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技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时间:2022-06-18 02:07:33

计算机信息技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摘要:计算机信息技术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信息化,对推动农业现代化功不可没,在农业中的应用,改变了农业传统的生产模式,以先进的技术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大规模生产,是新时期农业发展的重大创新。本文梳理了现阶段计算机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的改变内容,从计算机信息技术发挥的优势分析农业现代化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关系,以期进一步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推动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农业生产;现代化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成为了驱动经济发展的一大要素,也是衡量社会发展高低的评价尺度。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如何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成为现阶段及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因此,我国大力发展农业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并以科学统筹的方法论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科研、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的发展。

1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状况及优势

1.1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状况

随着新的数字媒体领域的到来,计算机信息技术成为加快科学和技术信息发展、改变传统农业模式,实现农业生产得到有效形式的信息覆盖。追溯到1980年,在数理统计和科学计算方法推进了中国农业科技发展。1987年设立的国家农业信息中心,成为农业现代化的起始点,逐渐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试点,应用计算机、卫星遥感技术等技术,实现病虫害预测、模拟物理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的重要性。1994年全国农业信息网络在操作运行,代表着农业生产计算机的应用进入“弯道超车”的时期。1997年全国信息技术会议在深圳举行第一次会议,确定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支持社会经济、农业、科学和教育工作。我国相比发达国家较弱,但发展速度不慢,特别是有关农业的科学计算、农作物病虫预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2计算机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发展的优势

农业的信息化,是指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方面,并通过二者有机集合,实现现代农业的新模式发展。通过智能化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广泛将数据分析应用到农业生产,以达到定性和定量的分析,以精准的数据决策分析手段,促进农业生产结构的变化。农业信息化水平,大大促进了农业节约的效益意识,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依赖人力和牲畜,提高生产力的同时,有效利用了资源,如肥料、种子、农药,强化了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在此期间,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大规模粗放式的栽培种植方法,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起到促进作用,确保农业生产可持续、健康发展。

2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2.1计算机数值试验的应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通过集合各种模型,通过多样化选择农业生产方案,以低成本并获得高收益,计算机数值试验的应用成为现代涉农企业的重要方式。通过依据计算机数值分析,对家畜饲料配方进行合理化分析,挖掘家畜营养需求量、企业饲料的供应量,得出最适宜的配比方案。

2.2计算机信息服务系统的应用

计算机信息服务系统是专门服务于农业的信息化系统,通过程序的,将涉及到农业的知识库进行归纳总结,从而形成具有一系列人工智能分析的能力,通过使用推理、知识表示、收集等技术,使得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得到重塑,结合智能自主应答库,实现知识共享和传递。此系统由若干个子系统构成,如作物管理系统、病虫害诊断系统、营销等系统。通过作物管理系统进行栽培管理制度的知识共享,指导农民科学选择整个播种、收获;病虫害诊断系统诊断各种环境下所可能产生的病虫害,科学防虫治害;营销系统搭建通畅的市场运营机制,通过提前引进客户、订单,达到农作物的预定销售,避免收获后的积压,出现经济损失。

2.3气候气象预测的应用

农业发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受到气候的影响,因此在农业领域开展了大量的气候预测试验,以期通过信息化预测气象变化,从而指导农业的科学种植,避免灾难性灾害。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预测主要通过气象数据数值进行实时的监测,分析气候的发展趋势,从而了解地区气候变化,做好农业防范工作。当前研究的主题是气候调控试验,通过计算机分析物联网传递的数据,即传感器获得的数据与设定的目标数值进行对比,从而得出环境的控制变量,再通过改变温度、光照、气体浓度等方式,实现环境的综合控制。通过气候的变化寻找有利于作物生产的环境,从而在作物的初期就能获得健康的成长和发育,而且还能改善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该试验研究对于指导农业的科学种植提供很好的范本,在农业种植实践过程中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3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驱动农业生产范畴的现代化,计算机信息技术很好地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求,能够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在推动农业生产力的同时,大大的节省了生产成本,这也是信息技术推广使用的重要原因。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更深层次的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支撑我国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张雪松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吉林 四平

参考文献

[1]赵少俐.中国信息化农业科技传播推广刍议[J].山东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43(04):629-632.

[2]黄玉宝,乔玉良,张红艳.基于GIS和遥感的土地利用演变及驱动力分析:以汾河上游西北地区为例[J].山西农业科学,2011,39(09):975-980.

[3]韩云鹏.浅析当代经济与信息技术发展的关系[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2(06):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