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互联网计算趋向

时间:2022-07-03 08:13:45

3G互联网计算趋向

随着人们对计算机网络服务依赖性的增强,移动计算变得越来越重要。移动计算分两种:电脑计算和手机计算。而新兴宽带无线技术中WiMAX数据传输速度快,覆盖范围广,但受到802.16e标准化工作未完成、终端状态管理不完善等制约,市场占有率不高;WiFi不支持移动性,且安全性低、传输距离短,而3G运营商的基本覆盖全国的站点和成熟的信号切换技术,使得只要有通信信号的地方都可以连接上网络。考虑到与操作终端的结合,因此本文针对移动互联网中计算能力不足的手机计算,提出在使用3G的智能手机上加载云计算技术,从而兼顾了便携性和高性能的平衡。

1移动互联网现状分析

移动互联网融合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不但能够提供手机浏览、手机安全等2G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功能,而且能提供移动环境下的即时通讯、多媒体浏览、网络游戏购物及基于定位的位置服务等。首先就移动互联网中的关键3G来说,其前身是未来公共陆地移动通信系统的概念,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在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能向任何人发送任何信息[1],为了提供3G服务,无线网络必须能够支持不同的数据传输速度,也就是说在室内室外和行车环境中分别能够支持至少2Mbps、384kbps以及144kbps的传输速度,这也正是3G的优势所在[2]。此外3G通过多层协议控制,数据在网络中可以安全的传输。同时3G技术日趋成熟,具备完善的成套建网理论,还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众多供应商提供支持。正因融合了3G的创新点,用户可以在移动状态下接入和使用互联网服务;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服务所带来的大量数据流动,也促使着移动互联网络朝更大的带宽发展。虽然具有以上优点和发展潜力,然而移动互联网业务也被自身所限制。网络方面,主要有无线网络传输环境、技术能力等因素影响。终端能力方面,受到终端大小、处理能力、电池容量等限制,移动终端处理能力弱。传统互联网的终端一般是个人电脑工作站,而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一般是手机等移动设备。所以无论是在运算还是多媒体处理方面,移动终端都与个人电脑存在着很大差距,所能处理的应用也相对功能简单。所以移动业务计算形式、载体格式、业务种类等也需要选择适合的特定网络技术规格和终端类型。

2云计算

IBM在2007年的技术白皮书中提出云计算是一种新兴的计算模式,用户可以从世界上的任意一个地方通过设备终端连接网络从而获取需要的应用;面向用户的交互界面的设计,使得云的结构支持这些应用对用户透明[3]。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从用户终端集中到“云端”,多台计算机组成的集合即所谓“云”,也就是说数据计算和处理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云计算通过网络提供用户所需的计算力、存储空间、软件功能和信息服务等,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应用,而应用的实现和维护将只由其提供商完成[4]。因此云计算将应用通过互联网提供给多个外部客户,多个客户共享一个应用,实现计算共享,提高了处理器和存储设备的利用率,也避免了用户对信息系统的重复建设。也就是用户不但可以摆脱本地存储空间的限制,将信息上传到云,这些数据将由云端服务商进行存储和管理,节省了本地存储空间,也提高核心应用的运行速度,例如googlemail记事本、picasa等文件的安全性得到了提高,也不会因病毒造成文件丢失。而且越来越多的信息上传到云端,也意味着更多的可用资源。

3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

从计算方面来说,云计算将执行运转移动互联网应用所需要做的计算从手机转移到服务器端,削弱了对移动终端设备的处理需求。这样手机主要承担与用户交互的功能,复杂的运算交由云端,终端不需要强大的运算能力即可响应用户操作,并将结果展现给用户,从而实现丰富的应用,这样很好的解决手机数据存储问题,更利于数据分享[5]。比如,一个大型项目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处理,利用云计算能协调工作进度,还可以做到手机移动计算与公司的台式机固定计算进行同步。同时云计算降低了对网络的要求,由于终端不感知应用的具体实现,应用在强大的服务器端实现和部署并以统一的方式在终端实现与用户的交互,因此为用户扩展更多的应用形式变得更为容易。从数据交换来说,网络传输的带宽和数据延迟这两项指标是关键所在,因为云计算的处理部分虽然在“云”端,但计算的数据吞吐量很大,对网络传输的延迟也有要求,否则将不能满足移动计算便携高效的目标。随着3G的普及,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考虑到手机本身的输入输出量有限,3G高达2Mbps的带宽加上合理设计省流量的交互界面将完全可以满足移动云计算的要求。

4结论

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势必成为一个整体,而云计算将充当着必不可少的重要媒介,使用户可在任意一个能够有机会上网的地方方便的获取自己存储的信息和需要的应用。但是值得得注意的是,基于云计算所建立的数据库信息量巨大,用户隐私信息和重要数据的保密和安全性将会是3G时代云计算的面临的最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