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微型计算机教学创新

时间:2022-12-05 07:57:42

探讨微型计算机教学创新

一、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相结合

近五年来,我们将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相结合,开展了以下的教研项目。

1)《单片机课程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2007年在我校立项,该项目研究对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

2)国家“十一五”高等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自动化专业开放式综合、设计型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与实践》。主要研究和想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教学中加大实践性环节的力度,培养工程实施型的动手能力较强的人才,其中微机原理及应用课程的综合、设计型实践教学为该项目的主要支撑之一;

3)《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主要研究开放实验室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内容,该项目获得2008年我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4)《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内容方式的改革探索》项目,研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课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特别是开放式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及工程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创新,该项目获07~08年我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5)我校(教改)研究重点项目《加强以单片机为核心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应用能力培养》,主要研究如何培养电气信息类专业学生的微计算机应用实践能力。该项目获得2011年我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教学实践创新

我们特别注重实践环节的教学创新,将教师的科研成果及工程积累体现在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提供支撑平台。我们采用了如下措施。

(1)结合当前流行工程技术,设计出开放的、可任选的、综合性及设计性实验项目。不断丰富实验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2)结合教师的工程积累以及依据专业发展需求,强调实验设备的自行研制与购置设备的二次开发;已经自行设计并研制实验设备6类,改造4类,并在使用中取得良好效果。

(3)为加强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五年来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电子设计竞赛,组织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训基地”、“创新电子社”、“秋实电子工作室”和“E+电子工作室”等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社团,参加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35%以上。

三、结语

我们经过多年的教学积累,结合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课程已定位到基础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模式上。并取得了如下成绩。

(1)重新制定和优化课程体系,注重能力培养,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

(2)用Protues软件辅助理论课教学,在内容上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理论教学相结合,为学生建立一个理论认识、理论探索的平台;

(3)对传统的作业模式作了改造,增加了针对性强的命题论文和综合性大作业,以帮助学生将知识点融会贯通;

(4)用实训的形式在理论教学课后组织综合性设计。通过集中的工程实训,使学生对该课程的理论体系有一个完整的概念和一个综合的认识;

(5)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单片机设计大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6)经过一系列改革与建设,“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被评为2012年度省级精品课程。

作者:贾玉瑛崔桂梅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