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发展创新探讨

时间:2022-03-22 09:22:36

计算机技术发展创新探讨

伴随着世界全球化日渐深化,信息技术以低姿态进入到各个领域当中,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创新,科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成熟,出现了一大批应用于特殊领域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计算机,新型计算机技术能够为未来人们的生产与发展提供极大的便利条件。

1计算机技术基本概述

计算机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广泛,大致分为计算机系统技术、计算机零部件技术、计算机器件技术以及计算机组装技术等。计算机的主要技术手段包括:运算原理、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命令系统、流水线原理、总线的输出输入、存储体系。

2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状况

现阶段计算机已经成为社会信息化的主导力量。计算机的研究中重点为硬件与软件系统的开发与完善中。

2.1当前微型处理器的发展状况

微型处理器的发明使得使得计算机的使用性能得到了显著性提高。微型处理器即将计算机内部的处理芯片占用面积缩小。通过短波长能够使晶体管上的硅片与导线更加细小,进而达到减小处理芯片体积的最终目标。处理芯片主要采用紫外线作为曝光光源,若芯片的尺寸过小,对量子效应与电子行为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这也是现阶段阻碍微型处理器向微型化方向发展的重要障碍。相关专家指出,实现对计算机处理器的进一步微型化,就应该改变传统上用紫外线作为曝光光源方法。

2.2以纳米为中心的电子科学技术

现阶段计算机发展遇到了一定的阻碍,造成发展进程放缓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处理器速度与集成度已经达到上限。以利用先进的电子元件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计算机处理速度,但其效果仍旧不太明显,无法迎合智能化、微型化的计算机需求。计算机微型化不单单只是缩小各种类别的元件,在此基础上还应完善其余相关技术,也只有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升计算机的工作效率,丰富计算机的使用功能。

2.3分组交换技术

这种计算机技术是将精确且有效的数据信息分成几个等长部分,每一个部分都是一个数据段。在每段前的控制数据的信号称作部首其作用是指明信息传送路径的终点,同时标记终点地址,通过交换机对不同组别的地址进行信号识别工作,这一过程为分组交换。这种交换方式极大程度上的提高了传输效率与精准性。分组交换方式信息传输数据不需要创建任何连接,进而提升了链路带宽的使用效率。在这一技术的支持下,网络协议有了相应的完善,性能也得到了显著性提升,主机能够更家快捷高效的处理信息。节点交换机通常情况下会有两个接口,其中一个接口主要作用是向传输速率较低的计算机传输数据信息;另一个接口是向传输速率较高的计算机传输数据信息。数据信息在节点交换机的传输环节中,多数都在缓存状态,此种方式一方面能够提升信息数据的传输速度,另一方面还能保证传输内容的安全性,不被窃取。在主机确认信息数据到达终点时,会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端口将信息数据发送,进而充分利用了通信线路资源。

3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应用

3.1创新技术应用发展

纳米计算机技术打破了电子元件功能的限制,进而发展出生物计算机甚至是量子计算机,使得计算机的基本性能得到飞跃,新型计算机是目前阶段发展的主要趋势。纳米技术可以不受计算机集成与处理速度的限制,因而此项技术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3.2完善体系结构促进发展

计算机是组合体,其具有强大的功能结构体系,现阶段的主流体系结构式并行,能够处理不同种类问题,大多数计算机都具备这一功能,但集群系统能够为使用用户带来更加高效的便捷性与可靠性。3.3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科研人员是推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主要动力。计算机工作人员应该具备其硬件与软件系统的操作、管理与维护能力,并且还要掌握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与使用能力,具备熟练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具备编辑网络程序语言能力,拥有网络基础应用能力;具备图像、图片等一些软件技术处理能力;遵循相关管理与使用的法规条例,科学合理应用。

3.4在3D打印中的实际应用

3.4.1三维设计

这一环节的设计流程是借助计算机软件进行建模,对建成的三维立体模型分区并且逐层截面,即切片,进而指导打印机进行逐层打印工作。设计软件与打印机之间合作为STL格式文件。

3.4.2切片处理

打印机通过文件中的横截面信息,采用液体、片状或者粉状材料将这些截面逐一打印出来,各个截面相连接,形成一个实体。这一技术能够几乎能够制造出各种形状的物体。用传统的方法建造一个模型通常需要一段时间,具体时间根据所建模型的难易程度而定。而采用三维打印技术能够有效将时间缩短,同时打印机的性能、模型实际尺寸、难易程度也是影响建成时间的主要因素。

4结束语

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体现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程度。新型计算机的出现,人类越来越多的依赖于计算机服务,为人类提供更大的便捷性。因此,进一步发挥计算机的功能与价值,就应该积极创新新的技术手段,不断丰富计算机功能,进而促进人类迈向更高阶层。

作者:孙浩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芳,肖侬,王之元等.传承历史,激发创新——公共选修课“计算机技术发展史”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J].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14,36(z1):83-86.

[2]许乐,朱柏宇.计算机技术与电影真实感的建立——以动作捕捉技术和奥斯卡视觉特效奖为例[J].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4(01):63-72.

[3]张秀凯,张冬辉.计算机技术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现状与发展[J].煤炭技术,2013,32(03):112-114.

[4]李志芳.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和营销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6,38(06):19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