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技术安全保密与管理维护思考

时间:2022-07-20 08:54:26

局域网技术安全保密与管理维护思考

一、计算机局域网技术概述

计算机局域网就是指在某一限定的范围之内,在多台原本相互独立的计算机中通过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建立起联系,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计算机组。在实际情况中,计算机局域网的使用范围可以达到方圆几千米之大,在这个范围之内,所有连接进入局域网的计算机可以实现与网内其他计算机之间的文件传输、信息共享、打印机共享等任务。一般情况下,计算机局域网往往是封闭的,是一个相对于计算机局域网而言独立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一个完整的计算机局域网系统包括网络硬件、网络传输介质以及相关应用软件。

二、在计算机局域网技术的安全保密与管理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首先,计算机局域网安全的保护工作不仅仅是依靠在前期建立的安全防御系统,更要凭借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日常监管。但是由于我国目前对于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在计算机局域网安全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上建设往往还不达标。缺少日常的信息维护与经常性的安全漏洞查找,计算机局域网安全问题很容易在一段时期内得不到控制,缺少完善的管理制度,那么计算机局域网的管理维护只会是一个口头上的思想。2.2计算机病毒入侵与恶意攻击。在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局域网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地区得到了普及与应用。这一方面为我国的计算机局域网产业发展奠定了一个环境基础,但是同时也导致计算机病毒变得更容易在计算机间传播。计算机网络病毒的入侵一方面会对计算机系统文件造成破坏,另一方面会影响用户信息数据的正常使用,恶意病毒的传播造成了一个充满威胁的网络环境。其次,出于信息安全的角度,在网络环境中进行工作的计算机系统首先就需要保证保存于自身系统中相关信息与通过系统进行网络传播的信息不被他人恶意攻击而被窃取。但是由于在计算机局域网环境中,计算机信息往往有着信息共享、信息交流、信息易于扩散等特性,因此在实际情况中计算机局域网恶意攻击者往往可以实现在不被计算机系统发现的情况下做到侦听信息交流、截获信息内容、分析传输信息等信息处理工作。

三、加强计算机局域网技术的安全保密与管理维护工作

3.1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对于计算机局域网安全来说,一方面需要相关计算机局域网作为最基本的保证,但是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全社会中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计算机局域网安全管理体制。首先,要做好计算机局域网安全的思想建设,通过安全教育,让更多人能够明白计算机局域网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细节出发保证计算机局域网安全。其次,相关部门要通过建立完善的计算机局域网安全管理准则,在准则中明确计算机局域网安全标准,来实现用制度来规范计算机局域网安全。3.2计算机局域网的安全保密工作。首先,需要做好局域网访问权限的控制。在实际情况中,设置访问权限在局域网的安全保密工作中是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访问权限能够对进入计算机局域网工作的个体安全性进行审查,另一方面通过不同级别访问权限的分配也能够起到合理配置资源的效果。

四、总结

如今我们可以十分清楚地认识到计算机局域网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重视计算机局域网安全与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是时展的潮流。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计算机局域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利用好计算机安全技术,保护好我国计算机局域网网络环境安全,我国的计算机局域网产业才能够有一个更长远、更辉煌的发展未来。

作者:张敬华 单位:四川新环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光泽.浅析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威胁与应对策略[J].无线互联科技,2016(22).

[2]彭勰.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安全问题分析及改进策略探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