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职计算机教学对策

时间:2022-03-16 04:13:00

剖析中职计算机教学对策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也越来越重视,加大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力度,可以说中职院校在这样的大潮流下迎来了难得的机会和发展空间。但是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也存在着一定的挑战.国家的重视势必要求我们中职院校要用自己的成绩来说话,所以这对于中职院校的教育和教学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计算机课程作为中职院校各类专业学生所必须研修的内容.在整个中职院校的教学科目中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特别是在国家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13号要求下,信息时代已经到来,这就意味着在当今社会无论是信息获得、储存还是信息的传递、处理甚至是信息的及时应用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准确来说,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和灵活应用的技能,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之一作为我们职业中学培养的学生.计算机是很多专业学生的工具.掌握基本的技能为其毕业和将来走上工作岗位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这样的形势要求之下,我们任课教师要根据新形势下的新需要.调整、改进我们的教育教学.来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

一、从学情出发。合理安排教学

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教学,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核心,一切教学活动都应该以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过去我们教师备课.更多的是根据教材内容构思如何安排、设计整个教学流程.但是等我们上完课往往会有这样的感受:教学效果和自己浅谈中专计算机教学当初的设想差距很大.究其原因.那就是我们忽视了学生的情况。我们职业中专的学生.尽管国家加大了对我们职业中专的重视,在招生政策上也有所调整.但我们还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绝大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的第一选择还是上高中.然后考大学.这就导致了很多成绩相对较弱、学习习惯相对较差的学生成为我们生源的主体:而且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很多学生在初中阶段虽然学习了计算机基本技能的相关知识,但由于学校和学生的不重视.他们的基本功是比较差的。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我们教师一定要低起点、细要求.力争让学生先扎实基础.然后再逐渐增加内容.保证学生学有所获。

二、精心设计教学。调动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这类院校的学生.因为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很容易对学习产生厌倦.从而失去学习的动力。计算机课程是一门操作性极强的课程.它最能吸引学生关注的地方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计算机在学生实际生活中很常见。学生能够经常接触到.也比较喜欢使用.所以相对来说学生比较感兴趣:其次.计算机课是理论和实践结合非常密切的科目.而且是以学生上机操作为主所以我们要利用学科特点,精心设计我们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而其中计算机学习环境的搭建是计算机课程教学各项环节中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鉴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效果不佳.应改革计算机教学方法。注重引导学生的兴趣.并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这是必要的,但实际的情况是:绝大多数的学生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但是上机的机会太少.上机后不知道干什么前者是由于计算机教学的硬件环境不健全.后者却是由于计算机教学的软件环境不健全。

因此,在硬件方面不足条件下.应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软件方面。例如.学校机房硬件配置不是很高.不能达到多媒体教学.我们就在软件方面下工夫.在机房安装了优网科技的极域电子教室V4.0版,安装教师端和学生端,教师上课通过它进行演示,来达到多媒体教学效果,教师操作直观、形象,使学生产生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兴趣.增强了自信心.从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计算机学习环境课堂教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科不同、学情不同,教学方法和手段也应该根据现实的需要进行不断调整.计算机教学如何适应新形势.还需要我们每位教师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进行不懈的探索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