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维护病毒防治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24 08:09:07

计算机网络维护病毒防治技术研究

一、病毒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的危害

(一)攻击文件。病毒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具有文件攻击的危害,病毒根据文件的理性,随机攻击用户该类型的文件,将整个计算机为该类型文档进行攻击,实现文件损害、获取等方式[1]。在该过程中容易是用户的文件损坏或对视,从而严重影响用户文件安全性。(二)消耗资源。计算机病毒的根本就是利用病毒的运行对计算机的资源进行损耗,从而影响计算机环境的安全。病毒在入侵计算机的过程中会使用户的计算机陷入混乱的状态,并且占用用户计算机自身的内容,影响计算机的整体运行[2]。病毒运行所占的运行内存不仅仅是单一的占内存,其占用内存的时间较长,且无法后台退出,严重影响计算机的运行效率,损耗了计算机的运行资源,限制了计算机运行效能的提升。(三)干扰信息。病毒入侵的过程中会对用户计算机内的文件实施攻击,除了传统的攻击文件外,现阶段的病毒还会对用户计算机的信息实施实时干扰,严重影响计算机的使用[3]。病毒对计算机信息的干扰主要是对键盘的输入信息进行干扰,导致计算机的整体信息输入内容紊乱,影响计算机信息的输入和输出。干扰信息病毒入侵的直接表现就是用户计算机屏幕内出现临时符号,或输入信息与输出信息不相符的现象。(四)损毁信息。损坏信息是病毒入侵为计算机网络带来最严重的影响,其是指病毒向计算的文件发出攻击故意导致计算机网络程序受损,对文件的功能实施损毁。病毒入侵本身不容易在网络环境中发现,因此其对文件实施破坏的过程中也不容易被用户发现,尤其是一些高级病毒指对文件的题解和文件的源代码实施损毁,导致计算机文件的原始数据造成损坏,很难被发现。因此,黑客在病毒入侵损毁信息的过程中可以在无察觉的情况下获取用户的账户、密码等,损毁基础信息,严重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

二、计算机网络维护中的病毒防治技术优化

(一)数据备份。数据备份优化主要是利用云端数据存储功能,将用户的数据和文件进行备份,有效的保护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近几年随着云端数据存储技术的逐渐发展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可以联合数据云端备份的功能,定期将用户的计算机信息和文件实施休息期间备份。一旦计算机遭到病毒入侵能够及时的从备份信息中恢复用户基本信息和文件,保障用户信息运行的稳定性。(二)杀毒处理。杀毒处理主要是在计算机网络维护的过程中用户自行下载杀毒软件,利用杀毒软件对病毒查杀的作用,维护计算机网络。近几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逐渐发展,目前市场上的杀毒软件数量和功能增加。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联合杀毒软件实现对用户计算机的维护具有重要的意义。(三)防火墙建立。防火墙的建立主要是在用户计算机网络设定病毒防护网,所有进入用户计算机网路的信息和资源均需要在通过防火墙的检测和监控,才能够进入用户计算机的使用网络。防火墙的建立有效的提升了计算机网络维护的水平。(四)局域网防护。局域网防护主要是在现有计算机网络环境中增加局域网安全管理,相关网络部门和机构根据计算机网络安全条例对计算机网络环境中内外网的交替访问进行限制处理,及时的清除内外网信息交流过程中病毒的入侵,实现计算机网络维护。

病毒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具有攻击文件、消耗资源、干扰信息、损毁信息的危害,不仅为用户的基本信息和文件安全带来了影响,也会影响用户的心情。因此,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需要对其病毒方式技术进行优化,利用数据备份、杀毒处理、防火墙建立、局域网防护等优化病毒防治技术,提升计算机网络维护中病毒防治能力,为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构建和维护奠定基础。

作者:孙远伟 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唐文安.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病毒防治方法探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2(01):163-165.

[2]刘威.试论计算机网络维护策略及病毒防治技术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2(09):161-162.

[3]梁华勇.计算机网络病毒防治技术与黑客攻击防范策略[J].广东培正学院学报,2005,01(08):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