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教学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04 03:08:10

计算机技术在教学管理中的运用

有效的教学管理是正常进行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根本保障,也有利于促进学生更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从当今的教育来看,有效改善教学管理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在众多影响教学管理的现代化因素中,计算机技术是一个极为突出的因素。因此,如何充分地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的教学管理成为值得研究的问题。

1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教学管理的最终立足点在于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以提高的教学质量。计算机的应用也极大的改进了教学管理的水平,但是从目前许多学校来看计算机技术在教学管理中应用还存在一些亟待改善问题。首先是计算机技术无法在成绩管理中得到良好的应用。其实教学管理观念陈旧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陈旧的教学管理观念使得学校的教学管理无法充分认识到现代化教学管理的理念和内涵。这就使得在进行教学管理的时候依旧采用陈旧的管理方式,使得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处于形式化,而没有真正进入到教学管理的核心部分。信息的传递和转换还停留在以前的就阶段,最为突出的就是成绩的管理,许多学校无法把计算机技术在成绩管理中进行应用,依旧停留在以前“账簿式”的管理之中,对于学生成绩的统计和排名还需要依靠人工来进行。计算机技术没有应用到教师的管理上,在学校管理部门和教师之间的信息传递上没有很好地应用计算机技术。例如许多学校也开设了网站,教师邮件系统,但是这些设施基本上都是形式并不,管理部门依旧习惯在公布栏通知或者电话传达信息。这样的情况使得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无法在教师的管理中找到身影。

2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教学管理中的改进

首先应该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最重要的学生成绩管理当中。学生的成绩管理是学校学籍管理当中的重要环节,需要对学生的每门课程的课程性质、学习成绩等进行有效的管理。其中往往会涉及一些统计、运算、分析和查询等环节。可以说学生的成绩数据不仅仅繁琐,而且数量巨大。应用计算机来进行学习成绩管理则可以根据软件的要求,以班级进行大的分类,再把每一位学生的每科成绩进行统计,计算机自动计算学生的总分、班级平均分,然后再进行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名。学生和教师都可以对子成绩和排名进行查询。通过对计算机技术在学生成绩管理中的应用,有效实现了管理的现代化和高效化。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教学质量评估当中。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教学质量的评估可以在具体的调查当中,学生输入自己的学号和密码登陆相关的系统,在电脑上对相关的选项进行选择,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整个过程时间段评估全面。计算机通过相应功能对各项数据进行综合的分析和处理。教师可以也可以输入职工号和密码进入相应系统对自己的各项评估结果进行查询,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改善,从而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教师管理上。计算机技术是管理教师特殊群体崭新的沟通方式。管理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在教师管理中的优势。相关管理部门只要将一些教学文件到教学网上,或者用邮件的形式发送给老师,就能完成教学信息的传递,避免了老师遭受来回奔波的劳苦。使得教师和管理部门的联系变得系统化、现代化。

3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教学管理中的意义

计算机技术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成为了学校实现信息化管理的一种趋势。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学校逐步完成信息化建设,成为了当今教育的重要趋势。学生学习任务的增多,教师教学的复杂,使得以前陈旧的管理方式无法应对当今的局面。因此计算机技术的出现使得应对教学管理的局面有了良好的应对措施。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学校教务管理的效率当今学校的教务系统的管理繁重,学生学籍管理、教师信息管理、课程信息管理、教学评价、学生成绩管理等内容可以说实际操作较为复杂繁琐。而有效利用了计算机技术,实现了信息现代化管理,很大程度上使教务管理变得轻松便捷,实现高效率和高质量的管理,提高教务工作效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学管理通过计算机技术应用,实现了教学管理与信息化接轨,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教学资源,使得在校师生可以反复利用共享平台上的各种教学资源,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对各种资源进行了合理的配置。教学资源的丰富使得一些学校增强了自己的实力,无论在招生还是申请支持资金上都获得了巨大的优势。

4结语

当今时代已是计算机技术占据主流的信息时代,应用计算机技术对教学进行有效的现代化管理,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教育事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最终可以促进整个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自然会存在一些问题,这是再所难免的,我们应该正确客观地去看待。对于存在的问题应该积极的去改进,使得计算机技术在教学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孙文豪 单位:中共辽宁省大连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赵建军.计算机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1):187-188.

[2]王奎.计算机技术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3(03):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