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计算机技术应用

时间:2022-07-15 09:09:00

图书馆计算机技术应用

一、计算机技术在国内外图书馆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1、计算机技术在国外图书馆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现代图书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在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发展起来的,当时美国海军兵器中心的研究员为了实现单元词匹配检索功能,利用IBM701机器进行各种实验,最终实现了预期的单词检索功能,至此,人类第一次打开了信息检索技术的大门。早在1958年,IBM公司研究员卢恩做了一个自动搜词试验,该实验取得了巨大成功,从此开创了信息自动分类,标引,检索等多个涉及图书馆情报学技术领域的研究。如今国外的图书管理大都借助于全新的计算机管理模式,能够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常用的部分系统均能够在不同制造商的服务器上工作,能够适应不同模式的操作系统。借助于庞大的数据库系统,满足MetaSearch以及整体搜索功能。还有部分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同样会选择自行设计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像AdlibLibrary。另外有借助于以文件系统为前提的数据库系统像Auro,Amicus等。还有部分系统,选择层次或网状数据库系统,像Lexicon,BookshelF等。计算机技术在国外的图书馆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的研究重心为可不可以提供全文搜索服务。文本检索功能的配置同样为不少大型商业图书馆自动化的优势,像Innovativelnterface.Inc的Mellennium,Unicom及ALEPH500均均被自行研制的搜索功能。作为智能模式替代人工模式的过程,链接的地位不断强化。部分图书馆会使用依靠期刊传递的数据库,利用它能够拿到期刊的到刊、web站点以及其文摘等信息。还有数字信息的设计以及管理界面,比较好地满足了对数字资源的处理及搜集。

2、计算机技术在国内图书馆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我国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图书管理的起步较晚,是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才开始的,当时只是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系统,引进之后对这些系统的功能系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改进;到了80年代中期,教育部通知,号召加大力度自主研发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以摆脱长期以来对国外系统与设备的依赖。但是,由于核心技术长期停留在单击和局域网应用范围,还不能实现信息共享的目的;自改革开放以来,才陆续出现以北京丹诚图书自主研发的集成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的是C/S架构的二层结构的系统,自此我国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才基本成型,并且很快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改进,形成了功能比较齐全的图书馆管理系统,并进入市场。90年代后期,国外图书馆管理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顺应国际技术的发展潮流,国内一些图书馆管理系统的供应商也逐步对自己采用的技术进行改进,采用多层客户机和服务器的体系架构,该体系架构是将多种事务处理分布在不同的客户机上,实现资源的灵活配置,保证了系统的高效运行。这表明了国内图书馆管理系统所采用的技术是紧随国外先进技术的,这种方式虽然有诸多优点,但是由于该系统结构非常复杂,国内大部分的系统供应商无法实现这种技术,主要原因是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的一些巨头企业手中,因而,国内外的图书馆管理技术仍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截止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许多图书管理系统,常见的有深圳科图公司的ILAS系统、北京丹诚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大连的秒思、南京大学研发的汇文管理系统等等。我国图书馆已逐步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化管理,即对图书、期刊、电子资源等不同的文献资料实现购买、典藏、借阅、查询等业务管理,对图书馆进行高效、准确的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知识资源共享。图书馆的信息化管理已经在高校、科研所等机构得到了广泛应用,从最初的简单的业务管理发展成为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现代化管理模式,特别是进入2l世纪以来,各大高校和重点的图书馆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实现了多种载体的文献信息化管理和多方位的联机查询功能。可以说,计算机技术为图书馆管理实现质的飞跃插上了翅膀。

二、结论

在图书馆图书管理的前期,计算机只是被单纯地看作是代替手工劳动的一种工具,基于此,其应用范围也特别狭窄,仅仅局限于图书馆资料的整理、加工等工作环境,而忽略了计算机在信息分析方面的强大优势。如此一来,图书馆在信息自动化管理方面便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于是,要促进图书馆馆尽快实现规范化管理,就应该充分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所具备的优势,并深入挖掘其在管理过程的各个环节中的作用,真正做到信息、技术与管理的有机结合。

作者:徐小帆 单位:浙江医学高等专科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