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乌龙茶营销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2 09:26:07

计算机技术在乌龙茶营销中的运用

摘要:为了能够在新时期打破乌龙茶传统的营销模式,提升乌龙茶的销量,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乌龙茶营销是大势所趋。本文首先从需求和难度两方面说明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乌龙茶营销的必要性,然后阐述了乌龙茶营销的现状,最后提出企业健全计算机智能化、打造全新营销模式、改变营销观念等基于计算机的营销策略。

关键词:乌龙茶;计算机技术;网络营销;策略

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的迅猛发展势必会促使人们提高购买力、增强保健意识和改善生活品质,这成为了茶叶发展的一大契机。乌龙茶具有色、味、香、韵的特色,并且独有茶艺魅力和保健性,在新世纪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后发优势。信息时代的到来,如若不能将乌龙茶独特魅力和特色宣传出去,就无法使更多的人领略到其独特魅力,经济效益也无法体现,因此采用计算机技术分析乌龙茶营销策略显得十分重要。

1乌龙茶营销对计算机技术的需求和难度分析

1.1茶叶营销对计算机技术需求分析

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茶叶形象包装、销售、宣传价值、客户服务等整个流程中不可或缺的技术,其在茶叶中的应用是紧跟时展的必然结果。第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日趋成熟,为茶叶营销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怎样基于计算机技术创建乌龙茶的网络营销平台,是当前乌龙茶营销的新方向。第二,网络购物已经融合为大部分人生活消费的一部分,这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乌龙茶与网络相结合,才能保证乌龙茶销售的活动更为有效。假若只依靠传统的销售方法,而不融入到网络中去,就会对乌龙茶的销售产生很大的影响。第三,在现今展开营销活动时,并不是一味地销售,而是在销售的同时伴随着客户服务,两者是相互融合和相互推动的关系。所以创新营销方式,就势必要有效地将销售活动和产品功能融合在一起,从之前的前端营销实体、后台客户服务的模式转变成前置客户,营销和客服一同发展的营销模式。这就必须要借助计算机技术的多元化功能,利用计算机的功能化平台,保证产品营销的顺利进行。随着乌龙茶生产量的迅速增多、进一步精细化乌龙茶的消费市场,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依赖度将越来越高。

1.2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乌龙茶营销的难度分析

第一,大部分乌龙茶企业营销理念落后,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欠缺。现下,我国大量乌龙茶企业同其他茶叶企业在竞争中大多采用打价格战的方式,仅仅着眼于本地或者周围地区的市场,无法放大到全国乃至全球,大品牌和大市场意识薄弱,依旧依赖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小区域竞争,造成乌龙茶市场狭小。并且大多数乌龙茶企业产品没有突出乌龙茶的特色,在产品同质化的大市场环境下,无法深层次发掘客户需要,量化和细化市场难度较大,乌龙茶市场定位没有明确,品牌意识较弱。第二,与大部分茶叶公司的营销渠道相同,乌龙茶企业的营销渠道建设不健全,营销实力较弱。在市场营销中,即便已经生产出适合消费者需求的茶叶产品,假若没有合理、科学的营销措施想要打开市场、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有较大难度。当前,大部分乌龙茶茶商没有树立先进的营销观,无法紧跟时代步伐,创造性利用这些先进的技术和工具。对茶叶的生产和营销来说,大多数企业对茶叶营销的重视程度明显落后于茶叶生产环节,这就导致了企业中积压大量质优的乌龙茶,却不能做到百分之百让客户满意,久而久之就陷入了“产品积压→营销失策→生产→再积压”的恶性循环泥潭中;另外大量乌龙茶生产企业中的营销人员极为缺乏,同时营销人员的技术、观念等都有待提高,无法充分运用企业自建网站、电商、自媒体、第三方服务平台等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造成企业营销能力薄弱,使所生产的乌龙茶产品得到应有的市场价值,进而降低了乌龙茶企业生产经济效益。另外小规模运营、个体、分散经营的乌龙茶中小企业,即便拓宽营销渠道也难以形成规模。现在我国有十分巨大的购买市场,但是中小茶叶公司无法与购货商“质”和“量”的需求相吻合,更难把计算机技术纳入到企业营销当中。

2乌龙茶当前的营销状况

2.1传统与时尚的碰撞

茶饮料的传统指茶叶的品质、工艺、鉴赏、饮用方式以及有关茶文化的传承,一般在意识行为中呈现出认可和追随该种传承。而时尚则表现更多的是创新和改变,比如改变饮用和购买方式、创新质量理念等。至今为止,乌龙茶概念下的时尚饮料依然以传统为依托,这就意味着传统和市场可以互通和并存。日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已经采用开发乌龙茶水的方式,使本地的饮茶习惯改变,并掀起了“乌龙茶热”的热潮。当前“乌龙茶”热已经向中国乃至全球各地蔓延。不过最开始掀起这股热潮时,并没有把消费停滞在茶水上,而是用该种热潮,引导人们透过“粗老”的乌龙茶及精美的茶水包装,逐步对乌龙茶传统文化展开了解,使更多的人体会到乌龙茶的独特魅力。同时,传统遭受到的更多是时尚带来的压力。首先是引进“即饮”,然后提出了“无公害”、“绿色”等理念,这些理念在舆论、企业推广宣传下,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场上对茶的关注点以及茶内涵。就贸易和市场来说,第一要面对的就是贸易壁垒,并且将来要制定何种标准很难预料;第二就消费需求而言,与“绿色”、“无公害”等时尚概念茶,普通乌龙茶已经并不是独具特色的一种,也并非是必要选择的茶类之一。然而时尚依然影响着投资、科研、新闻等部门的价值取向,这些机构对于每个地区重视的投资合作、报道、研究等程度及方式直接对乌龙茶的品牌价值有直接关系,从而影响到乌龙茶的销售。

2.2品牌欠缺观念

乌龙茶这个品牌没有明确的被细化。之于福建乌龙茶而言,可以详细的细分为“武夷乌龙茶”、“安溪乌龙茶”等各种花色和种类,这些品种均在品牌范畴之内,支撑并且展现着整个“福建乌龙茶”的价值,然而乌龙茶现在却缺少对“制造”品牌理念的引导、主张和提炼。在现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们的消费理念是由观念所决定的,茶叶的营销也是品牌和消费引导这两方面入手,而它们远远超出乌龙茶本身的价值,所以应当立足于打造品牌,用观念树立品牌,使消费者的心灵受到长久而强烈的影响。用观念来突出乌龙茶的核心价值和品牌形象,这样才能够为推广和宣传乌龙茶提供良好条件。

3基于计算机技术的乌龙茶的营销策略

“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乌龙茶企业应当消除传统营销理念的束缚,利用计算机技术实行新的营销策略,与消费者网络消费的新形势相适应,丰富和拓展新的营销渠道,改善营销模式,使计算机技术渗透到网络营销全流程中,增加效益,降低费用。

3.1健全计算机智能化操作建设,为营销做好准备

烘干和包装环节中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运用计算机智能化平台的创建,监控烘干和包装的整个流程,并且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保证茶叶更加完善、科学地从原材料制作成成品。另外,为了能够更好地突出产品特色,把包装纳入到产品重要配套成分中来。在包装茶叶时,将计算机技术的资源条件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使科技元素融入到包装中,提高生产流程的整体科技含量,为大批量生产茶叶奠定基础。这时应用计算机技术,不但可以调整茶叶制作流程的结构,同时还可以革新生产流程的技术,更主要的是为营销做好充分的准备。

3.2运用计算机技术打造全新乌龙茶营销模式

在互联网经济逐渐趋于完善并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目前人们在挑选生活必需品时,已逐步从实体店向网店转变,在选择茶叶时也是如此。愈来愈多的顾客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便利性,来挑选和购买自己喜爱的茶叶,因此网络营销是乌龙茶向外推广和销售不可忽略的一个环节。凭借计算机技术进行乌龙茶的营销,不但可以使类型不同、地区不同的客户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这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经之路。现今在展开乌龙茶营销时,主要是运用计算机技术,提升企业与客户间的交流和联系,并且把产品信息以及客户反映等内容向全部客户呈现,使客户更加了解乌龙茶,能够进一步领略乌龙茶的独特魅力。并且在客户与企业展开双向互动和交流的过程,是乌龙茶网络营销体制不断完善的过程。

3.3改变营销观念,注重计算机技术的开发和运用

第一,茶叶企业管理者应当将专业素质高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和应用人才引入进来,专门从事开发和管理企业内部网,打造本企业知名网站,在自建网站上推广和宣传乌龙茶产品等信心、投放网络广告、构建搜索引擎等附加值服务,还能够在线上同顾客展开乌龙茶的交流、反馈、咨询等活动,为企业和客户之间开辟直接交流和接触的渠道,扩大服务区间,使营销更具个性化和针对性。第二,茶企业可以向网络运营服务商外包“网络开放平台”,采取该种方式获得门站网站、供求信息平台等服务,从而凭借这种网络平台的形式,对乌龙茶进行宣传和营销。茶企应当对应用搜索引擎给予充分重视。现下,搜索引擎已经变成大多数企业展开网络营销的主要渠道和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曝光度。此外,还能够与博客消息群发、推广新闻广告、微推、陌陌、邮件营销等方式相融合,运用计算机技术及其为主的各种社交网络平台、方式、多媒体技术等方法宣传乌龙茶,拓宽和丰富了网络营销渠道,为乌龙茶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创造条件,为进一步营销质量和效率提供提供保障。

3.4运用多种计算机技术把多种网络平台与茶叶营销相融合

乌龙茶企业应当依据消费者的需求和特点,从实体经济适当、逐步地向网店、互联网平台等转移,在与消费者发展变化和需求相适应的同时,拓宽营销市场。并且把微信、邮件、MSN等多种网络媒介同客户展开交流,实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将运用网站平台、搜索引擎等方式深层次地挖掘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喜好,挖掘准客户,并以客户需求等特征的改变实时变更营销方式,用多种营销方式并进的策略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客户忠诚度,加强向消费者宣传乌龙茶的有效度,使营销效果提升,提高乌龙茶企业的经济收益。另外,茶企业应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加大管理企业与客户的营销渠道,推动乌龙茶品牌的推广。应用计算机技术可以确保企业把乌龙茶产品信息提供给目标客户,还可以运用计算机技术加强订货系统、结算系统、物流系统等网络营销通道的管理,并结合传统地区商、层级管理模式,形成互相补充的长效机制,在快速满足各种客户需求的同时,节约成本。另外,应运用网络宣传、新闻广告等方式推广乌龙茶的品牌和茶文化,挖掘和吸引更多的准客户,并提升客户的忠诚度。

4结语

乌龙茶是我国特有茶类,有着悠久的历史,承载着我国十分深厚的茶文化。随着计算机时代的到来,乌龙茶为了能够扩大销路,将茶文化传承下去,就必须凭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展开网络营销,才能为茶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实力夯实基础。

作者:杨金会 单位:保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乾刚,杨江帆,蔡建明.“福建乌龙茶”的品牌问题及营销思路[J].福建茶叶,2004(4):34-35.

[2]管曦.技术创新与提升福建茶叶竞争力问题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04.

[3]文小森.茶叶生产和营销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J].福建茶叶,2016(1):174-175.

[4]李志芳.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和营销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6(6):19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