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分析

时间:2022-06-15 09:38:03

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数字信息时代的背景下,计算机技术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为了跟上数字与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计算机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对计算机技术开发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从而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技术的水平,扩大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促进我国社会各个领域的新发展。但目前在计算机技术应用上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改进。

1计算机技术发展与应用中的弊端和不足

1.1计算机技术应用缺乏一定的安全性。随着数字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都在不断创新,但是由于计算机技术在创新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再加上缺乏合理的技术体制,致使很多问题与弊端出现。这也是制约计算技术应用的重要障碍之一。其中计算机与互联网的结合,产生了很多安全隐患,由于计算机技术体制不健全,运行模式单一,在安全设施建设上还不够成熟,致使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频发,如各种系统漏洞、病毒、黑客的侵袭等等,甚至会因此造成重大损失,非常不利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1.2计算机网络安全重视度不够。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过程中,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技术上的缺陷,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中,应用水平的不高也是导致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由于计算机的使用者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重视度较低,不了解计算机信息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导致在计算机的应用过程中,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影响了计算机的正常运行,也阻碍了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目前,从应用情况来看,很多用户使用计算机聊天软件进行交流,致使个人信息、隐私泄漏。还有一些用户没有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导致信息数据被恶意破坏、盗取等。对于计算机技术专业人员来说,其安全意识也不高,没有进行安全培训,从整体上来看,计算机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应用不规范,安全意识水平较低。1.3人为破坏与干扰。在数字信息化背景下,在计算机技术应用中,由于系统的漏洞、技术水平的限制、应用的不规范等原因,会出现很多安全问题,限制其进一步发展。此外在计算机网络发展中,由于人为恶意破坏与干扰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很多网络黑客,以计算机技术为破坏手段,通过网络恶意破坏他人信息,或者恶意索取钱财,更严重的会盗取国家机密、商业机密等,网络犯罪行为频频出现,给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破坏了计算机技术的稳定性,严重阻碍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2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促进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的具体措施

2.1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随着数字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不仅影响着用户的利益,也关系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要高度重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加强网络安全建设。首先,从计算机技术的提高上入手,提高计算机技术研究、开发的水平,促进计算机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实现计算机网络的稳定。其次,设立专门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部门,对计算机的应用情况进行整体规划,制定严格的操作规范,应用制度,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通过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促进计算机技术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的应用,保证其安全与稳定,促进计算机技术的新发展。2.2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计算机的应用安全关系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强化用户的安全意识,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视度至关重要。首先,要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各个企业和个人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与宣传,提高其网络安全意识,特别是领导层安全思想,从整体上促进计算机信息化的安全发展。其次,对于计算机网络工作人员,要对计算机的发展与应用进行科学规化,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优势,合理运用计算机技术的专业知识,提高其专业应用水平,采取有效的措施推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2.3注重对计算机工作人员的培训。随着数字信息化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很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破坏和干扰,对计算技术的发展极为不利,为了解决这种情况,需要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对其进行严格培训。(1)计算机网络机制的培训,使其在完善的工作机制规范下,促进计算机技术水平的提高。(2)深入理解计算机技术,对网络病毒、黑客等恶意干扰,能够自觉抵制,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安全性。(3)对计算机用户进行网络安全宣传,使其能够正确处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正确应用计算机技术,从而提高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水平。2.4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于发展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因此,要强化专业人才的培养。首先,就是计算机技术能力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促进信息化建设的更深层次发展。其次,更新计算机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信息管理的水平与效率,使其与数字信息化时展相适应。最后,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化系统,根据系统发展,不断进行改进、更新,使其更加完善。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3结论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与发展对我国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中学生,对计算机带来的改变也深有体会。因此,要对计算机技术应用发展中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其进一步发展。

作者:殷子杰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第一中学高二 ( 十一 ) 班

参考文献

[1]唐永明.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4):142.

[2]边志锋.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电子制作,2015(12):104.

[3]张毅.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科技风,2014(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