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财会信息的作用

时间:2022-03-16 09:07:18

计算机技术在财会信息的作用

新时期,各种先进技术的出现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兴起对于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各行各业的竞争加剧,企业必须要对内部的财会信息进行全面的把控和管理,有效的配置好财务资源,对传统的财会管理模式和财会管理理念进行创新,才能促进企业更加主动地面对市场的竞争,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现在的企业在财会信息管理方面必须要应用计算机技术,才能更好的协调好企业发展与市场变动之间的关系,指导企业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方针。

1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具体内容

一般来说,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建立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对财会信息的把控与管理,企业必须要认识到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项非常繁琐和复杂的项目,所以企业在进行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建设过程中,要从整体出发进行考虑,注意各个环节的要素。首先就是要从整体进行信息配置,有一个全面的结构框架作为指导,然后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进行管理系统的开发,不能因为某一个环节的系统对冲而造成整个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无法运转,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企业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其次就是要在建立企业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输入真实的企业信息数据,打造企业内部共享的数据信息交流平台,通过模块化的系统构造方式进行,保障每个数据模块在一个大的数据平台框架中,实现企业财会信息数据的有机整合与分类;最后就是要不断地对企业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及时的找到企业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依据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整个企业的运行模式、管理模式进行深入探究,创新企业内部不合理的管理方式和运营机制,进一步的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发展。

2计算机技术在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中属性分析

在新时期,企业通过在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中应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更加清晰整个系统的逻辑框架以及模块属性,一般来说基于计算机技术构造的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有着清晰的逻辑层次和模块属性。2.1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逻辑层次。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主要包含着三个方面的逻辑层次,第一个方面就就是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使用,主要就是一些简单的账务工作、报表工作以及信息数据的查询、维护等功能,可以快速地进行命令执行,操作通俗简单,自动化的程度高;第二个方面就是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核算功能,这一个功能较第一个方面的功能自动化程度更高,能够对企业的工资、财务、成本投入以及销售等单个项目进行有效的审核计算,能够独立的被某一个部门使用,也能够综合的运用到一起,发挥全面的信息价值。第三个方面你就是在管理中实现了自动化,可以对企业的发展决策进行优化、指导企业制定科学合理地发展方针和措施,比如财务计划、项目投入以及项目风险预测等,能够直接的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2.2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软件的模块属性。在企业的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中,主要有以下几个软件模块:账务模块软件、报表模块软件、工资模块软件、资产核算模块软件、成本核算模块软件以及销售核算模块软件等几个大的模块构成。其中账务管理模块又细分了多种的账务管理功能,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账务处理,在相关领导签字证明之后直接进行账务系统,可以为后期的账单查询、账单打印提供依据;报表模块软件主要是自动的生成各种表格,计算机可以根据数据的属性绘制不同的表格,更加直观清晰的表现信息数据,实现信息数据的对比以及分析功能,避免了人工表格的失误,对表格内部的数据对象关系进行深入的挖掘,还可以同时提供多份表格供多人使用;工资模块软件能够清晰地表现整个企业的工资状态,自动的进行工资划分、工资下发等功能,在工资的表格生成之后,对工资的数值进行自动划分,然后进行工资转账、工资凭证上传的等功能;资产核算模块软件是通过人为设定数值,在此数值的基础上进行提取优化,与管理系统同步的将财务信息转到账务模块中,实现对企业的资产查询、管理以及配置;成本核算模块软件能够让管理人员选择自己的核算方式,输入到计算机中,对成本的支出以及使用进行优化分配,自动的对成本进行核算,对风险有一定的预测功能,最终的实现方式靠人脑,这个软件模块起到辅助的作用,建立凭证供人参考查询;销售核算模块软件能够自动的对销售的业绩进行输入和计算,得到销售业绩的利润,在大数据平台环境下供企业权限人员进行账务查询、账务认证的服务。除此之外,基于计算机技术建立的企业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还有一些图形模块、管理模块等,更加清晰的对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展现,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保障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3计算机技术应用在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作用

在企业的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中应用计算机技术,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这种效益体现在企业的直接经济效益,一种是间接的发展效益。企业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是企业的最终利润减成本投入的差额,削减出各种管理费用得到的最终利润总和,企业的间接管理效益就是计算机技术应用在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取得的收益,我们下面也主要从间接的发展效益进行分析:3.1提升了企业财会工作的效率企业在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中应用计算机技术,有效的实现了财会信息管理的自动化,提升了企业财会工作的效率,可以及时有效的为用户提供查询、打印、录入等系统基本服务功能,有效的构建数据信息平台供企业人员进行使用,最大化的实现企业财会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发挥出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的作用,提升企业的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水平。3.2有效的指导企业发展方向在企业的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可以解决传统的人工财务方式的弊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面有效的数据支撑,快速地做出数据反馈与整体,从而有效的对企业的发展决策进行指导,促进企业经济活动的良好开展,保障企业持续稳固的发展。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内涵丰富的管理模式,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把控,从而保障企业经济活动的价值和作用,充分发挥出企业经济活动带给企业的效益,保障企业发展方向的正确。3.3避免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缺点在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带给企业最有效的间接效益就是避免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缺点,对市场变动和企业的发展情况实行动态的分析和监督,在数据信息的支持下进行预测,保障财务管理的模式更加科学,促进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此外,还解放出生产力,让财会工作人员集中时间与精力完成其他的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思路,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后期运转情况。

4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在计算机技术中的运行分析

目前计算机技术发展很快,一般的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都是和计算机系统兼容的,能够在计算机DOS以及WINDOWS系统中有效运行,还有一些其他的软件系统也可以支持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除了要保障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可以有效运行,还要保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设置防火墙以及访问权限等功能,保障企业财会信息的安全,定期的对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进行优化以及数据备份,提升人的使用感受和工作效率,保障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工作的准确性以及科学性,积极的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5结束语综上所述,在我国企业的信息现代化建设中,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建设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它决定了现代企业的整体运转状况,也是适应企业信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所以现代企业一定要强化计算机技术在财会信息自动化管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提升我国企业的才财会信息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我国企业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樊涣琳.装备财务数据自动化管理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西部财会,2005(08):46,29.

[2]吕志明.利用Excel加强应收账款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5(10):11-13.

[3]谢志锋.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8):21-21.

[4]王潇.计算机技术在自动化办公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6(23):83-84.

[5]田永战,张忠辉.计算机技术在茶叶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7,39(06):64-65.

[6]孙燕超,孙同波,张雪等.域外医院财务管理的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中国医院管理,2016,36(12):103-104.

[7]夏庆利.《财务管理》翻转教学实践及思考[J].财务与会计,2017(03):46-47.

作者:刘茜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