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下计算机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30 08:57:58

社会发展下计算机技术论文

1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正面影响

1.1计算机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造成的最鲜明的影响在经济发展方面主要表现为,计算机技术既影响了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经济结构,还影响了社会生产关系,使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种新的态势。首先,计算机技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响。在计算机技术的推动之下,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由原来的单纯依靠手工操作的低效率发展方式转变成为了依靠计算机控制的数字化标准操作,不仅生产效率大大高于从前,而且生产质量也较之前有大幅度的提高。这种新的经济发展也解放了人力,人们不在被固定在生产线上重复一些机械劳动,这些劳动都被数字化设备所代替,人们只用对生产质量进行相应的检查即可。其次,计算机技术对社会经济结构的影响。计算机技术对社会经济结构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新的产业——信息产业的产生。在原来的三个产业之外,出现了以信息制造、信息存储、信息传输和信息分享为主的第四个产业。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个新的产业之中,使这个新的产业创造出越来越大的产值,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最后,计算机技术对社会生产关系的影响。计算机技术对社会生产关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人们在生产中产生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依靠计算机技术或者计算机网络而成为了自由职业者,可以在自由的时间和地点完成给定的任务,摆脱了传统的生产关系对人的束缚。

1.2计算机技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既包括生活方式方面的影响,也包括思维方式方面的影响。首先,计算机技术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之下,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相应的影响。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之下,传统的被动式新闻获取方式逐渐转变成为了上网主动搜索多样化的新闻并且与新闻者进行多种形式的互动;人们的购物方式也产生了改变,传统的逛街购物转变成为了逛购物网站购物,既便捷又高效;人们的娱乐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传统的看电视看电影的娱乐方式转变成了上网看各种影视剧等,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传统的阅读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传统的纸质阅读模式也转变成为了电子书阅读,既降低了阅读成本,又可以随时随地开展阅读。这些都是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之下完成的,可以说,计算机技术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和改变。其次,计算机技术对人们思维方式的影响。在计算机技术以及互联网发展的影响之下,人们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新的改变,形成了计算机技术支持之下的互联网思维,如粉丝经济、试错和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等思维,这些思维的产生对传统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并且,将这些思维方式利用到其他领域之中也能够产生各种意想不到的效果。

2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

2.1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关系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一方面使得各种交流工具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却使人际关系越来越淡化。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上通过各种交流工具来开展人际之间的交流,而在现实生活之中,他们却很少同身边的人说话沟通,甚至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某种程度的交流恐惧,不能够以正常的心态同他人面对面交流,产生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当前愈演愈烈的社会整体冷漠现象也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无关系。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之下,各种社会问题通过网络被夸大和渲染,很多人因此对社会产生了一种失望情绪,进而造成了社会整体冷漠现象的产生。

2.2计算机技术对人身心健康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对人身心健康影响主要表现在,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影响之下,计算机中的各种内容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影响越来越大。首先,计算机呈现内容的多样化造成人们对计算机依赖性的提高,造成了使用电脑时间过长,进而造成了眼睛疲劳、颈椎硬化、鼠标手等电脑使用问题。同时,长时间的使用电脑也造成了人们坐着的时间长,而运动时间减少的状况,使人们整体身体素质下降。其次,计算机呈现内容对人们心理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主要包括长时间打游戏产生的焦虑,长时间无意识上网产生的空虚以及长时间被多元化价值观冲击造成的心理失衡等,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

2.3计算机技术发展带来的计算机犯罪率激升

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催化之下,也使得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发现了新的“致富”途径,即通过攻击他人计算机,盗取、售卖他人信息或者是直接窃取他人账号密码等来赚钱。这既影响了人们的网络使用安全,也影响了整个社会风气,在整个社会形成了一种不劳而获的气氛,影响深远。

3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整个社会以及社会中的个人都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但是,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快速发展也给整个社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促进其正面作用的积极发挥,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来降低其自身发展过程中带来的负面作用,最终促进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健康和科学发展。

作者:王月红单位:唐山劳动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