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创造与选择探析

时间:2022-07-20 08:49:27

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创造与选择探析

摘要: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也对各国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产生着重要影响。本文从社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计算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创造以及影响创造的因素,分析了计算机技术发展中的选择影响因素,客观总结了计算机技术选择与创造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发展;创造;选择

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原因:一是由于社会持续不断的创新发展需要;二是围绕计算机技术的选择是明显的和迅速的。随着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推广,人们看到了计算机技术的巨大能量,比如大数据分析系统、信息控制系统等等,这些技术在给人类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人类的文明和自由产生了挑战,基于此,关于计算机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又受到业界人士的担忧。因此,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要素,就是各类技术的选择。因此,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创造和发展选择既要立足于社会生活需要,又要把握技术的选择方向,让计算机技术为我们的工作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持。

1计算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创造

创新创造是社会发展的内动力,如果没有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技术,社会将没有了活力。计算机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也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密切相关。事实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很多方面都是因生产和生活需求而产生的。当然很多方面的技术创造更多的被看作是经济利益的驱使,计算机技术的创新也不例外。无论是企业办公还是工业化生产需要,计算机技术的创造都属于经济范畴,更多考虑的是技术的应用价值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当然,计算机技术的创造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首先要有社会需求来驱动,其次,各方面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会受到来自设计人员、外在环境和文化背景等因素的影响。

1.1计算机技术创造发生的需求因素

从现代市场营销角度看,市场需求决定了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不例外,计算机技术的创造与革新也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而不断发展的。同时,由于社会的需求不断变化,这也从另外一方面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创造。第一,社会需求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原动力。人类的发展是在不断选择和创造技术的过程中进行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显著的社会特征,每个时期都有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基础。推动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动力基础就是社会需求,这其中最主要的是经济需求,当然也包括战争需求等。比如,企业为了提高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研发了机器人,节约了人力成本。各国为了准确掌握各类信息制造了大数据库,为了提升战斗能力不断研发更加精准的武器等等。对于计算的需要,自有了人类活动就已产生,又因计算需求的不断提高,促使计算工具的不断改进。因此,需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第二,创造需求——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另一种模式。社会需求促使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创新,并使其不断的发展,但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和企业生产的需要,人类对计算机性能表现出永不满足的渴望,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人们意识到科技发展的速度和需求变化的不可预测。这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仅再是需求导向的,而是提供了另外一种发展模式——即创造需求、引导需求,这是一种超前的不以社会现实需求为导向的一种思维。

1.2计算机技术创造的制约因素

第一,外部市场因素的影响。虽然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企业不断盈利。但技术不等于市场,技术的创造也会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比如产品的成本、价格和服务等。第二,企业组织规模的制约。企业的规模对技术创新的作用影响很大,因为企业创新的成本很高,对一般小型企业的风险就很大,而对于大企业的创新活动就相对要容易。当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成熟、技术标准的确立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大型企业的创新能力受到了资本的增加、设备的淘汰等限制。第三,内部参与者的制约。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设计和创新是基于社会需求的,同时又受设计者、生产者或企业家等的影响。比如,进行计算机技术创造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他们固有的知识结构和背景都会对技术创造产生影响。另外,企业家以及消费者的喜好、消费倾向也会对产品的创造产生较大影响。

2计算机技术发展中的选择

计算机技术发展中的选择是人类在追求某些技术的、心理的、社会的、经济的或文化的目标时使用判断力和鉴赏力的结果。对计算机技术的选择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经济因素决定着计算机技术的选择。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来看,都是由企业的需求决定。所有企业都离不开重要的一个目标——盈利。虽然计算机技术选择首先是以技术上的优越性为前提的,但经济因素最终将决定技术的方向。其次,军事因素是计算机技术选择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让各国都看到了机会,如今的信息化技术已被各国广泛应用到军事领域。此外,计算机技术的选择也与社会的发展协同并进,社会对计算机技术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技术对社会的选择,两者一同协同进化。

作者:母传文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论计算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创新[J].王璐.电脑迷.2016(12).

[2]计算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创造与选择[J].徐哲.硅谷.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