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建议论文

时间:2022-01-28 10:45:00

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建议论文

摘要: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自网络诞生之初,就一直是一个困扰网络的建设者和使用者的难题。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发展,以及新兴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安全已经越来越成为网络社会中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网络信息安全

计算机具有惊人的存贮功能,使它成为信息保管、管理的重要工具。但是存贮在内存贮器的秘密信息可通过电磁辐射或联网交换被泄露或被窃取,而大量使用磁盘、磁带、光盘的外存贮器很容易被非法篡改或复制。由于磁盘经消磁十余次后,仍有办法恢复原来记录的信息,存有秘密信息的磁盘被重新使用时,很可能被非法利用磁盘剩磁提取原记录的信息。计算机出故障时,存有秘密信息的硬盘不经处理或无人监督就带出修理,也能造成泄密。如何在保证网络信息畅通的同时,实现信息的保密,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建立完善的网络保管制度

1.1建立严格的机房管理制度,禁止无关人员随便进出机房,网络系统的中心控制室更应该有严格的出人制度。同时机房选址要可靠,重要部门的机房要有必要的保安措施。

1.2规定分级使用权限。首先,对计算机中心和计算机数据划分密级,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秘密信息不能在公开的计算机中心处理,密级高的数据不能在密级低的机中心处理;其次,根据使用者的不同情况,规定不同使用级别,低级别的机房不能进行高级别的操作;在系统开发中,系统分析员、程序员和操作员应职责分离,使知悉全局的人尽可能少。

1.3加强对媒体的管理。录有秘密文件的媒体,应按照等密级文件进行管理,对其复制、打印、借阅、存放、销毁等均应遵守有关规定。同一片软盘中不要棍录秘密文件和公开文件,如果同时录有不同密级的文件,应按密级最高的管理。还应对操作过程中临时存放过秘密文件的磁盘以及调试运行中打印的废纸作好妥善处理。

2从技术上保证网络档案信息的安全

2.1使用低辐射计算机设备。这是防止计算机辐射泄密的根本措施,这些设备在设计和生产时,已对可能产生信息辐射的元器件、集成电路、连接线和等采取了防辐射措施,把设备的信息辐射抑制到最低限度。

2.2屏蔽。根据辐射量的大小和客观环境,对计算机机房或主机内部件加以屏蔽,检测合格后,再开机上作。将计算机和辅助设备用金周屏蔽笼(法拉第笼)封闭起来,并将全局屏蔽笼接地,能有效地防止计算机和辅助设备的电磁波辐射。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可将计算机辐射信号的区域控制起来,不许外部人员接近。

2.3干扰。根据电子对抗原理,采用一定的技术措施,利用干扰器产生噪声与if调:机设备产生的信息辐射一起向外辐射。对计算机的辐射信号进行一于扰,增加接收还原解读的难度,保护计算机辐射的秘密信息。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也可将处理重要信息的计算机放在中间,四周置放处理一般信息的计算机。这种方法可降低辐射信息被接收还原的可能性。

2.4对联网泄密的技术防范措施:一是身份鉴别。计算机对用户的识别,主要是核查用户输人的口令,网内合法用户使用资源信息也有使用权限问题,因此,对口令的使用要严格管理。二是监视报警。对网络内合法用户工作情况作详细记录,对非法用户,计算机将其闯人网络的尝试次数、时间。电话号码等记录下来,并发出报警,依此追寻非法用户的下落。三是加密。将信息加密后存贮在计算机里,并注上特殊调用口令。

3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

3.1要牢固树立网络信息工作人员保密观念。网络信息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了解新形势,适应新变化。充分认识到新时期保密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增强保守国家秘密的意识。

3.2加强对网络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网络信息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知识水平,真正了解所有设备的性能,掌握防止泄密的知识和防范措施;管理部门要利用和创造机会扩展他们的知识面,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以防因无知而泄密。努力构建以计算机基础知识为根基,保密专业知识为主干,相关知识为补充的知识结构,使网络信息管理工作人员向复合型人才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