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中的计算机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22 02:57:28

项目管理中的计算机技术论文

一、计算机技术在工程管理项目中的应用现状

1.工作目标分解不一致,致使计算机技术应用困难

项目目标和约束条件完全一致的项目,在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几乎不存在,这就导致计算机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非常困难。因为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开发不可能保持不变,工程项目管理的程序也不能完全相同,这就要求要按照不同的工程项目情况开发不同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从而保证工程管理技术与实际问题相一致。

2.信息网络的可靠性需进一步提高

通过计算机网络促进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实现工程项目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转换,实现信息共享,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通过计算机网络将工程项目的所有参与者连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信息网络技术在工程管理的各个过程中都能得到应用已经成为目标。但是,在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信息网络的可信程度和可靠性并没有达到像银行系统那样能够得到众多客户的信任,项目参与者没有充分的积极性进行信息网络的建设和维护,甚至参与者本身对于在网络上传递信息都不是非常信任,从而,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网络在工程项目管理中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其可靠性有待提高。

二、计算机应用于项目管理中的基础条件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目前计算机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还是存在某些不足,为改善这些不足现状,计算机应用于项目管理是需满足一些基础条件。

1.先进的技术管理与先进的组织管理共存

先进的项目管理软件能够为项目带来效益,但它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它必须有先进的组织管理相匹配,才能产生效益,没有先进的组织管理,先进的项目管理软件甚至得不到有效推进。软件推广应用的关键要素之一是员工的观念和素质,软件推广应用需要乐于接受新事物的组织和员工的配合,很多同样使用计算机进行项目管理的企业,得到的效果却不一样,就是技术管理与组织管理不相匹配的原因,只有那些具备极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的企业,才能在项目管理中,将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2.优化管理的效益与项目自身潜力共存

计算机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为项目管理营造了开放的信息管理平台,方案、报表的传递实现了通过网络进行定向、快捷、高效传递,计算机技术方便了人员及时高效沟通,同时也能从网络上广泛浏览下载有用信息,还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视频会议,在线讨论等,对于一些重点项目,不同的施工程序和过程的安排会有巨大的经济差异,对于一些时间要求紧的工程,科学安排工期,其经济性差异会是巨大的,对于工地随时发生的各种变化,需要利用项目管理软件随时重新制定计划,调整程序,这种情况下计算机软件参与工程项目管理的优势便显现出来,同时也可以将项目本身的潜力发挥到最大,此种情况下,便实现了管理效益的优化与项目自身潜力的共存。

三、计算机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的趋势

计算机应用发展趋势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应用在项目管理中的计算机硬件、软件等计算机技术本身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二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计算机在项目管理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计算机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趋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软件操作图形化

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的计算机软件主要通过鼠标操作,用鼠标移动光标点击即可输入命令,键盘则用来输入数据,操作软件主要通过形象直观的图形化方式而不是字符命令,因为项目管理中以图形居多,所以软件操作图形化是必然趋势。

2.软件窗口化

软件可以同时将不同程序的结果显示在屏幕的窗口中,并可进行调用和修改。比如说可以在制作项目成本曲线的时候修改网络图和有关的数据,从而动态观察结果变化等。

3.软件集成化

软件不断与相关软件进行集成,并且可以对其他软件接口的数据进行输入或者输出,同时可以进行数据的动态连接,是操作变得越来越容易。

4.计算机辅助设计得到极大应用

计算机辅助设计能极大提高工程设计的效率,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辅助设计的应用使用户可以建立在设计阶段用到的每个建筑部件的成本数据库,可以迅速的计算出设计变更导致的成本变化,从而确定哪些设计比较合理,可以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完成项目。

四、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建议

1.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投入

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要购买多台计算机、交换机、路由器、集线器等,同时需大量的人力去安装这些设施,硬件的投入是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必须配备完善的硬件投入。不同的项目对于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要求是不同的,必须要重视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选择,以综合性的完善的项目管理软件为首选。完善的硬件设施与相应的软件设施相匹配,才能真正发挥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高效应用。

2.加强信息网络的建设和应用

一个工程项目需要所有参与者及时的交流、沟通、讨论和共享,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网络平台,使所有参与者可以及时相互交流,将所有工程项目参与者连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这样才能保证工程项目有序高效进行,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网络的作用。

3.将计算机应用到工程项目的动态全过程管理

在工程项目的全过程中,对工程项目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并且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在工程项目的动态全过程管理中,通过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准确了解全过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并且可以对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从而实现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和管理,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五、总结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各种项目管理也必须现代化,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项目管理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计算机技术应用到项目管理中,可以使减少人力投入,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在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可以使工程项目质量得到提高。尤其要注重计算机技术在重大的项目中的应用,利用管理软件排定施工计划,及时调整关键工序,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优势。

作者:胡颖单位: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