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农业的运用

时间:2022-06-06 03:21:49

计算机技术在农业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农业改革的深化实施,一些新技术在农业发展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这对促进我国的农业进步就打下了坚实基础,将计算机技术和农业发展相结合就显得比较重要。本问题主要就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和应用策略加以阐述,然后就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研究,有助于促进农业中计算机技术科学应用。

关键词:农业发展;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

计算机技术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先进技术,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农业领域,对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以及管理能力就发挥着重要作用。传统的农业发展受到技术的因素限制,而当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就能改善这一发展局面,为促进我国的农业发展作出努力。

1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

从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现状来看,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其一,农业应用计算机的重要性缺乏深入认识。我国的农业灵越发展和以前相比有着很大的进步,这其中的主要作用就是科学技术的应用,农业的机械化生产水平得到了显著体现[1]。受到传统思想观念因素的影响,农业生产者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认识不深,了解也不是很多,由于缺乏计算机技术应用重要性的全面认识,这就必然会对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有着阻碍。其二,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应用效率低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下,对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发挥中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在技术认识方面的认识不足,这就使得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普及率相对比较低。当然这其中不仅是思想观念因素的影响,还受到经济因素因素的影响,以及没有做好计算机应用农业的相应宣传工作[2]。这些因素的综合就造成计算机技术在农业当中的应用率相对比较低。其三,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应用人才缺乏。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有专业的人才,而当前的农业方面计算机应用人才相对比较缺少,农业生产活动人员的教育程度不高,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也比较低,甚至是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操作根本不懂,这就必然会影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作用发挥。加上计算机农业应用人才的整体性缺乏,从事人员的数量比较稀少,这些都会影响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2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策略和具体应用

2.1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策略。农业发展当中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就要充分注重策略的科学应用,按照计算机应用策略逐步的加以落实。主要有以下几个策略:第一,加强计算机在农业领域应用的意识。农业发展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就要充分注重思想意识的加强。计算机技术能在农业发展当中发挥其重要作用,就要能和农户紧密的配合,加强计算机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应用重要性宣传工作,让农民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价值有明确的认识[3]。可通过农业活动的开展,以这一亲和力的活动方式,加强和农民的互动,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认识,将计算机技术在农业当中的应用价值能充分的体现。可通过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计算机技术应用重要性的知识宣传,通过微信以及互联网等,这是比较有效的宣传途径。第二,强化农业计算机应用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科学应用,就要充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人才资源是企业竞争的根本,所以农业的发展就要注重技术人才的重视。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在农业的生产过程中实现现代化的管理目标,就需要农业计算机技术人才队伍的支持,通过提高农业计算机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从整体上提高其综合税,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农业的发展工作当中。第三,充分加强农民计算机操作技能。农业领域中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要充分注重从农民自身的计算机技术操作水平提高方面着手实施,加强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在农业的现代化目标实现方面,就要能加强农民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认识,普及农民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普及率,提高农民自身计算机技术操作水平,只有从这些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保障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实现[4]。2.2农业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农业发展中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方面比较多样,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农业科研当中就比较关键,如将计算机技术在杂交农产品选种的工作方面加以应用,同采用模拟实验的方法就能发挥计算机技术的功能,实现优质的杂交农产品选种目标,提高选种的质量。计算机技术中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对农业生产的管理水平提高就发挥着积极作用。视频监控系统的实际应用过程中,有着不同的部分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如前端部分的作用发挥,主要就是对视频信息进行采集的功能,将其布置在温室的某一位置,就能对温室的各个部分进行监控,并能将视频监控的内容信息进行传输到显示系统,通过显示画面进行呈现,这样就能及时的了解温室大棚中农作物的生长现状,从而及时的采取管理措施加以应对[5]。在传输部分的作用发挥,主要是对传输的内容保障图像质量。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农产品的销售当中,也能发挥积极作用,主要就是将农产品信息放在网上销售,方便客户对农产品进行介绍,这样能扩大农产品的销售面积,从而更为方便的提高销售量。计算机精准农业设备的应用也比较重要,主要就是在农业资源的节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如计算机控制灌溉的方式。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农业发展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就要充分注重结合实际的现状,对技术应用环节能有充分详细的了解,保障农业整体生产质量水平的提高。通过此次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研究分析,就能为提高农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其具体的发展提供相应思路。

参考文献:

[1]陈昱.计算机技术在农业管理中的应用构想[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6(02)

[2]马雪.我国农业信息化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天津农业科学.2015(05)

[3]袁春新,韩娟,唐明霞.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初探[J].天津农学院学报.2016(04)

[4]唐明霞.农业信息化现状及其发展对策[J].湖北农学院学报.2016(04)

[5]唐世浩,朱启疆,闫广建,周晓东,吴门新.关于数字农业的基本构想[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6(03)

作者:钟兴钢 单位:贵州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