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通信设备的应用及实现

时间:2022-06-19 04:19:00

小议通信设备的应用及实现

一、rfid技术基础

rfid是一种利用射频通信实现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rfid标签具有体积小、容量大、寿命长,可重复使用等特点,可以支持快速读写、非可视识别,移动识别,多目标识别、定位及长期跟踪管理。rfid技术与互联网、通信等技术相结合,可实现全球范围内物品跟踪与信息共享[1]。rfid标签进入磁场后,接收解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设备信息(passivetag,无源标签或被动标签),或者主动发送某一频率的信号(activetag,有源标签或主动标签),解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应用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标签存储设备基本信息,即设备名称、专业、购买时间、价值等信息。由于电信网络设备较多,并且电信网络设备所运行电信磁环境较为复杂,因此需根据设备特点采取不同rfid的标签,对于市话、数据设备、传输线路设备、配线架、电源设等可以采取被动式标签,对于移动基站设备可以采取主动式标签。应用rfid技术进行通信线路设备迅检的优点:(1)设备巡检信息采集及时性。维护人员通过带有rfid的pda直接读取设备信息,并将设备巡检信息和发现故障信息及时通过gprs或wcdma网络传送到设备巡检监控管理平台。维护管理人员及时了解设备信息,并做及时达下设备检修工单。(2)有效控制维护人员到站率,信息录入规范化。由于每维护人员必须到设备侧通过手持pda读取设备rfid标签才进将巡检信息填写上报,确保维护人员到站率控制。同时在pda根据设备类别和特点,通过pda软件规范维护人员填写信息内容。

二、rfid设备巡检平台的设计

按照电信设备线路维护管理流程和rfid标志管理要求,同时有利于与现有运行维护管理系统接口,rfid设备巡检平台建立包括rf管理系统、pda维护终端软件系统、rfid接入服务器三部分组成。

(一)rfid设备巡检平台系统架构:本系统采于internet的三层架构模型,第一层为客户端(b/s)(pda终端)、第二层web服务器、第三层为数据库服务器,维护人员通pda客户端访问web服务器提交服务请求,web服务器通数据库类(库)与数据库连接,向数据库服务器提出请求,数据库服务器将请求结果提交客户端。系统架构如图1-1所示。

(二)rfid管理系统。rfid管理系统主要对电子标签初始化、rfid标签码编加密、rfid基础信息管,管理前端pda写标签信息。该系统主要由数据库服务器和rfid管理系统组成,负责响应前端pda和维护管理系统数据获取的要求,同时对前端获取的信息进行及维护人员填写的信息进行处理,并将设备巡检记录传送到维护管理平台的作业计划的数据库服务器。rfid管理平台系统架构可分为三层,数据层、业务层、共享层,数据层主要数据库、前台pda数据的获取,业务层主要对每类设备的作业计划进行实体操作,共享层主要对平台的操作权系、加密、系统参数等设置管理。

(三)rfid的pda终端子系统架构设计。手持式的rfid可以采用windowsmobile、andriod、sym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同时要求智能手机要带rfid模块。现以andrio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为例,pda终端软件子系统架构设计如图1-2,即读写器模块、客户端软件、硬件驱动软件、硬件组成。

gsm硬件模块

rfid读写模块

读写器模块

socket服务类

标签数据库

rfid设备驱动/windowsmoblie

客户端软件主要读写器模块与socket服务类组成[2],分别完成rfid标签读写和rfid读取信息的传送,同时利用智能手机小型数库缓存rfid标签,通过智能手机的web浏览器或开发的客户端软件登录服务器获取设备维护信息。读写器模块要完成两个服务功能,一是启动读写器,读取附近rfid标签,并将读取信息缓存于本地数据库。二是开启socket监听线程,启动tcp监听,负责tcp监听守护程序在单独线程运行。该线程负责建立tcp连接,打开tcp监听。当收到需要提供rfid标签信息请求后,建立另一个线程,读取标签并使用已建立的连接,将rfid信息发给服务器。

(四)rfid接入服务器子系统设计。rfid接入服务器子系统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组成,即数据库管理模块、业务处理模块、pda接入服务管理模块。数据库管理模块主要负责数据库读写操作、异常处理。业务处理模块主要负责处理与运维护平台和资产管理平台之数传送,业务处理模模与运维护管理平台和资产管理平台主要采取xml数据式格进行交换。pda接入服务管理模块主要负责处理pda的socket服务,处理pda传送的标息进行处理后,送到业务处理模块。

三、结束语

本文通过主要应用rfid技术实现信设备巡检管理,解决通信设备巡检跟踪与控制,有效控制维护人员巡检的到位率,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工成本,促进设备维护质量,确保通信设备网络运行质量,为用户提高优质网络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