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3-16 09:05:30

新媒体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新媒体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如今,网络购物逐渐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习惯,在改变人们消费观念的同时,也促进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着移动设备的不断更新,由此可见,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可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为新媒体的发展与进步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

1新媒体的产生

新媒体的产生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与进步。在我国,计算机技术起步于20多年前,通过广泛应用与推广,计算机技术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并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之一。现如今,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人们的各项活动纷纷依赖于新媒体技术,使得新媒体的应用地位不断巩固,并在传统媒体领域获得一席之地。在信息传播过程中,主要依赖于媒体作为主要载体。随着新媒体的出现,逐渐突破了以往传统媒体的功能限制,在保证了传播准确性的同时,提升了传播速度。新媒体的应用,实现了信息传播者与接收者的实时互动,满足了用户的信息传播需求,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信赖。

2新媒体的基本特征

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以数字技术为代表,其最大优势在于突破媒体壁垒,打破传播者与接收者之间的界限,消融媒体介质边界。其基本特征如下:2.1以受众为主导新媒体的应用,每一位用户都可自主接收信息,也可以成为信息传播者,实现了技术层面的进步。用户可以在收看电视节目的同时,参与节目投票,还可实现对信息的检索,这样一来,彻底突破了以往只有新闻机构才可信息的限制,从根源上满足了不同用户的服务需求,以受众为主导,给受众更多的自由选择空间。2.2实现了受众的细化,服务面向个人。受技术限制,传统媒体的大众化特征尤为突出。而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逐渐实现了受众的细分,做到了服务面向个人。通过新媒体技术,用户可以自主定制所需服务,受众最终所接收的信息组合可以相同,也可以完全不同。这就与传统媒体下,受众只能被动接收信息是完全不同的。2.3突破时空界限,信息及时。相较于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彻底打破时空界限,用户可随时随地接收信息、信息。新媒体通过先进的软件与网页向用户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利用极强的交互功能,使信息接收者与传播者之间的关系逐渐走向平衡,信息更为及时,接收更为便捷,新媒体用户更是摆脱了媒体的限制,能够自主发声,实现新媒体实时互动。2.4形式多样,信息表现过程丰富。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形式更加多样,且信息表现过程丰富,可将文字、画面、音频及视频等形式融为一体,实现扩展内容的即时性与无限性,使传播内容不再是固定死板的。从理论上来讲,只要符合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条件,即可实现新媒体对全世界信息的存储需求,这也体现了新媒体信息传播的大容量性。另外,新媒体检索起来非常便捷,短时间内即可实现内容存储与检索,为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

3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3.1移动智能设备的应用。近年来,我国网络通信技术不断改进,网络模式不断更新,4G网络得到被人们的广泛应用,实现了互联网与无线网络的实时对接。与此同时,移动智能设备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应用非常普遍。现如今,人们通过智能手机,即可查阅资料、传播信息、语音聊天、观看视频、实时直播等,极大地方便了现代人的生活。另外,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移动智能设备更新速度非常快,例如手机市场较为热门的苹果手机、华为手机、三星手机等,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在手机外观、内部性能及运行速度等方面不断更新,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为用户带来良好的应用体验。3.2信息传播方式的革新。传统媒体时代,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纸质媒体,但仅限于文字传播与图片传播,信息传播方式非常单一。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与更新,信息传播方式也日益多样化,影像视频信息日益增多,人们更愿意通过视觉媒体获取信息。在信息平台上,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兴趣选择所要浏览的信息,并逐渐对网络平台形成一定的依赖性。现如今,新媒体技术不断抢占市场,并成为一种颇受用户追捧的信息传播手段,并逐渐由以往对信息的被动接受状态转变为主动接受,信息双向传播成为大众化信息传播方式。3.3信息传播内容的丰富。在信息传播中,不仅包含传统媒体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内容更加丰富,使用户对信息的了解更为全面。而手机、计算机等作为信息传播载体,实现了用户对信息内容的自主选择,同时也可以积极参与到信息互动中来。同时,智能手机的应用,能够帮助用户随时随地记录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并进行即时传播,极大地满足了用户信息交流与分享的需要。

4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不断变化,科技不断创新,而计算机技术在新媒体中的应用,不仅推动了新媒体时代的进一步发展,而且时时刻刻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本文在对新媒体的产生及基本特征进行简要介绍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希望能为新媒体的发展分享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参考文献

[1]刘艳君.新媒体时代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J].纳税,2017(34):189.

[2]王鹏.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新媒体发展模式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7,3(06):7-8.

[3]邹璐璐.计算机技术在新媒体中的应用和发展[J].黑龙江科学,2017,8(07):20-21.

[4]范滟汝.计算机技术在新媒体中的应用和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3):161.

[5]刘宇恒.新媒体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应用问题的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7,19(01):109.

作者:李卫东 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