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14 10:17:31

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在很多行业中得到了应用,例如它可以帮助提高建材质量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大幅提高建材质量检测的工作效率。本文首先阐述了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优势,其次列举出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具体应用,最后提出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优化途径。

关键词:计算机;建材质量检测;应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是现代社会推动社会生产力大发展的强劲动力。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建材的检测,大力提升了建材检测业务的管理水平以及建材质量的检测能力。建材检测应当抓住机遇,建设好计算机信息技术平台,不断打造、提高检测机构的核心竞争实力,把建材的质量检测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1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优势

1.1降低建材质量检测工作的难度与复杂性

以往传统的建材质量检测工作非常复杂,其工作人员大多通过纸笔记录的方法记录与分析数据。现在则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代替以往的纸笔记录形式,同时其数据分析与数据的存贮都集中在计算机设备上,如此一来就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建材质量检测人员的工作难度与复杂性。

1.2使建材质量检测更加准确

计算机普遍应用之前,建材质量的检测工作主要依靠手工的纸笔操作,这一过程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人工记录与计算的误差。计算机通过科学的程序运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建材质量检测的失误率。同时,计算机数据处理的效率以及速度也远远超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因此,计算机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建材质量检测的准确性。

1.3数据保存时间得以延长

传统的质量检测结果多以纸张的形式得以保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保留方式不但会占据大量的办公空间,而且一旦纸张遭到损坏,监测数据也就被破坏掉。计算机设备提供了很大的数据以及信息的存储空间,数据的保存时间大大延长,并且这种保存形式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保存质量与数量效果都大幅提升。同时,通过计算机设备的数据存储还能更加方便、快速地进行检测数据的查询以及借鉴。

1.4不合格台账处理更为便捷

传统不合格台账的处理都是以人工撰写的形式来呈报,因此这一项工作中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工作误差。计算机程序的使用减少了这种误差,同时不合格台账的直接打印也使台账处理更为便捷。一方面减少了质量检测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高了质量检测工作的效率。

2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具体应用

2.1建材质量检测管理

建材质量检测的流程以及待检测建材的类型都比较复杂,其管理工作也相对较难。一方面,建材检测人员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更好地控制建材质量检测各个具体流程的操作;另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也可以应用计算机技术科学地管理与协调各种检测任务以及人员的匹配,从而大幅度提高建材质量检测工作的效率,提高建材质量检测管理工作的质量。

2.2信息的收集与录入

计算机数据信息的收集以及录入是建材质量检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关系到建材质量确定的结果,甚至占据了建材质量检测工作的核心位置。一方面在建材质量检测的过程里收集各项样本取样操作的原始数据,可以建立数据库以供后续的数据分析与处理;另一方面,计算机录入数据后建成的数据库可以有效地储存以及备份,为今后的数据提取做好基础。

2.3数据的分析与处理

与传统的人工数据处理相比,计算机对建材质量检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更加地准确,同时数据分析的质量与分析速度与人工处理相比也大幅提高。应用计算机程序处理数据,不仅提高了数据分析处理结果的科学性,更为建材质量检测工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因此,计算机程序在建材质量检测工作中的应用是非常有价值的。

2.4检测报告的输出

建材质量检测数据收集与处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得到科学有效的建材质量检测报告。通过计算机相关程序操作而得到的检测报告,无论在速度还是结果的准确性方面,都非常的便捷。而且计算机程序可以通过某些软件把检测报告的数据结果用柱状图、折线图等非常直观的图标表示出来,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当然,如果计算机连有打印机的话,也可以直接递交成纸质结果。

2.5数据查询功能

计算机程序能够有效、便捷地收集、分析处理数据,为建材质量检测工作提供巨大的便捷性。除此之外,计算机还可以把建材质量检测的原始结果以及数据分析结果报告长时地储存在电脑中,如果以后的建材质量检测需要这些信息,就可以在计算机保存的数据及结果中直接查询以往的记录。因此,计算机所有的数据查询功能能够为后续的建材质量检测工作带来极大地便捷。

3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优化

3.1树立科学意识,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快速延伸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各个行业,计算机的各种相关软件具备的数据处理、文图制作、音频合成等功能,为人类的各项发展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便捷,一项工作是否能够正确、合理地使用好计算机技术,关系到整个工作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好坏,在建材质量检测工作中也是如此。因此,建材质量检测相关工作人员及管理者一方面要做到的就是树立好科学使用计算机技术的意识,深刻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工作中的巨大应用价值。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关工作者努力学习掌握计算机操作知识,坚持学习新的计算机软件使用,不断开发与设计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工作平台,为建材质量检测数据的处理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3.2优化计算机设备

工作设备是现代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它是生产力提高的重要手段与实施工具。无论是生产工作的各项管理、单位资产的占有率还是单位的工作质量上来看,工作设备的好坏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实时更新工作设备,是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的重要环节。建材质量检测过程中,原始数据的录入。数据分析与处理以及后期的图表制作等环节,都对最后的建材质量检测报告甚至实际产品的产出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建材质量检测部门要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也就必须不断优化自己的计算机软、硬件设施,积极更新相关的质量检测软件,大力开发、创新相关的数据处理软件,不断提高质量检测结果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3.3提升计算机操作人员的工作素质

进入二十一世纪,各个国家、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都越来越激烈,但是说到底,这种竞争实质上还是人才之间的竞争。无论是哪个行业,只要其工作人员的从业素质得以提高,那该行业的综合实力必定也会有所提高。因此,提高各个行业工作人员的从业素质,成为提高各行业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方法,甚至是核心途径。计算机在建材质量检测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因此就必须通过各种适当的途径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计算机操作素质。例如,可以通过定期的计算机技能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常识技巧;通过相关培训提高相关人员质量检测数据处理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就是鼓励相关建材质量检测人员提高计算机处理的创新与应用能力,从长远来看,这是提高建材质量检测科学性的核心路径。

作者:刘洋 单位:辽宁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参考文献:

[1]陈雨婕.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5(01):19-20.

[2]熊莎.浅谈建材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5(45):79-80.

[3]陕晋军.计算机技术在新型材料设计和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建材技术与应用,2008(12):39-40.

[4]张云敏.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探微[J].四川水泥,2016(02):17.

[5]于海建.浅谈建材质量监督与检验工作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0):127.

[6]龙丽娟,李志斌,王彬.浅谈建材产品检测管理与质量控制[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年9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