络服务平台进行不断的探索和研究,为推动淮南这一资源型城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为推动其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