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与开发

时间:2022-02-15 03:28:48

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与开发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基于Web的网络计算机技术教学的出现也是大势所趋,这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展开教育工作,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基于Web的网络计算机技术依据其巨大的发展优势,在高校中得到广泛的利用和发展。在本文中,对基于Web网络计算机技术进行全面的阐述,对其各项性能的作用都有相关介绍。

关键词:基于Web的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教学方式

在我国的传统教育中,一般都是采用填鸭式教学,学生只能听老师教授知识,但是不能和老师交流意见以及所遇到的问题。这种教学方式在现在的全国各个高校中还在被使用。尽管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起到帮助,以及使得教师的教授过程更加顺利。但是这种方式让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都丧失了,学习成为一种被动的任务在被执行。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已经走进校园,并被校园中的广大师生群体所接受。使用这种技术所取得的教学成绩是传统教学方式所不可比拟的,它充分利用了计算机的优势将教学变成一种吸引学生学习的工具,因此结合计算机展开的教学方式改革在当前被教育学家们列为重要的研究对象。

一、对于互联网技术的特点在教学中的结合使用

现阶段主要是对于如何合理地将计算机技术充分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不觉得乏味,使得他们有兴趣学习知识,与此同时可以允许学生根据自己学知识的理解对于学习的资源进行合适的加工。利用互联网学习最为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互联网所包含的海量学习资源,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充分拓展自己的知识。在教学的过程中,计算机互联网将为教学提供优质的服务,其中具体的包括让学生在学习中增强对知识的认知,帮助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习的任务,主要包含主干部分、辅助部分以及对于知识的拓展;其次是让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让一些自己的不足之处得到弥补,让教师教授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充分延伸教学的宽度和广度。

二、对于互联网在教学过程中的使用情况以及相应的模式

(一)对网络的应用模式

互联网的使用主要是指互联网在计算机中所设定的服务器。这里以website的服务器为例子。当对使用的计算机进行网络的配置时,接入网络并对其进行ip的设计,在这之后,服务器的安装就会比较简单了。

(二)在系统应用中的模式

对于系统模式的应用情况,主要是接触计算机较多的教师以及开发这种系统的开发人员一同探讨,在研究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对计算机技术当前所达到的水平以及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对系统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网络的运行速度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对于计算机的环境要求,对于这些,都要做相应的研究和分析。在这种研究下,最后才会寻找出在教学和计算机技术之间的平衡点,并在最终的成果中完成预期想要达到的效果。

三、在互联网和计算机中的教学方案开发过程中需找合适的平衡点

(一)对于高校教学网络应用系统在教学中的开发分析

在web的网络计算机技术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所提供的网络服务,如知识资源的查找、学习的课件还有相关的习题集,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在线模拟考试,计算机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对于学生所学知识进行随机组卷,并且自动生成对于考题的分析,还有后期对于成绩的统计。

(二)对于高校教学网络应用系统在教学中的开发设计

对于网络系统的分析,大概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的方面,一方面是对于对知识进行在线的学习,还有一个方面自动组织生成在线网络考试,在这两个模块中,又包含了很多小模块。其中在线网络学习模块中包括了课件的、随堂练习、问题解决等三个方面,在线网络考试模块中又包括了建立相关的习题资料库、对试卷的编辑、在线考试、分析试卷、考试信息等模块。

(三)对于高校教学网络应用系统在教学中的开发结构

在高校教学网络的应用系统中,对于结构主要进行三个层次的编排,这些结构层主要是在客户和服务器的基础上的设计,因此又被称为服务应用层。这个系统的开发主要的功能就是对用户提供界面,只要当用户对于服务器进行访问并发出相关的指令,客户端会发出相应的指令给服务应用器,随后数据库等就会开始工作,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结果。

(四)对于高校教学网络应用系统在教学中的实现

1、在线考试功能的开启、在这种功能的驱使下,系统将会自动生成试卷题目,在题库或是网络中随机抽取相应的符合要求的试题,并根据情况制定相应的考试时间和答案、分析和判断。

2、对于问题可以进行在线解答。在这个系统中,使用论坛的形式,在论坛中学生可以随时对教师或是其他的同学请教各种学术性的问题,并得到相应的回复。这种模式的使用对于现代的大学生来说是比较能接受的,对于问题的提出也能及时地得到合理的解决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的不足之处就在于必须是学生教师统一在线问题才能得到及时解决。

四、结束语

这篇文章中对互联网在教学过程中的使用,充分结合了计算机的优势在其中,使得教学过程更优于传统教学,这种教学方式的开展使得教学的重心逐渐转移到学生上,教师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起着引导的作用。这种互联网在高校中的普及,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够更牢固地将知识掌握,并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交流和探讨。互联网的教学方式让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一些教师的教学方案更是新颖,完美地将传统和计算机中的优势相结合。所以,计算机在教学中的使用,对于我国的教学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作者:康晓鹰 单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彭力子.互动式Web教学系统的创建[J].计算机与现代化,2009(12).

[2]邹媛.构件技术在Web教学系统开发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1(21).

[3]王晓明.基于Web的网上教学系统实现[J].福建电脑,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