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硬件检测方法和技巧

时间:2022-12-14 10:21:32

计算机硬件检测方法和技巧

计算机硬件一旦发生故障往往不容易修理,像如主板线路问题、硬盘盘体故障等几乎是无法维修的,一台计算机的保质期通常为三年半,在期限之内出现的设备故障均可获得免费更换或是维修,但是超过保质期期限的计算机由于不在保修的范围内,一旦发生故障需要用户自己支付高额的维修费用。不少人会选择重新购买而把存在故障的计算机闲置在家,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因此掌握一些常用的计算机维修方法和技巧具有重要意义。

1计算机硬件故障的分类

按出现的时间分类,计算机的硬件故障主要分为以下三种,分别是:先期故障;中期故障;后期故障。先期故障指的是用户完成购买、安装、使用直到计算机保修期前后的时间内出现的故障,出现这类故障的原因多是产品设计不合理,配送过程中出现碰撞,使得计算机设备的元器件受到损坏,除此之外也有不少是由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中期故障指的是用户在使用计算机三年左右出现的故障,这些故障大多均匀分布,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特征,一般是由某一个或是几个零部件质量不佳导致的,更换存在故障的零部件即可排除故障。后期故障指的是设备在使用多年以后出现的故障,例如计算机内部的半导体和集成线路因为长久使用而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从而导致设备元件老化失效。电阻和电容元件的使用寿命往往低于常用的半导体元件,而分立元件的使用寿命又低于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虽然价格较为昂贵,但是使用寿命却是最长的。对于那些即将超出使用寿命期限的故障元件,更换新的元件之后就可以正常工作。而在后期故障中,除了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突发的故障外,老化故障最为常见。它的特点是电阻元件变质,电容器的容量减少,会出现漏电的现象。这些故障的表现往往不会很明显,但是一旦出现却难以迅速解决,属于疑难故障的范畴,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排除。

2计算机硬件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

对于计算机硬件设备存在故障的原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内部原因、外部原因以及人为原因。内部原因主要指设备内部的元器件性能不良,开关、触点等部分被氧化以及印刷板漏电等由于生产方的原因造成的故障,像如元器件以及机械内部零部件出现不可逆的损坏,无法正常使用也是属于这类故障。外部原因指的是用户使用计算机的外部条件造成的,像如电路元件的损坏,计算机长时间工作造成内部零件的损坏以及外界环境的尘埃造成计算机操作性能下降等问题。人为原因多是为运输过程计算机设备受到了猛烈的撞击或震动,或是使用者随意组装、错误操作而造成的故障。

3计算机硬件常用维修方法概述

3.1常规观察法。常规观察法是最为简单易行的,打开计算机设备的后盖,直接用肉眼观察设备的元件是否存在损坏、变形等情况。再连接电源观察设备内部是否有异味或者异常声音,以此来判断是否存在以下故障。3.1.1断线。在计算机设备故障中最常见的就是电源线路断裂,保险丝断裂以及晶体管引线断裂等。3.1.2短路。短路这种故障常发生在分布较为密集的印制线路和芯片连接的引线之间,常见的是焊锡、裸的引线以及电路板上的汕垢短路。此外元器件相互碰撞以及元器件与屏蔽罩以及金属地板之间的短路也时有发生。3.1.3漏电。某些漏电故障也能够凭借感官观察而直接发现,例如由电解电容外壳炸裂而引起的漏电、电解液流出而引起的漏电亦或者高压元器件的漏电都能够凭借感官观察而直接发现。一旦发生高压元器件发生漏电,会导致其出现放电打火现象。3.1.4过热。个别元器件一旦过热,通常会伴随着各种异味,维修时可以通过用手背触摸的方式来判断其是否过热,从而决定是否需要更换。3.2电路检测法。计算机硬件设备维修中电路检测法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首先电流法,电流法是用来检查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电源电路负载电流,以及电路中各个部分的直流工作电路。简而言之,若电流值正常,晶体管以及芯片就会处在正常的工作状态,电源的负载电流若是保持正常状态,负载中就不会出现故障问题。其次拆除法,有些计算机设备中的元器件只是起辅助作用,像如减少干扰、调节电路正常工作的元器件。但是当这些元器件出现故障时,不仅不能发挥其辅助作用,甚至会影响到设备的正常工作。若将此类元器件进行应急拆除并暂留空位,设备便可马上恢复正常的工作。一般在缺少替换元器件的情况时,可采用拆除法加以处理。

4完善计算机维修工作的措施

4.1掌握硬件故障的简单处理技巧。对硬件部分故障进行处理的难点就是快速对故障位置进行准确的判断,这时就需要用到电阻检测法以及替换法等检测方式,发现故障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比如说CMOS电源发生故障之后,就需要对电池进行更换。当按下开机键显示器没有正确显示,而且伴随着蜂鸣声时,我们就需要取下计算机的内存条对其进行清理。清理之后将计算机进行还原,然后再尝试开机。如果计算机还是不能正常开机,那么就应该更换内存条。若没有遭受病毒攻击的状态下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无缘无故的变慢,就应该从计算机的温度以及主机是否故障这两个方面来考虑问题,在理清楚故障原因之后要根据实际的状况来及时进行处理。4.2掌握专业的维修技巧。掌握专业的故障判断技巧是快速准确的维修计算机设备的关键所在,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故障想想在脑海中明确检验故障的方法和次序,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维修时间。在维修的过程中要掌握专业的维修技巧,像如先清洁后检测、先机外后机内、先简单后复杂等,只有牢牢的掌握这些专业技巧才能尽可能的排除其他故障,以避免硬件故障给计算机带来的损害。

5总结

维护人员不仅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还应该掌握一些具体操作方法和维修技巧,还要在工作中总结经验,能够对计算机存在的故障进行深入的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

参考文献

[1]杨琳.计算机硬件常用维修方法和技巧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6,18(05):132.

[2]杨春.排除计算机硬件故障的基本原则和常用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7):155.

作者:宋海宏 单位:山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