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生产和营销中的计算机技术运用

时间:2022-03-18 02:52:18

茶叶生产和营销中的计算机技术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对养生健康理念的重视,饮茶氛围逐渐浓厚。茶叶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需要茶叶企业能够更新生产技术,提升效率。此外,随着互联网销售不断发展,借助计算机平台,进行茶叶销售,已经成为当前营销活动的重要载体。而茶叶在销售过程中,也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提升茶叶生产效率。本文拟从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出发,结合茶叶生产和营销的相关需求,分析计算技术在茶叶生产过程和营销活动中所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茶叶生产;营销过程;互联网;智能化

1引言

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茶叶作为一种养生健康的产品,被人们所追捧。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成熟,整个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与计算机技术的充分融合,茶叶生产、销售更不例外。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茶叶生产,大大提升了茶叶生产效率,同时也让整个营销推广更为高效便捷。随着计算机技术进一步广泛应用,茶叶生产、销售与其融合也逐渐成为可能。

2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当前社会所处的时代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的创新和发展都离不开计算机,计算机技术的成熟和体系化也为其发展提供了极大便捷。想要解决茶叶生产效率和营销问题,就必须对计算机技术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深刻的了解和认知。

2.1计算机技术发展日益智能化

当前“智能”一词,无疑是计算机技术为人们生活、工作所带来的最大便利之一。如今智能化操作、智能化平台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解决许多难题,比如人们通过相关智能终端,结合计算机技术就能实时查看茶叶成长状况,就可以借助这一技术管理茶园。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更加人性化,可以让人们充分感受和体验这一技术应用所带来的便利。

2.2计算机技术发展网络化程度日益完善

随着移动网络技术建设不断成熟,加上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不断革新,当前人们在应用智能终端操作更加便利,而快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为茶叶营销活动开展提供了重要渠道。当前茶叶营销活动已经离不开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有效结合。将计算机技术与茶叶营销活动充分融合,不但能改善营销效果,同时可以大大降低营销成本。

2.3计算机技术发展功能日益复合化、多元化

计算机技术的成熟、广泛应用,实现了以计算机技术为载体,各行各业多元素之间的有效融合,使得任何事物都能在当前环境中,实现与整个世界的融合。而茶叶这一产品,只要能充分应用计算技术,其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都能被妥善有效解决。

3茶叶生产与营销对计算机技术的需求点分析

正是计算机技术功能进一步完善,其发展趋势更趋向于复合化、多元化,在这一背景下,快速成长的茶叶市场需要将这一技术广泛应用与生产、包装、销售、客服等各个环节,通过完善体系的建设,确保茶叶生产能满足市场需求、茶叶质量能满足客户要求、茶叶销售能满足生产企业的利益追求。对茶叶生产和营销来说,对计算机技术有着庞大的需求。

3.1茶叶生产过程中对计算机技术的相关需求分析

随着茶叶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茶场管理者所承担的任务更大,这就需要提升生产管理效率,实施技术革命就十分必要。在这一环节中,需要将计算机技术有效应用到茶叶生产过程中,通过智慧软件的应用,在智能终端上及时观察茶叶的生长状况以及其对肥料、水分、阳光等资源的需求状况。茶叶生产过程使用传统的筛选、烘干方法,很难完成。因此,必须通过计算机技术有效应用,结合构造智能化操作平台,提升晒青、挑梗、筛选、烘干的效率和质量,加快茶叶从原材料转化为成品的进程。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融入,能够有效地节约晒青时间,解决完全靠人工挑梗的传统做法,更智能化的进行茶叶筛选及烘干的生产制作,为茶叶生产提供更便利的技术和设施,实现生产工序由传统人工到现代智能化。茶叶在包装设计、包装过程中也需要使用计算机技术。通过计算机技术的有效融合,为茶叶品牌设计,以及茶叶包装提供帮助,而这实际上是时展的客观要求。随着科技元素与社会各行各业之间的融合度不断提升,目前产品在包装和推广中,必须融入科技化元素。而茶叶作为一种商品,要达到良好的销售效果,就必须进行良好的产品包装,通过外在品牌的有效塑造和包装,从而让社会和消费者对其形成直观印象。

3.2茶叶营销活动中对计算机技术的相关需求分析

除了茶叶生产需要有效利用计算机技术外,在茶叶的销售、形象推广、客户服务、价值宣传过程中也离不开计算机技术。首先,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化发展不断成熟,对茶叶营销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建立在计算机的平台上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来发展茶叶经济,是目前茶叶企业新的发展模式。随着网购逐渐兴起,借助网络购买产品已经成为多数人的消费习惯,而这已经成为时展的一种趋势,必须与其相结合,才能确保整个茶叶销售活动有效开展。如果还依赖传统茶叶销售模式,不去与互联网进行结合,那么其整个销售活动就不可能有效保障。茶叶作为一种产品,而且在当前社会消费过程中越来越火,人们对其有着极大的消费需求。所以庞大的市场需求需要与现代技术有效结合。在当前营销活动过程中,销售活动与客户服务过程是互相结合、相互推动的。因此,营销方式的创新,需要对销售活动的效率以及功能的复合化进行有效融合,从以往营销实体前端、客户服务后台的模式升级为客服前置,客服营销共同开展的营销思路。而这就需要充分结合计算机技术的功能多元化发展趋势,通过融入计算机技术的功能化平台,确保茶叶营销过程正常开展。随着茶叶生产产量不断增大、茶叶消费市场进一步细化,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就更加依赖。

4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过程与营销活动中的作用分析

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理念的不断重视,追求更有品质的消费生活就成为人们消费理念的重要内容。茶叶作为一种养生产品,通过饮用茶叶,能够起到一系列有益的作用。而茶叶产品的多元化,更是满足了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需求,因此茶叶就成为人们现代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产品。随着茶叶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对茶叶生产和营销活动就有了新的要求。同时,还要确保整个营销过程有序开展,通过为客户带来高质量的服务,实现茶叶营销的目的。对茶叶生产和营销来说,必须将计算机技术有效融入,从根本上确保茶叶生产与销售。

4.1完善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体系,做好茶叶成长过程的及时追踪

茶叶是一种经济作物的产品,也是季节性产品。随着客户消费要求不断提升,对茶叶的要求也更高。无论是茶叶的矿物质元素含量,还是其形状、色泽、口感等等,都有一定要求。随着客户食品安全理念的不断提升,如今产品是否安全就成为人们选购时的首要问题。此外,茶叶成长过程中,通过使用计算机软件和科学技术,能够实时观测茶叶的成长状况以及客观需求。通过借助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以及智能农业建设不断成熟,当前茶叶成长过程中,完全可以借助计算机软件技术应用,实现对茶叶实时成长状况的跟踪。而这一过程,客户也可以查看,通过对茶叶生长状况的有效了解,客户可以清楚的了解茶叶的来源与成长过程,从而也更加放心。而实现这一切,都需要充分做好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

4.2充分完善计算机智能化操作建设,推动茶叶制作高效开展

在茶叶采摘完,进行烘干和包装的过程中,也要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通过构建计算机智能化平台,实现对整个过程的智能监控。同时结合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茶叶烘干进度进行及时科学的了解和把控,确保茶叶从原材料到半成品的过程能够更加科学与完善。此外,茶叶的包装也是茶叶从产品升级为商品的重要配套。而在茶叶包装时,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与资源条件,通过融入科技元素,提升整个生产过程的科技含量,为批量化生产提供重要保障。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茶叶制作过程的结构性调整,也是整个生产过程的技术革新。

4.3充分融入计算机互联网技术,构建全新茶叶营销模式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成熟与发展,当前人们在部分生活必须品的挑选上,已经逐渐从实体店转到了互联网,茶叶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客户利用互联网的便利,选择自己喜爱的茶叶,可以说互联网营销思路是当前茶叶销售不可忽视的环节。在借助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营销茶叶产品时,一方面能够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客户的消费需求,同时也是当前网络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当前茶叶营销时,要通过借助计算机软件技术,增强客户与商品卖家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同时也将产品的信息、客户购买反馈等内容展现给所有客户。增加客户对购买商品信息的知晓度。在为客户带来便利的同时,满足客户的茶叶购买需求,同时通过融入互动过程,完善茶叶在网络营销的体制。

5结语

茶叶所具备的养生文化,使得其备受市场关注,从而使得茶叶生产与供需市场获得了巨大的需求。但在这一过程中,对茶叶生产、茶叶包装、茶叶营销都带来巨大的发展压力,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就显得更为重要,计算机技术作为当前时展的重要推动力,将其与茶叶生产、销售融合,不仅符合时展特点,同时也能满足人们需求。

作者:文小森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金小方.茶业文化营销模式的研究[J].茶叶科学,2014,2:67-71

[2]金音.茶品牌战略建设中的文化营销研究[J].商业经济2014,10:59-62

[3]丁慧民.浅析智能感官分析技术在茶叶评审中的应用[J].广东茶叶,2014,12:14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