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研究

时间:2022-08-27 08:24:06

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研究

近些年来,随着广播电台系统不断创新发展,面对新媒体的冲击,积极运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促使整个广播系统中的图形、图像处理向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实现在线高效的电子采集、非线性编辑、节目播出设备功能完善构建,以此在与网络信息平台实现多方面互相联系的基础上,高效实现数据信息的交互式操作运转,适应播出系统运行的高效率要求。虽然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中的应用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计算机实际应用中同样存在很大的风险。为了保证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正常高效运转,必须针对当前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提出相对应的防范措施,切实提升我国广播电台播出系统的现代化体系构建水平。

1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管理涉及层面分析

首先,保证磁盘阵列正常形成,确保信息传递数据不会出现丢失和失真的现象[1]。其次,明确保证服务器的安全高效运作。再者,保证整个广播电台系统中所设置的主干交换机的安全运行,通过采用双路电源供电模式,保证其安全操作。最后,保证播出站的安全运行,体现在录制站、广告站、审听站等安全运行上。

2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风险分析

2.1安全防线防范观念有待提升。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必须树立较高水平的风险防范意识[2]。纵观当前,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台的应用中,过度注重前期计算机系统,而忽视了后期正式投入运行的日常维护工作。面对这一问题,今后随着计算机播出系统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将会极大造成广播电台信息数据安全问题,再加上当前广播电台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对实际提升安全防线防范工作是非常不利的。2.2技术安全防范功能较为薄弱。首先,当前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广播电台系统中,存在着许多不成熟的地方,再加上计算机技术本身具有较大的漏洞,所以导致计算机播出系统非常容易出现风险。如设备出现故障,如果不能及时维护,将会导致数据信息丢失,对系统运转产生不良影响。其次,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软件应用中,过度注重信息处理速度和方式,忽视了专项安全管理功能的建设,导致软件本身应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再加上,高速的通信过程中,网络设备功能不健全,网络协议没有针对广播电台系统进行专门的设计,导致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受到物理方面的干扰、数据中途被偷取和非法使用的问题经常发生。另外,当前广播电台各大计算机网络应用平台非常容易遭受到外部病毒、黑客攻击,一旦出现此种问题,没有建立统一的操作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效率低下,安全信息标准未能有效建设和发挥作用,导致处理安全漏洞故障效率低下。2.3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低下。当前,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较为低下,广播电台管理部门没有建立针对性较强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员队伍不稳定,安全管理技术实际应用效率低下。而且,我国广播电台系统行业在应用计算机技术方面存在着诸多不成熟的地方,导致实际应用缺乏相应的安全防范机制,同时,安全检查工作也不到位。2.4安全法律规范不完善。当前,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中,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水平低下,而频繁遭受到外部黑客入侵,很大一部分原因则是法律规范制度管理不到位,导致非法入侵的成本较低,给某些人员创造了机会。网络犯罪具有较大的隐蔽性,在前期阶段,安全管理人员并不能很好辨别,而且一旦发生安全问题,造成的管理困难是非常大的。

3提升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风险防范水平的措施分析

3.1切实提升广播电台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面对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计算机播出系统中应用的大趋势,必须不断提升整个广播电台从业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信息安全管理认知水平。具体而言,电台管理人员需要熟悉计算机技术应用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并且熟知紧急管理方式。一旦工作人员在计算机播出系统中发现异常,必须及时反馈,以此保证计算机播出系统正常高效运转。只有在全行业构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人人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才能够在整体上保证整个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管理水平提升。3.2全面构建专门的计算机播出信息安全风险防范管理机构。面对当前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应用中,过度注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而忽视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维护工作的状况,广播电台管理人员需要积极构建专门的计算机系统运行管理机构,实现专一化的管理。在相关计算机应用管理规范的基础上,保证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责任明确,严格遵守各个技术操作应用岗位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强化对损害计算机播出系统事件的核查和处理,及时制定保证播出系统安全运行管理的措施,保证信息传递安全高效实现。3.3强化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基本信息安全防范工作。面对当前我国各大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运转中,基本安全信息管理非常容易出现问题的状况,需要从根源上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如不断强化出入口监控、安全产品评测认证、病毒检测和防治、关键网络系统灾难恢复、系统攻击和反攻击、电子保密标签监管、网络安全紧急处置、密钥恢复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和日常监控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保证基本信息安全工作到位。3.4发挥法律法规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方面的作用。当前,我国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中,必须发挥法律规范的作用,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如制定广播电台行业安全管理专门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网上知识产权法等,切实保证实际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有法可依。

4结语

综上所述,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中存在不足,针对当前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从强化安全管理认识、提升法律管理水平、建设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以及保证基本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到位等方面全面提升整个广播电台计算机播出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宁殿鹏.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与风险防控对策[J].科学与财富,2016(3).

[2]吴勇.分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广播电台自动化播出系统中的运用[J].数字化用户,2017(15).

作者:李春文 单位:白银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