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安全现状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08-27 07:59:49

计算机信息安全现状及防范措施

摘要:计算机技术作为21世纪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发明之一,计算机技术自研发以后,在社会普及的速度十分快速,而人们也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逐渐发生改变。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关于计算机技术的使用问题不断涌现,尤其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最为突出。基于此,为了有效优化计算机技术的使用水平,保障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本文主要详细阐述了计算机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以及同时提出了加强计算机信息安全性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安全;安全防范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在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型信息交流、传输与存储方式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使用影响。相对于传统信息管理方式,计算机信息共享性和开发性的特点,使得计算机用户一旦信息安全防范不当,很容易引发计算机信息安全性事件。近年来,不断发生的计算机信息窃取、中毒与泄漏事件,引起了社会对计算机信息安全的广泛关注,而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计算机信息安全防范,也成为了提升计算机信息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此,本文主要从计算机信息安全现状的角度出发,进行了计算机信息安全现状及其防范措施的相关分析[1]。

一、计算机信息安全现状

(一)缺乏自主的计算机网络软、硬件核心技术。由于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起步比较晚,信息化建设人才与技术方面比较缺乏,使得我国在计算机CPU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与网关软件等方面,未能研发出自主化的核心技术,多是依靠进口进行计算机研发。例如计算机信息设备中的核心部分CPU,我国是依赖于美国进口,而计算机信息操作系统则是大部分来自于国外,这些操作系统与软、硬件,因开发方的一些操作限制,使得这些操作系统中都存有一定的安全漏洞,容易在系统中留有一些嵌入式病毒。这种操作系统自动漏洞与病毒的情况,致使用户计算机信息处于被窃听、监视与干扰的威胁下,进而导致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容易受到影响。(二)病毒感染风险增加。病毒作为计算机信息安全性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病毒对计算机信息造成的破坏是不可估计的,计算机信息一旦感染上病毒,不仅计算机信息系统会受到破坏,计算机硬件设备也会因感染病毒而损坏,甚至在严重时可引发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瘫痪。现阶段的计算机病毒类型十分繁多,病毒隐藏性与感染性也十分强大,其能够通过文件下载、网页携带、活动邮件与各种测试的方式,隐蔽性的潜入到用户计算机信息系统中,进而对计算机信息数据造成一定的破坏和窃取[2]。(三)计算机使用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网络化与软件化的发展下,计算机使用用户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很多计算机用户在未充分了解计算机信息安全操作的前提下,便开始使用计算机进行各种网页查询、软件下载和其他操作,导致计算机信息因各种不安全或不规范操作,出现计算机信息泄漏、窃取和中毒的情况。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85%以上的计算机信息安全事故,多少因为计算机使用用户操作不当而引起的,由此数据可以看出,计算机使用用户安全意识比较低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

二、计算机信息安全的防范措施

(一)采用安全性较高的操作系统与数据加密技术。计算机用户在选择计算机信息操作系统时,需要尽量选择安全性较高的操作系统,并定期对操作系统进行漏洞修复与检测,以使得操作系统能够保持在相对安全的状态下。进行计算机信息进行存储与传输时,使用用户可以通过信息加密技术或信息隐藏技术,对计算机信息内容进行隐藏化与加密化的处理,必要时也需要对计算机信息发送者与接收者进行隐藏与加密处理,使得计算机信息的操作安全可以得到保障[3]。(二)安装防病毒软件与防火墙。防病毒软件作为一种实时扫描与漏洞检测技术,其可以对未知病毒进行主动操作的检测,以通过文件、邮件与网页的实时监控,将潜在的病毒进行及时截杀与处理,进而确保计算机信息的安全。防火墙主要是在计算机内部网与外部网之间,建立一个具有过滤与检测功能的安全网关,以对非法访问、病毒攻击和危险操作进行拦截,使得计算机信息窃取和泄漏情况能够有效规避。进一步提升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计算机用户应在进行计算机信息操作前,在计算机中安装相应的防病毒软件与防火墙,以通过防病毒软件与防火墙之间的配合,实时保障计算机信息的操作安全。(三)强化计算机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保障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必须要着实于强化计算机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以从根本上防范各种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的发生。对此我国计算机开发商和相关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加大宣传教育、系统操作指南和操作安全提示的方式,来提升计算机用户的信息安全意识与安全防范水平,使得计算机用户能够自我控制的进行信息安全操作,进而规避各种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的发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人们的生活与工作,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的操作协助,很多用户为了便于工作与生活需求,而将大量的信息通过计算机进行存储与传输,且这些信息多为重要数据或机密信息。若这些计算机信息受到病毒破坏与窃取,不仅会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瘫痪情况,也会对使用用户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因此若想切实于保障计算机信息的安全,应当根据现阶段计算机信息呈现的安全问题,针对性的提出有效措施进行相关防范,以使得计算机信息能够处于安全性较高的操作环境下,从而确保计算机用户的信息机密性与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玉花.赵广智.杨博仁.探讨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措施[J].信息与电脑,2018,(9):21-26.

[2]于忠阳.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其防护对策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8,(1):82-89.

[3]金川.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其防护策略的思考[J].现代信息科技,2017,(4):55-57.

作者:梁周立 单位:西安航天新宇机电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