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制作中计算机技术论文

时间:2022-10-15 02:48:42

电视节目制作中计算机技术论文

1计算机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的发展历程

计算机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的应用过程当中,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发挥的作用也愈加的完善,其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主要阶段的发展过程:第一个阶段是计算机编程系统应用于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之中,在这一阶段由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还不够成熟,计算机技术在电视制作的过程之中也只发挥了很少的作用。其中,计算机技术发挥的主要的作用是对电视制作过程发挥控制编辑作用;第二个阶段是计算机技术的动画系统应用于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之中,在这一阶段,计算机技术将自己强大的特效处理功能加入到了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之中,有效的提升了电视节目的逼真度;第三个阶段是计算机技术的非线性编辑技术应用于电视节目制作的过程之中,在这个阶段,节目制作人员可以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实现对电视节目的任何一个片段的剪辑,有效的提升了电视节目的可修改性;第四个阶段是计算机技术的虚拟演播室技术应用于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之中,节目制作人员可以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实现摄相机拍摄画面与电脑特效的合一,形成了新的电视节目视觉体验;第五个阶段是计算机技术的网络技术应用于电视节目的制作,节目制作人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以往各阶段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效果。

2目前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主要使用的计算机技术

目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的计算机技术已经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之中。其中,计算机数字技术的发展,给了电视节目制作发展新的契机。目前在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广泛使用的计算机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2.1计算机图像制作技术

随着各国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快速发展,在电视节目制作的过程之中,可以使用专业的计算机绘图软件实现电视节目的图像绘制过程,这就使得工作人员不用再去使用手工进行绘制图像了。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而且经过电脑技术绘制出来的图画比人工绘制的图画更精致,有效地提升了图像制作的工作效率。

2.2计算机剪辑技术

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电视节目制作人员可以实现对要进行修改的图像和视频片段的自动化跟踪修改,这样可以有效的修改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是电视节目制作和计算机三维数字技术结合的有效手段。

2.3计算机特效与摄像机的匹配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三维特效技术也广泛的应用于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之中,这就使得节目制作过程中可以更有效的实现对原始摄像文件的跟踪处理,解决拍摄过程之中存在的问题。

3目前电视节目制作的发展趋势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视节目制作和计算机技术的有效结合已经成为了电视节目制作的未来发展趋势。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电视节目制作主要朝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方向是电视节目制作虚拟化方向,目前所广泛使用的虚拟演播室技术就是电视节目虚拟化的杰出代表。所谓虚拟化,就是通过计算机技术为电视节目制作提供一个逼真的虚拟空间,将要拍摄的剧情放置于这个空间之中,就可以克服许多拍摄场地的限制;第二个方向是电视节目制作网络化方向,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的分享和交流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在电视节目制作中,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各个视频制作系统链接在一起,可以极大的促进电视节目制作的工作效率;第三个方向是电视节目制作信息化方向,随着计算机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电视节目信息已经可以通过数字处理实现高质量传输,再加上计算机技术的相关处理,就可以把最优质的节目呈现给观众。

4目前计算机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的应用

目前,计算机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对电视节目制作提供艺术加工效果,在这个该过程中,节目制作人员使用计算机技术对绘制的图片进行艺术加工,产生更好的艺术效果,给观众美的享受。2)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电视节目制作的后期加工工作,计算机技术可以灵活的把电视节目资源快速处理,有效的避免橡胶模孔距错位。3)橡胶模密封部位的安装。密封胶条采用“∞”行铺设,需要连续不能有间断。螺栓安装时严格按照垫片顺序进行安装,避免螺帽紧固挤伤橡胶模。密封膜的安装完成后,T挡板和活塞挡板上要注意不要放置不必要的东西,不慎落入密封间隙处物件必须清除干净。密封膜安装完成后,使调平钢丝绳与活塞连接,固定在滑轮支架上的调平配重块也松开。另外容量指示用的钢丝绳也按原样恢复,使送风机与气柜连接并送入空气。在密封安装部位涂上肥皂水,进行密封检查并确认没有泄漏。确认无泄漏后,再送入空气,使活塞上升到满量并查看密封膜的工作状况,这样反复操作几次无异常为合格。

4结论

在进行20000m³干式气柜安装施工过程中,是复杂而繁琐的,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安装工序才能提高安装施工的效率;采取得当的安装方法才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对安装中的关键部位进行定点监控,才能保证20000m³干式气柜安装质量。参考文献[1]武汉炼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图纸[Z].[2]GB50205钢结构结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S].[3]GB50128立式圆筒形钢制焊接储罐施工及验收规范[S].[4]CECS267:2009橡胶膜密封储气柜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程[S].作者简介黄玉河(1971-),助理工程师,1999年6月30日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化工与石油机械工程专业,现从事大庆石化建设公司生产管理部项目管理工作。提升了电视节目制作的工作效率。3)利用计算机技术的网络技术可以有效实现电视节目制作的资源共享,有效的节省了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传输过程可能带来的人力物力资源消耗。4)利用计算机技术的虚拟演播室技术,可以有效的实现现实场景中无法做到的特效场景效果,增强电视节目的逼真性。

5总结

目前,计算机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虚拟化技术和网络化技术,更是电视节目制作的未来发展趋势。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成熟,电视节目制作领域应当进一步加强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提升节目制作的水平。由于本人的知识水平有限,因此本文如有不到之处,还望不吝指正。

作者:李慧单位:包头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