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践探究

时间:2022-04-24 11:15:20

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践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电子信息工程行业发展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普遍。立足于工程实践现状,首先分析了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概念与特征,然后分别从电子信息工程的维护传递、技术支持以及设备开发等多个领域中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与阐述,也希望能够为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全面快速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践策略

从历史发展阶段上来看,由于我国存在清朝近现代闭关锁国的历史,直接导致了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发展起步较西方较晚,这也就出现了新兴科学技术在国家生产力解放过程中应用不足的问题。不过,随着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因此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为了进一步阐述电子信息工程行业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情况,本文首先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特征与内涵。

1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概述

1.1电子信息工程的概念与特征。电子信息工程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其不但作为电子信息相关行业的发展基础,更是与通信设备制造、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原理上来看,经济发展对于电子信息工程具有严重的依赖性,该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突破不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状态,更会改变社会的发展阶段与趋势,进而改变人类文明的存在形式。从概念层面上进行分析,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主要可以包括系统设备建设维护以及信息收集并处理两个主要模块。从专业存在的角度上进行划分,我们习惯将电子信息工程划分为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两个类别,其中与信息有关的处理过程都可以归为信息技术类型,其余由计算机完成的计算任务与处理活动则属于计算机类别当中。而这些内容共同决定了电子信息工程的特点,一方面,电子信息工程融入了无线电波技术与光纤技术,将这两种技术的快捷、便利以及优质化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进而实现了高速传播的优势。另外一个优势则体现在覆盖面积上,由于国家对于信息化网络建设十分重视,所以在信息工程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我国当前也逐渐成为地球上信息技术应用规模最广、影响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也得益于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最后,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规模相对较大,但是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状态,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从技术革新以及新技术推广等方面,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行业都具有较强的潜力,这也是其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1.2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概念与特征。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互联网构建体系框架,进而为电子信息工程服务的技术体系,其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其一,以技术作为构成核心。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项基于计算机平台的技术类型,其构成的过程中存在着多样化、多元化的特征。与其他的技术群体不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构建本身就是以技术为核心的,当技术更换或者更新时,其势必会引起核心结构的变化,进而影响到技术的整体性。其二,与信息工程形成相互影响的双边关系。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信息工程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融合,两者互为你我,产生了较为密切的双边影响关系。当信息工程出现变革时,计算机网络技术也会做出相应的变化,而当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突破时,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其三,技术研发具有广泛的潜力与市场前景。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广泛的研究基础,其更是将整个互联网作为研究的素材,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与背景。结合当前技术开发现状来看,其依然存在较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具有丰富的经济开发价值与社会价值。

2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

2.1电子信息工程中信息的维护与传递。从构成上来看,信息工程的内部子系统十分复杂,当出现故障与信息障碍时排查的难度也较大,一个子系统出现故障后可能会出现系统性的问题,由此出现整体的错误,进而对于行业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针对这个问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在本质上予以解决。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与智能化处理系统的不断优化,当前自动定位故障进行系统排除也逐渐成为可能,甚至一些公司将其上升到了人工智能的水平上,为实现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2.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支持。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支持应用方面对于计算机技术的依赖也客观存在,其主要体现在信息系统的构建以及维护和信息传播、评价等方面,这两个方面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直接融合在信息技术当中,其作用更是变得越来越显著。除此之外,通信行业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敏感性也较强,技术的更新换代也将直接影响行业的发展水平。2.3电子信息工程设备开发。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设备的开发,其不但依赖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革新,同时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设备开发涉及的信息收集依然依赖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通过互联网完成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才更有效率。其次,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通讯设备的网络切换中可以提供更为稳定的信息,这对于行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实现质量检测以及推进新设备投放方面也具有推广与宣传的效果。

3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其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领域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普通。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与支持,不但大大强化了电子信息工程的建设标准与效率,更是在客观上促进了技术支持与设备的开发,实现了信息的维护与有效传递。基于此,本文也试着从电子信息工程中的信息维护传递、设备开发以及技术支持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了阐述,也希望能够为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创设条件。

参考文献:

[1]邹文武,戴宁宁,方伟灿.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传播,2016,8(02):155+194.

[2]程妮娜.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6):123-124.

[3]史媛芳.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淮海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4(01):45-47.

[4]邓钧健.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6):208.

作者:李禹 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