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故障处理与维护方法

时间:2022-07-24 08:02:07

计算机网络故障处理与维护方法

[摘要]计算机网络故障在具体的划分上有很多种,其中最为普遍的分类是计算机网络物理故障、计算机网络逻辑故障等。诱发因素通常有病毒、不安全的网络环境、恶意攻击、管理维护不到位等,这些因素将会直接或间接导致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发生。本文将对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处理与维护进行深入探究,并给出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故障;处理和维护;方法

1引言

21世纪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计算机网络应用已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与人们的日常活动密不可分。计算机网络具有信息资源丰富、更新速度快等优点,极大程度上为人们对信息资源的获取提供了便利。然而,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着大量制约其性能的因素,使其在日常运行中频频发生故障,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网络维护措施。本文重点对计算机网络的故障处理和维护方法进行探究。在此过程中,分析了故障的类型,并对其成因展开分析,最后给出对应网络故障的处理方法和维护方法。

2常见的计算机网络故障分类

计算机网络故障,是指在计算机工作时,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侵扰而出现的各种状况,进而致使计算机无法正常工作。对常见的故障,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计算机物理故障计算机物理故障是指计算机中的硬件故障,这种故障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故障处理相对较为简单。硬件故障具体表现为:计算机网络出现网络不畅,严重时会彻底断网。造成这一状况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网络线路自身的问题、网络硬件设备出现故障、网线端口连接异常、附近有较强的电磁波,也可能是计算机显示屏、硬盘、内存卡出现故障,致使此类情况的发生。除此之外,也会存在操作人员自身操作行为不当导致网络连接错误。(2)计算机逻辑故障计算机逻辑故障也称为软件故障,发生这种故障时,将严重制约计算机的正常工作,譬如,计算机在使用的过程中网速不稳定,出现网页无法正常浏览的情况。软件故障有着众多的诱发因素,故障诊断较为复杂,通常当出现以下情况时会导致软件故障的发生:计算机中相关的软件安装错误,计算机网络配置不当,计算机网络设备配置错误,等等。(3)其它故障这种故障因素比较繁杂,可能是计算机所连接的相关网络发生故障,或者计算机网络的各个层级出现故障,等等。操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具备各类故障诊断并归类的能力,从而对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

3导致计算机网络故障出现的原因

计算机网络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平台,这就极大程度上增加了计算机网络故障发生的概率。致使计算机网络发生故障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网络环境、操作人员自身的操作等诸多的因素,把这些因素进行整体归类,可总结为如下几方面:(1)计算机病毒入侵从计算机诞生至今,计算机病毒一直是困扰网络安全的最主要原因,虽然网络安全技术不断完善,但计算机病毒并没有因此销声匿迹,而是在制作技术上逐步升级,在传播速度与范围上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危害性也愈加强大。(2)网络环境的脆弱性计算机网络具有先天的脆弱性,主要表现在操作系统的脆弱性和管理系统的脆弱性。除此之外,网络协议也是致使计算机网络出现各种安全隐患的因素之一,网络协议不当将直接导致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发生。(3)黑客攻击当下的计算机网络世界中,由于各种利益的诱惑,众多的电脑高手充当了黑客的角色,黑客的恶意行为轻则影响计算机网络的正常秩序,重则导致机密数据被盗取。黑客通常采取的方式包括网络窃听、虚假攻击、越权攻击等,此外,还会借助计算机所使用的网络协议与计算机系统的漏洞进行侵入,不但非法盗取网络资源,而且把这些网络资源实施定向篡改,给网络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4)计算机网络管护人员素质偏低计算机网络本身就是一个庞大冗杂的体系,决定了管理与维护的工作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求管理人员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管理能力。但现实中,从事相关工作者普遍存在素质和技能较低的现象,无法及时对突发的网络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4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处理策略

通过长时间的工作经验的积累,结合自身的一些心得,笔者对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处理策略进行了划分,具体划分为以下几类:(1)断开计算机本地连接倘若计算机上本地连接显示为断开状态,就可以把故障类型归为硬件故障。通过排查之后将故障出现的位置锁定在网络协议的物理层,进而对物理层中的网线、接口、网卡、交换机实施逐一检测,通过检测得出相关的数据作为实施故障排查的主要依据,锁定后进行具体的故障处理。(2)本地连接受限或者无连接当计算机出现本地连接受限或者无连接的时候,针对这一情况可归为软件故障一类。对于这一类故障的处理措施:首先,将与连网有关的所有参数进行重新配置、计算机网络的相关设备进行配置、网络协议排查;其次,锁定具体的故障原因后,对出现故障的软件继续修复,个别情况也可以将软件进行重新安装,对软件进行重新安装一般是在参数配置出错的情况下才这么做。以上操作待故障解决计算机网络恢复正常为止。(3)网络处于连接状态下,浏览器却无法浏览网页在网络连接正常状态下,而浏览器无法进行网页浏览。这一状况也是软件故障一类,需要对软件逐一检查分析,直至排除故障。倘若利用IP地址和域名无法进行网页访问,这时就要检查是否是浏览器出现了问题,通常情况下可能由于浏览器被病毒软件进行了篡改所导致,可以卸载现有的浏览器,重新安装,或使用杀毒软件对其实施修复。

5计算机网络的维护方法

为有效解决计算机网络中出现的各种故障,需加强计算机网络维护,为计算机网络营造一个安全的运行环境。5.1软件维护方法。(1)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实施维护。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定期清理垃圾文件以及磁盘中的碎片,为计算机的存储瘦身。(2)阻止相关病毒的入侵。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并且对杀毒软件进行定期升级。(3)计算机网络资源备份。在众多的计算机网络维护措施中,备份是最具现实意义的一种,备份可有效避免重要资源的丢失。5.2硬件维护方法。相比较软件来说硬件的维护会容易一些。对硬件进行维护时,遵循为先外部后主机、先电源后部件、先简单后复杂的原则,提高维护效率,尽量减少对硬件带来的损害。5.3强化网络安全检测。由于整个计算机网络是相互连接的,因而有可能会受到来自网络的攻击,为了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必须时刻加强安全检测。在网络安全检测方面,可以通过安装多种检测软件来实现。5.4注重管理维护人员的素质培养。一方面,要重视对高素质的管理维护人员的吸收和引进工作,进一步充实计算机网络的管理维护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管理维护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业务素质,使他们更加熟练地掌握管理维护技能,做好计算机网络管理维护的每一项工作。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下这个网络化的时代,计算机网络安全尤为重要,不仅关乎到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还会影响社会的经济发展。因此,行之有效的计算机网络故障处理与维护措施必不可少。本文对相关的网络处理及维护措施进行了详细探讨,希望可以对计算机网络相关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者:宋德强 高建 单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海涛.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处理及网络维护方法探讨[J].民营科技,2012(8):99.

[2]房春玲,范金玺.浅谈计算机网络故障与维护[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4):29.

[3]毛淑军.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及维护[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1(5):87.

[4]李广伟.计算机网络故障的处理及网络维护方法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3(12):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