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22 09:19:27

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作用

摘要:电子商务是传统资源与计算机结合的一种商业模式,它改变了沟通交流的方式,交易双方可以任意时间、地点进行商务活动,网络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更多的商品信息,企业也可以将产品销售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有的商务活动都要依赖于计算机而进行,简述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之间的关系,分析电子商务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介绍计算机技术在保障电子商务安全方面的实际应用,并对未来的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作一些展望。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关系;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电子商务的技术核心是计算机网络,因此网络安全问题是威胁到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解决网络安全的技术手段有数据加密、身份识别、智能防火墙等,但无论哪一种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案。因此,分析现有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新的解决措施。解决了网络安全问题,电子商务才能稳步前进,贸易环境、资金流通等才能更顺畅。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很多的应用,比如企业网站管理与运营、品牌推广、提升营业额以及提升服务质量等,都是为了提高电子商务的工作质量。

1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的关系

电子商务是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计算机软件、移动客户端等应用,实现网上购物、处理订单、在线支付,开据电子发票、电子报关、电子纳税、企业审计及其他一切通过网络服务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它将计算机技术与传统资源相结合的一种商务模式,计算机技术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而电子商务是计算机技术在商业上的直接体现和成功应用,即计算机技术是电子商务的基础,电子商务是计算机最直接的应用平台。了解计算机技术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大有裨益,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演化。

2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作用

电子商务主要依赖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因此网络安全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前提。利用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保障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性,为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2.1信息安全保障

电子商务是依赖于互联网的一种商务模式,交易大都是在网上进行,通过计算机技术来传输和处理商业信息,因此对于保障信息安全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信息安全保障由计算机网络安全和网络交易安全两个方面,计算机网络安全是网络自身的安全问题,由网络安全管理措施保障信息安全;商务交易安全即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础上,实现电子商务的保密性、完整性、不可伪造性等。

2.2数据加密

数据加密就是利用密码技术对原始数据、信息处理成不可辨识的密文的过程,使不应了解该数据和信息的人不能够知道和识别,阻止非法用户窃取原始数据,从而确保数据的保密性。我们通常说的加密主要是文件加密与数字签名技术。文件加密是用来阻止他人窃取文件后进行阅读、修改等操作,确保文件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由于文件采取了加密处理,那非法用户即使得到了文件也打不开,或者打开后是一堆毫无规律可循的乱码。数字签名是来确定发送文件或邮件的人是否真实,确认发信人身份的真实性。主要用在电子邮件的传输上,避免非法用户窃取发件人的账户,并以发信人的姓名和邮箱地址伪造电子邮件。

2.3身份识别

企业或消费者在使用自己账号登陆进行交易;或者交易正在进行,但双方都不了解,此时身份识别技术可以作为辅助。身份识别是指通过一定的手段,完成对用户身份的确认。身份识别的方法基本上可分为:①基于信息密码的身份识别,如静态密码、短信动态密码、智能芯片卡等;②基于用户生物特征的身份识别;是指基于每个人身体上独一无二的特征,如指纹、面部特征、虹膜、视网膜、私人订制的手势或物品等。当然,不同的身份识别方法,安全性也各有高低。对于信息密码的方式,在验证过程中,若计算机被植入木马程序,密码可能会被他人截获。因此从安全性上讲,密码方式一种是不安全的身份认证方式。而用户生物特征相对安全一些,研究表明,每个人的上述特征都与别人不同且终生不变。

2.4智能防火墙

防火墙是在网络边界上建立网络通信监控系统来阻止外部网络中未经授权用户的访问。这种技术主要是访问控制功能,可以过滤掉不安全服务和用户,保护内部网中的主机,限定内部网的用户对互联网上特殊网站的访问,为监视互联网安全提供方便。一般的windows系统都自带防火墙,一些杀毒软件,如360,瑞星、卡巴斯基等都软件也都带有防火墙功能,多数用户的选择是开启多个防火墙保障计算机的安全。

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运用

计算机技术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一种虚拟的场景,消费者可以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企业将自己的商品挂牌销售。

3.1网站管理与运营

所有的电子商务活动都要通过计算机技术,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也不例外,利用相应的算法对信息进行计算和校核,电子商务能够通过计算机技术在建设网站时充分利用操作系统的平台。网站的主要功能包括网上的交易、商户处理订单、买家付款、货物递交等销售、售前和售后服务,以及市场调查分析、财务审计及安排生产计划等商业活动。

3.2品牌推广

传统的品牌推广方式主要有报纸、电台、电视,宣传海报、传单、商场各种活动等,其实质都是广而告之的方式,不停的投放广告,让品牌进入消费者的视线,但受时长和版面的限制,宣传内容较为单一,无法对品牌和产品进行深层次的介绍,而且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等都比较大,品牌推广速度慢。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诞生、企业利用微博、秒拍、快手等方式进行炒作、结合时下热点话题迅速推广品牌,有时一个品牌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能让上亿的人了解。这种营销策略见效快,成本较低,是企业进行品牌推广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

3.3提高营业额

所谓电子商务是传统资源与计算机技术结合的产物,以往的传统企业主要通过线下的方式与客户建立联系,因此企业的区域性质比较强,而对于区域以外的消费市场,一般很难打开。而电子商务模式的产生,可以将任何一个企业的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受众群体更广、成交量更多,自然而然营业额也迅速增长。

3.4提升服务质量

以往的商家和消费者建立联系的途径是在实体店里,交易完成后,消费者如若换货、退货等需要亲自跑到实体店,有时还会因为种种原因引起一些纷争。而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理念是充分为买家考虑,消费者退货、换货只需要在计算机或者客户端进行几秒钟的操作即可完成,还可以对商家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当买家对某件商品提出合理的建议时,商家可以再次对商品进行改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交易方式。

4结语

从1990年到现在,虽然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人们对于电子商务的要求不断上升,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网络技术,每一项计算机技术的成功运用都将电子商务推向新的高度。因此,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仍需不断努力,促进计算机技术的升级与进步,为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许伟佳 单位: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夏蓉.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8):242-242.

[2]杜小巍,李丽荣.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与研究[J].商場現代化,2008,10(543):151-152.

[3]梁文陶.计算机技术应用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8):160-161.

[4]汤发俊.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技术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