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05 08:36:41

试议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中的作用

一、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必要性

1.社会发展形势的必要性

由于水利水电行业繁荣的发展,使得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能够使水利水电企业发展更加迅速,能够促进水利水电企业适应社会发展趋势。计算机技术应用满足了水利水电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也是当今信息技术时代不可或缺的。希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位置,不被市场所遗忘,就需要对管理模式中的制度或方法进行创新,加强管理水平,提升管理质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在社会发展形势中脱颖而出。全球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工程管理不断向国际化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顺应了国际发展形势。

2.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必要性

工程管理的理论随着社会发展得到不断的完善,科学管理的目标就是将工程管理理论有效的运用到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创新的管理模式,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工程管理中,计算机技术转变成能带来实际价值的生产力,将计算机技术与水利水电实践操作相结合,更有效的使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工作,提升企业工作效率。

3.工程项目开展的必要性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的目的是确保工程项目开展过程的安全、质量、进度等,确保工程项目在计划的时间内按时按量的成功完工。工程项目涉及很多复杂的环节,各个环节紧密联系,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工程受到不良影响,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对项目建设工作进展能够进行有效的把控,可以及时发现工程项目中的问题并进行改正,确保工程项目平稳开展。

二、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1.规范管理理念

规范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理念,实现水利水电企业管理创新。规范管理理念开拓创新,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者要明确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应用的必要性,根据市场发展动向,结合时展趋势及时更新自身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结合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基础上,逐步使得管理模式创新得到发展和完善。企业要注重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对企业管理人员加强计算机技术培训,向每个企业员工宣传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重要性,提高自身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意识,为工程管理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进一步使计算机技术应用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得到实现。规范的管理理念促进工程管理有效进行,细化管理工作,把握工程发展方向,从而将每个综合指标能够得到最大的程度的优化。

2.完善机构模式

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需要全面满足生产要求,符合企业自身的产业结构发展需求,同时在构成管理模式时需要对市场进行全面的了解与全面的分析,从而在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最后就是在企业能够合理运营的情况下经济控制企业管理运行成本。规范的工程管理制度是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发展有效途径,传统管理制度表明的概念模糊,责任分工不明确,利益主体客体不统一,制度约定懒散,造成整体管理效率得不到提高。计算机技术应用细化分工各级部门、各个岗位员工的工作任务,明确各自的职能范围,做到责任到个人,在制度一经提出后,各项目人员都能负责任的执行。

3.计算机技术应用规范与完善

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使水利水电规模不断扩大,科学发展先进水利水电施工技术不断发展,工程管理人员在工程管理过程中需要面对的信息数据不断增多,将这些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管理加大了管理工作的难度。因此,信息化建设的一定要得到尽快的发展,同时尽快改变管理技术有效创新,使得水利水电项目的建设目标得到快速、有效、优质的开展。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将企业所有涉及的信息数据归总、统一在一起构建出有效针对的信息管理程序,通过计算机软件处理企业信息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任务,节省了工作时间,还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同时,企业可以将内部程序与市场发展进程紧密相连,第一时间掌握市场形态、经济动态、政策颁布等有效信息,结合时事变化,企业及时做出有效的调整。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改善措施,对提高整个项目的施工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与完善,它是一项技术改革、管理改革。计算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要求我们,摆脱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提升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认识,确保计算机技术和管理方法相结合的科学性、有效性,从而促进水利水电工程得到快速的发展。

作者:姚勇泉单位:南京南瑞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