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的融入

时间:2022-11-01 04:41:39

计算机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的融入

1高职数学教学现状

1.1高职数学课程体系特征

培育具有实用性的应用型人才是高职教育的培养目的。高职数学课程不但要对其他某些课程学习起到辅助的作用,而且要最大程度体现出数学知识和数学逻辑在工业生产设备中的应用性。传统高职数学课程体系有着严谨的结构,尽管根据大纲要求没必要在数学理论体系上过于结构严密,但是必须让学生掌握最基本的数学原理。在内容上,高职数学课程应该根据教学目标和专业需要来为学生进行针对性地筛选,强调实用性和理论性并重,从而形成自己的数学课程特色。

1.2高职学校教学设施状况

高职院校教学设备先进,很多院校甚至有多所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机房。所以在教学中,高职院校应该有效利用自身资源,进行现代化教育,让多媒体教室发挥作用,来最大限度地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2计算机技术融入高职数学教学的作用

2.1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

计算机技术可以让高职数学教学过程图文并茂,变得生动有趣,在这种氛围中,学生在学习上会变得更为主动,对学习充满兴趣,能很快领悟、掌握教师传授的知识内容,真正实现了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更具体地说,计算机技术融入高职数学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能看见又能听到,还可以自己上手来实践,这种声情并茂、动静融合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对知识的获取有了更好的渠道,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2在教学中让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在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情境中,理论与实践几乎是脱节的,教师只会填鸭式地教授理论,而不注重或者没能力进行实践。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可以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教师利用计算机技术完全能够一边传授理论知识,一边演示实践过程,甚至还可以让学生动手模拟,从而引导学生学习,提高学生的高职数学成绩。

3计算机技术融入高职数学教学的几种模式

没有万能的教学模式,每一种模式的应用都要有与之匹配的教学环境和应用条件。所以教师在讲授高职数学这门课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环境、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状况来选择有效的模式进行课堂教学,教师一定要在教学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计算机的功能。以下就是几种有效的计算机技术融入高职数学教学的教学模式。

3.1先讲解,再演示,最后测试

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理论课上新知识点的教学。其主要步骤是:教师讲解知识点时候,通过计算机操作在课件上显示出内容提纲,然后演示图片、视频等信息内容来帮助学生学习知识点。最后就是对学生进行学习测试,教师可以在屏幕上显示与知识点有关的问题,让学生回答,根据回答结果,教师就可以确定下一步的教学内容。

3.2先演示,再举例说明,最后归纳总结

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抽象、思辨的教学内容。第一步,教师对问题做简单讲解的同时,通过计算机操作来演示问题的来源和解题经过,在通过举例说明来强化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最后教师要求学生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而后给出自己的意见。比如在讲解定积分的时候,教授先演示提前制作好的动态课件,来告诉学生曲边梯形面积如何计算,再举例子说明下,最后让学生归纳做题的具体步骤,从而掌握定积分的概念。

3.3先演示,再模拟,最后验证

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高职数学定理内容的学习。首先教师一边讲解关于定理的前提条件和结论,一边在屏幕上演示结论如何变得正确,然后开始证明理论。比如在讲解中值定理时候,教师首先利用计算机制作函数图像坐标,让学生通过屏幕的展现对这个过程有个大概印象,然后在对理论进行证明,从而让学生领会、掌握这个知识点。

3.4先讲解,再演示,最后操作

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运用计算机作为运算工具和提升数学运算效率的课程。首先教师向学生讲授教学内容,然后用计算机演示做题的过程,最后指导学生运用计算机来解题。比如,教师让学生使用计算机中的电子表格来统计和计算数据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这一模式的过程演示。

4结语

总之,高职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随着计算机技术和教学条件的不断更新、完善,将计算机技术融入高职数学教学已经是一种新的教学趋势。教师和学生在高职数学这门课程中,都应该充分发挥计算机的功能,让它与传统的高职数学教学方式做到优势互补,运用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实现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的高职数学成绩。当然,也必须意识到计算机技术在教学中不是万能的,在将其融入到高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用理性地眼光去发现计算机优势,避开其教学缺陷,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严格控制。

作者:宋宇 袁彦莉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姣.基于高职学生职业发展的数学知识技能与相关信息技术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4.

[2]李明亮.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6:174~175.

[3]殷珊.应用计算机技术辅助高职数学教学模式的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3: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