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计算机网络不安全因素及防范

时间:2022-09-11 04:21:05

简述计算机网络不安全因素及防范

1引言

在信息时代之风笼罩整个世界的同时,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将整个世界都联系起来了。随着计算机网络覆盖的领域越来越广,信息交流越来越频繁,一系列的计算机网络不安全因素逐渐涌现。计算机自身系统崩溃、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配合失衡、黑客入侵攻击等不安全因素严重危害计算机网络安全。因此,尽快构建一个系统全面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预防体系,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去应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是目前信息技术安全最为关键的环节。

2计算机网络不安全因素

2.1网络软件漏洞繁多

许多计算机网络软件开发公司为节约开发成本,在计算机网络中取得优势,往往未能对软件的安全性给予充分考虑。换言之,许多计算机网络软件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安全隐患。然而,这些软件漏洞正给网络不法分子攻击的机会,一旦网络黑客借助这些软件漏洞入侵到计算机内部,重要数据将会泄露、计算机网络系统也必将被破坏,一系列的安全后果将不堪设想。

2.2计算机用户网络安全意识不高

计算机用户安全意识淡薄,随意更改防火墙设置,放宽了其他用户的访问权限,很容易会造成计算机身份被他人盗用的严重后果。有的用户还经常将自身的计算机入网账号与他人公用,使得用户口令经常被修改,由于安全设置不当经常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

2.3缺乏计算机安全评估系统

众所周知,一个系统全面的计算机安全评估系统是防止黑客入侵计算机的重要保障,安全评估体系能够对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与防护性作出一个较为科学严谨的分析评估,而且该评估系统还会根据实际的计算机网路安全评估报告来制定相关的计算机安全使用策略。然而,在我们的计算机实际应用中,往往不注意计算机安全评估系统的构建,只注重计算机网络安全事故的预防与事后处理,平时欠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作出及时的评估与监控,给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2.4计算机外界威胁因素

计算机网络安全事故很多是由计算机外界威胁因素造成的,这其中包括自然环境威胁、网络黑客与病毒的入侵攻击与非法访问操作。自然环境威胁一般是指计算机外在的自然条件不太完善,如各种无法预测的自然灾害、难以控制的计算机外部机器故障等因素。网络黑客与病毒的入侵攻击不但会对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带来极大的破坏,还会摧毁计算机系统,对计算机自身造成极大的伤害。据估计,未来网络黑客与病毒的摧毁力度将会越来越强,而它们自身的隐蔽性与抗压性也会相应地得到提高,所以说,网络黑客与病毒的存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而非法访问操作则主要指一些未得到授权,私自越过计算机权限,或者是不法分子借助一些计算机工具去进行计算机程序的编写,从而突破该计算机的网络访问权限,入侵到他人计算机的不法操作。

3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3.1建立安全可靠的计算机安全防线

安全可靠的计算机安全防线是避免计算机网络不安全因素出现的最关键环节,其构建主要依靠计算机防火墙技术、数据加密技术与病毒查杀技术。防火墙控制技术主要是一种建立在各网络之间的互联设备,能够有效避免不法分子以不正当方式入侵网络内部,防止不法分子盗取计算机网络内部的信息资源,是计算机内部一道强有力的网络安全屏障。数据加密技术的主要作用就是对计算机内部的数据添加密文设置,未经授权的计算机不法分子是无法获取数据、读懂数据的,最终达到保护网络数据传输的正确性与安全性。常用的数据加密技术包括有:保证个网络节点间信息传输正确且安全的链路加密技术、确保计算机始端数据传输与终端数据接收安全的端点加密技术与保证源节点到目的节点之间传输安全可靠的节点加密技术。病毒查杀技术可谓是计算机安全网络防范最为关键的环节。病毒查杀技术一般通过杀毒软件的安装运行去运行的,在计算机安装杀毒软件以后,应当定时对杀毒软件进行实时的监测控制,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处理,按时对计算机进行杀毒扫描,以求及时将计算机内容隐藏病毒进行发现处理。

3.2提高计算机用户与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于个人计算机用户而言,必须要加强计算机网络资源管理意识,根据自己实际需要对计算机设置特殊的口令,确保计算机数据获取的合法性与安全性,避免其他计算机用户以非法手段入侵计算机内部,获取相关计算机网络数据资源,造成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闲时,计算机用户还必须注意对病毒进行监测清除,避免网络黑客的入侵导致计算机系统崩溃。于社会团体组织而言,必须注重提高内部计算机管理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注意采用适当的方法去培养一批具有专业计算机技术的网络监控人员,打造精英计算机安全管理团队,能及时对网络不法攻击作出处理,构建一个系统全面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体系,致力打造一个安全可靠的计算机网络环境。

3.3完善计算机网络安全制度

健全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制度不但可以规范计算机网络安全使用,还能够借助法律法规等强硬手段去彻底打击计算机网络犯罪,及时对计算机网络不法分子给予相关惩处,保证了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安全可靠。因此,加强并且定期完善计算机网络安全立法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3.4其他管理措施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仅仅依靠强硬的计算机安全防御系统与专业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技术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定期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一系列的专业评估与监测控制,实时对计算机网络运行、数据传输过程进行监控,热切关注计算机内部系统是否存在一些漏洞,一旦发现漏洞,要尽早处理,避免其他计算机病毒的攻击。

4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安全预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在信息交流覆盖甚广的今天,我们必须时刻防范计算机网络不安全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计算机安全预防策略,降低计算机网络安全风险,避免计算机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营造一个健康正常的计算机网络世界。

本文作者:王冬晖工作单位:沈阳市消防局信息通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