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5 03:41:03

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

1计算机技术简介

1.1无线传感器的监控技术

近年来,温室的数量越来越多,需要监控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另外,蔬菜生长一般都要求是温度较高、潮湿的环境,应避免工人长时间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因而,无线传感器可用于对包括温度、湿度、CO2浓度、光照度等温室内欲监控的数据的采集,把工人从繁重的数据监控中解放出来。

1.2条形码技术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计算机的普遍应用中产生了一种自动识别技术,这种在短期中得到普及并迅速发展起来的技术就是条形码技术。这种技术是为了解决如何快速对信息进行自动扫描而设计的,它可以极其准确快速的采集数据,且结果可靠令人放心。自从开发使用了条形码技术,一度出现瓶颈的数据输入问题和数据采集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这种非常安全有效并且令人放心的技术,对于供应链的管理来说无疑是最有效的支持方式。条形码技术不仅能采集静态信息如生产商信息、货品名称、货品数量和货品规格等,还能采集囊括运货单号、收发货地点、收货单位、货品的生产日期、货品流水线、货品保质期以及货品批号等动态信息。

1.3GPS技术

在卫星导航系统中,GPS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同样其在定位系统中的作用也是人们不可忽视的。使用这一技术,不单单可以扩大信号的覆盖面积,而且在时间上也能得到有效延长甚至可以达到全天候操作,它操作起来相当简单方便,采用实时定位,虽然缩短了观测的时间,但却并不影响定位的精度,并且具有在测站间不需要通视的巨大优势。在农业中应用GPS技术,能够实时定位跟踪到农产品的运输车辆和运输货品的所在地点,充分有效地结合了货主、运货司机、第三方物流公司等每个环节的信息,这样一来不但使车辆和货物都得到充分有效的调度,提高了运输的效率,同时运输的货物和运输司机的安全也得到了更好地保障。

1.4农业专家系统

农业专家系统是运用人工智能知识工程的知识表示、推理、知识获取等技术,总结和汇集农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以及通过试验获得的各种资料数据及数学模型等,并有解释说明功能等,可应用于农业的各个领域,可以把农民种田技术提高到像专家那样的水平,这是科技普及的一项重大突破。

2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障碍

2.1管理者思想观念落后,没有意识到计算机

技术的重要优势有些农业领域的相关管理人员,在弱肉强食的生存环境的影响下,未注重长远利益,眼前的利益成为他们迫切关注的对象。同时,这些管理者也忽视了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甚至对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成效知之甚少。

2.2计算机技术人员极为匮乏

在农业领域中,大多数员工甚至管理阶层都是从基层工作中成长起来的,因此,他们能够熟练地掌握农业知识,但是却不了解日益革新的计算机技术,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习惯了传统的工作模式与流程,导致计算机应用知识的匮乏和信息化程度整体水平偏低。

2.3计算机投入的资金不足

农业领域之所以不能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就是因为没有雄厚的资金进行运转,况且在短时间内,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成绩并不显著,这令本身资金就不足的农业行业更是困难重重。

3加强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措施

3.1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由于大多数农业领域的各方面辅助条件都还不够完善,所以想要实现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必须要按部就班地进行。比如,可以循序渐进做到以下几点:在获取市场信息和供求信息方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运用GPS车载定位系统,提高运输管理车辆的效率;为了使信息被有效共享,使农业企业与客户得到更好连接,可以在企业和客户之间宣传信息技术的应用。随着各方面辅助条件的发展与完善,就需要新的更加标准的管理方式,这时想要将现有的计算机技术系统更新升级就相对更容易一些了。

3.2加强计算机数据库建设

将数据库建设的越完备,提供的数据越准确,在管理决策层面就越有力度。在数据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情况下,这些数据已经推动了计算机系统的优化,使农业相关领域的运营情况得到改善,成本自然降低。而一旦数据不够准确,或者相关数据在输入系统时拖延了时间,这样的优化方案无疑会被人们所质疑,从而降低信任,无形中损失了计算机技术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效率。

3.3加快电子商务在农业领域的发展进程

农业领域及相关企业要通过国际互联网络的帮助,并且在信息管理技术的帮助下,使电子商务顺利发展,这样就能使业务成本在尽可能少的情况下交换得到尽可能多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的帮助与协调,使业务运作起来更加简单容易。比如,在服务质量方面,想要得到整体的提高,可以利用电话和传真、设立网页、发送和接受电子邮件、建立网站(包括足够专业的Web知识)等方法建立多种渠道,从而在短时间内与客户及时沟通,也会令客户对服务工作更加满意,进而增强竞争力。

总之,自从我国成功加入WTO以后,计算机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如何快速有效地加强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农业领域中的应用,已成为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抛砖引玉,希望更多人士加入到此课题的研究中来,以建立与完善计算机技术体系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

作者:张京张秋玲马利强单位:廊坊市大华夏神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