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

时间:2022-02-15 03:31:36

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

在构建办公自动化时,其重点强调的是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先进科技的基础上,合理构建现代化、自动化的办公体系,其原因为:办公系统的工作压力、工作量明显较高,只有落实办公自动化,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员工的工作压力,保证办公效率得到全面提升,从而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为企业获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从而促进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

1分析计算机技术在办公自动化中的应用

1.1办公自动化

在现代信息快速发展下,办公自动化属于重要发展产物之一,其主要是将计算机技术作为前提条件,对办公处理系统进行合理优化和完善,促使员工只需通过计算机相关软件和通信设备,即可实现企业信息的更新与维护,加工和传输等一系列处理工作,从而将企业信息合理融入到计算机的网络系统中。换而言之,办公自动化属于收集、传递与处理的过程,其主要包括办公信息与技术工具、员工和办公制度等组合而成。在现代化的办公中,其业务主要是以信息处理和文字编辑等为主,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业务的高效、快捷处理,从而提升企业办公效率。

1.2办公自动化的应用现状

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还存在较多不足之处,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1.2.1运行环境较差

在计算机技术实际运用中,办公自动化的实际运行环境直接关系其应用效果,但就目前应用情况而言,我国部分企业并未真正意识到运行环境的重要性,促使应用效果普遍出现适得其反的情况,最终导致工作职能混淆或者含糊不清。

1.2.2管理质量相对较低

办公自动化实际运行中,对其进行有效管理,是保证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但是由于企业与管理人员未积极参与管理工作中,仅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停留于表面,导致管理质量整体较低,严重阻碍了计算机技术发挥自身价值。

1.2.3员工综合素质较差

员工作为应用计算机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员工综合素质较低,极易出现企业内部信息偏差与泄漏等问题,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措施

2.1优化运行环境

将计算机技术合理应用于办公自动化,需要将优秀运行环境为前提条件,具体措施包括:加大运行环境建设力度;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加强员工对于办公自动化掌握程度,积极参与建设工作中;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需要将防火墙、杀毒软件合理添加于办公系统中,已达到系统稳定运行的目的;对办公自动化实际运行情况给予全面检查与管理,为了更好应用计算机技术奠定良好基础。

2.2对管理制度进行优化

计算机技术应用办公自动化时,员工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计算机技术,同时保证选择过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则需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优化,确保管理制度的完整性,以保证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做到有据可循。基于此构建管理制度过程中,企业应全面分析计算机技术应用方式,多角度、多方面进行制度的完善工作,保证计算机技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项功能。在此过程中,企业还要结合国外先进技术与丰富工作经验,促使国外技术与国内技术的有机结合,从而构建全新的管理制度,为了计算机技术得到充分运用营造良好平台,推动企业更好实现办公自动化。

2.3强化员工工作素养

员工是否具有较高的工作素质,不仅关系到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情况,而且还是办公自动化运行核心。首先,企业可以通过相关培训的开展,强化员工对于计算机技术掌握情况,从而全面掌握Windows系统相关操作知识。其次,加大员工办公软件培训力度,帮助员工具体了解办公软件的各项功能,例如:Excel、PPT与World等一系列软件。再次,员工还应重新认识计算机技术相关功能,同时对其进行掌握和了解,将其真正应用于企业办公工作中,促进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正常运行。最后,企业可以通过专业人才的聘请,积极引进高能力、高素质员工,已达到引导的作用,尽可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经济效益。

2.4构建公开信息平台

对于企业而言,其内部应该拥有独立信息、交流平台,在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实际应用时,此平台不再以纸质形式存在,而是利用电子事项、电子公告与电子刊物等方式,对企业内部信息进行具体,确保各事项的快速、准确与传达。就企业员工来讲,在公开信息平台中,员工可以及时获取企业最新的信息,进而达到高效率的实施。另外由于该平台属于公开和共享,企业员工便可以实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与此同时外界同样可以利用该平台掌握企业形象、发展情况与公开信息等。基于此构建公开信息平台除了可以及时上层相关指令,而且员工还能及时阐述自身需求与意见,例如:员工通过电子邮件的设置,和外部或者Internet信息给予沟通和交流。

3结束语

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下,各企业自身业务随之不断增加,传统办公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因此对其进行优化和改革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办公自动化应运而生,进而推动了计算技术广泛应用,如办公资料和数据的分析与处理等,不仅保证处理信息效率的提升,而且还和时展相同步,促进计算机技术的长远发展。

作者:孙浩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夏春梅.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探讨与研究[J].价值工程,2014(36):205-206.

[2]陈长全.关于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04):68-69.

[3]郭艳晓,何晓伟.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探析[J].技术与市场,2014(09):228-228.

[4]宋新乐,宋文文.基于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探析[J].电子测试,2016(10):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