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技术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2 09:46:04

微型计算机技术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研究

摘要:微型计算机在人们学习与生活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并成为高校学生重要的学习内容之一。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加强精品课程网站建设、提高精品课程网站利用率变得更加重要。鉴于此,本文主要对微型计算机技术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及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微型计算机;精品课程;网站建设;应用

2003年~2008年间,我国教育界开始应用启用教学改革工程以及高效教学质量,相关部门明确指出,精品课程属于特色优秀课程[1]。如果想要建立一个有质量的精品课程网站,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确定精品课程网站应该具备哪些功能,还需要对功能进行相应的分析,并且需要规范相应要求,此外还需要确保网站的特色、功能以及实用性。本文以C语言精品课程为研究的对象,对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旨在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网站在教学中的作用,为师生提供优秀教学资源与学习方法。

一、设计精品课程网站遵循的原则

建设精品课程网站应该以学生的需求作为设计的重点,并且需要注意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建设该网站的主要目的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此同时,网站内的教学内容需要具有实用性,能够让学生在线学习、在线交流以及课后学习。

1.1以学生为核心。建设精品网站的主要目的就是共享资源,共享的资源主要包含:教师智慧共享,例如创新、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方法;学习资源共享,例如有质量的参考资料、教学课件以及在线教学等,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教学的质量[2]。精品课程网站设计的理念就是让学生成为网上学习的主体,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以及对知识的求知欲。例如,相关工作人员可将C语言课程和本校的精品课程网站实现连接,学生能够通过校园网来进行在线沟通和交流,并且还能够使用最新的教学视频、名师教学录像以及高质量的复习资料,从而能够提升教学的质量。

1.2网站设计应与现实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相关工作人员在设计精品课程网站的格局和风格时,需要保证设计的程序和现实教学的内容紧密结合,做到以学生为核心。并且在安排网站内的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时,需要注意学生创新思维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1.3坚持实用性原则。精品课程网站包含为学生学习提供便利,及时上传最新教学视频,让学生能够进行学习,此外,还需要在网站的不同栏目中上传多媒体授课视频、练习题、相关课程的题目、习题的答案、经典案例以及经典习题等有效的学习资源。网站设计者不但需要向学生介绍C语言知识体系、参考资料以及参考答案,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计教学课程的特色,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对学习的效果进行总结,从而能够让学生通过精品课程网站学习到有用的知识。

1.4交互性。交互性设计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参与度及主动性的提升。在优质的精品课程网站中,精品课程可为学生提供远程教育服务,对促进不在同一处的师生交流具有积极作用。在精品课程网站的设计与实现中,应使用不同的交互方式,如留言板,这对加强师生之间、教与学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1.5教学资源应用。在建设精品课程时,收集与整理网络教学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资源存在有形与无形之分,可直接使用的资源,称为有形资源;包含在课程建设中的教学思想、理念及方法,则属于无形资源。在对教学资源收集与整理的过程中,应始终以满足课程教学需要、资源丰富与实用为前提。在C语言精品课程中,课程模块、素材资源以及教学支撑平台,均属于教学资源范畴。其中,教学大纲、课外资源、课程案例以及Flash视频、教务部政策与文件、教师的电子教案等,均可称为素材资源,而在线多媒体课件、在线教学视频及扩充资源等,则属于课程模块的内容[3]。

二、实现网站关键技术

2.1网站模块。在制作网站的过程中,大部分的页面均具有相似之处,例如网站的导航、LOGO、版权信息、字体大小、字体颜色等。上述内容均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每个网络页面均需要重新操作,严重影响设计网站的效率。因此需要将页面中相似的内容放进网页模板中,在设计网页时套用设计好的模板即可。

2.2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属于精品课程网站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主要是应用图文技术来向学习者传授知识。在C语言课件教学中,各个章节的教学内容都是由教师进行讨论之后确定的,其包含习题检测等方面内容,能够让学生自行进行查漏补缺。此外,在网站中需提供多个类型的编译器,告知学生安装下载的方法和步骤,为学生设计在线能够实现编译以及执行的环境,有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操作。

2.3教学录像。在精品课程网站中应用教学视频,能够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教学录像属于网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远程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常在精品课程中上传的教学录像均需要拥有良好的听觉以及视觉效果,能够让学生在浏览网站时获取视觉上的喜悦,从而能够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教学的内容。教师教学视频以及Flash动画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教学的质量。为确保教学录像能够正常、流畅地播放,在进行教学录像时应该应用AVI、ASF以及RMVB等格式,在对外视频时,还需要考虑服务器,让视频能够实现实时播放、下载和播放能够同时操作,从而能够让学生自由进行课程点播,选择需求的授课内容。

2.4网站更新及维护。为确保教学的质量,精品课程网站需要定时对其中的内容进行更新。更新的内容不但需要有理论课程,而且还需要有实践课程。在网站内的实践课程逐渐变得丰富时,学生对教学知识的理解以及相应的应用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因此及时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以及维护具有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相应的公告栏中展示出教学的内容以及程序设计动态。一般情况下,C语言精品课程网站中会应用到较多的技术(ASP、NET、HTML等),而对于数据库的应用主要是更新网站的动态等内容,以便学生能够在线进行学习和交流。

三、提升网站利用率的方法

网站建设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与心力,若建成后未能加以利用,则会失去其价值。为了提高网站的利用率,可考虑采用以下措施。(1)积极建设交互式平台。充分利用“网上答疑”模块的作用,并注重多功能模块的开发,如在线习题库、信息公告、在线讨论聊天等,为师生搭建起交互式的在线交流学习平台。通过该类平台,学生能够即时了解到课程公告、课程作业,并能在平台上与其他同学或教师讨论学习过程中遇到的课堂疑点,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点。另外,学生还可利用该类平台进行在线习题练习,检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师则能通过该类平台及时公布消息、上传习题,增强学生的交流,促进学生思考。(2)建立激励机制。针对精品课程网站访问量低的问题,应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提升学生对网站资源利用的兴趣及主动性。开发设计网络平时成绩统计功能的模块,由系统管理员为学生注册、建立个人账户,教师可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时间、讨论区发言活跃度、作业提交等情况,并对其成绩打分,而该成绩直接纳入期末考成绩,在总成绩中占一定比例。或者,对综合成绩较好的学生给予学分奖励。通过这些措施,提升学生对网站资源的利用率。

四、小结

综上所述,在微型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的时代,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与应用具有较高的价值。学校应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建设起优质的精品课程网站,定期更新与维护网站资源,注重对网站功能的完善,并采取相应措施提升网站利用率,提高学生的课外学习效率,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屈建萍 冯英伟 牛立蕊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杨运强.DIV+CSS布局在精品课网站建设中的应用[J].软件工程师,2013(06):25-26.

[2]胡逸芳.我国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4(08):36-40.

[3]高凌洁.高职院校《医学信息计算机应用技术》精品课程建设的思考[J].科技展望,2015(1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