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维修技术与故障诊断探讨

时间:2022-06-18 02:04:30

计算机维修技术与故障诊断探讨

摘要:现阶段,计算机的应用已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计算机已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产生了一种极为紧密的联系。然而,也正是由于这种紧密的联系,才使得人们在面对计算机故障时表现出了一种焦躁和不安的情绪状态,而人们的这种情绪也变相的促使了计算机维修技术与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基于此,文章针对计算机维修技术与故障诊断进行相应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故障诊断;维修技术

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计算机技术也逐渐的呈现出了一种高度集成化和高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但同时,计算机技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也受到了自身硬件与软件系统的制约,不可避免的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致使其无法进行正常、稳定的运行。而要更好地保证和维持计算机运行的高效与稳定,就需要对其存在故障与问题进行诊断与维修,并努力健全一套科学的维修技术体系。

1计算机维修技术与故障诊断的一般思路

目前,计算机主要是软件与硬件的结合体。在计算机稳定运行过程中,硬件作为了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硬件的运行正常与否对于计算机的稳定运行也就显得尤为关键。在日常的计算机应用实践中,一旦发现计算机故障问题,务必保持足够的清醒与冷静,采取“先硬件、后软件”、“从本地到互联网”的次序来完成对整个计算机系统的故障诊断。如首先检查计算机在加电后是否显示正常或报警以及加电后显示信息是否正确无误;其次检查能否顺利进行操作系统以及在具体的运行时间操作系统运行是否顺畅等。只有走完这些环节之后,方可实现这些故障或问题的真正解决。

2常见的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维修计算机故障

一般有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两种类型。

2.1硬件故障诊断与维修

比较常见的几种计算机硬件故障主要有显示故障、主板故障和存储故障等几类。针对这些故障的诊断方法一般有观察法、设备替换法、最小系统排除法等,此外还可以采取驱动升级和BIOS升级等方法来有效的解决计算机硬件故障问题。文章针对几种应用比较普遍的故障诊断维修方法进行介绍和说明。1)还原CMOS法。一些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迫于某些需要对系统主板的CMOS设置进行了改动,进而引发计算机故障。对于此类故障,可采取还原CMOS设置来进行解决。2)设备替换法。设备替换法是在计算机故障检测过程中,对怀疑存在故障的某个部件,应用功能相同的设备进行替换。如果替换之后发现故障消失,则说明出现故障的部位很有可能就是这一被替换的设备,待确定故障设备之后,再进行相应的维修处理,从而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3)最小系统排除法。所谓最小系统就是仅保留计算机的显卡、内存、主板三大基础部件,其余部件均去除,开机启动,观察计算机是否存在故障。如果存在故障则说明故障部件就在于者三大基础部件;如果不存在故障,接下来将所去除的部件进行逐个添加,并在每添加一部件后观察计算机是否出现故障,从而发现故障部件,而后再针对此故障部件进行相应的处理即可。

2.2常见的计算机软件故障诊断与维修

计算机软件故障与硬件故障一样,同样需要及时的解决。但相对而言,计算机软件故障处理起来更具难度。在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些软件故障有无法正常启动、非法操作经常性出现、系统资源可利用空间较少、软件运行异常等。针对这些软件问题,一般所采取的维修策略就是进行软件重装、软件杀毒、系统重启等。另外,对于网络无法连接等计算机软件问题,就可以通过调整或改变网卡或网络的连接方式来解决。如果在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安装过程中出现了故障,首先需要对要安装的软件技术手册进行仔细的阅读,并对当前硬件环境进行检查,判定其是否适合进行该软件的重装;如果发现不适合,则需要对GMOV中的设置进行检查,查看其是否设置正确,并将驱动进行调整,调整至光盘所在的驱动器;同时对自检系统所显示的硬件信息与实际硬件信息配置是否一致进行仔细的检查,具体包括系统的IPU射频和内存容量等,从而及时发现故障原因并作出有效的处理。

3结束语

在信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计算机在人们生活和工作领域的应用所发挥出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相应的计算机所占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计算机与人们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如何有效保证其运行的高效与稳定也就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通过文章分析,对计算机的硬件故障与软件故障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从中也意识到了积极做好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维护工作的重要性。目前,计算机硬件、软件也在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而不断发展,形式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无疑这也对后期的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维修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由此也就需要牢固掌握一套科学完善的诊断和维修技术。通过规范化使用来减少计算机故障的发生,同时还要在具体的检修过程中坚持检修技术的灵活变通与不断创新,收获一种最优化地诊断与维修效果,从而更好地保证计算机运行的高效与稳定。

作者:爱明 单位: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阿鲁科尔沁

参考文献:

[1]孔敏霞.探析计算机故障诊断以及维修技术[J].电子制作,2015(10):236.

[2]熊昱,熊小琴.浅谈计算机死机故障原因[J].南方农机,201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