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计算机教学改革与思考

时间:2022-06-14 03:51:16

中专计算机教学改革与思考

注重学生的计算机技术在医学里的实践是现在改革的重要部分。由于卫校的学生所接受的计算机教育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基础,并不是专业性的课程,所以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使得学生所学到的相关技能知识能够运用到医学中,进而有针对性、选择性、目的性的进行计算机学习。因此,在计算机教学的改革中,注重计算机技术在学生医学知识中的有效性运用,教师的教学方法也要适合学生的多元化发展以及时代的要求。所以针对以上的思考阐述,下面提出在计算机教学在改革时期的新方式:

通过实践进行教学医学的理论知识比较多,因此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实践,让学生通过在计算机上的操作,进而进一步的深化自己所学到的医学理论知识。实践非常的重要,教师要注意学生在实践中的操作的规范性。在实践中,教师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有趣的、实用性比较强的题目,进而激发学生在学习中的创造意识,使得学生的潜力能够充分的发挥,积极性增强。如果条件允许,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去医院参观一些计算机技术在医学中的操作设备,进而让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发现自身在计算机技术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通过实践进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在医学里运用的学习热情,也可以使得理论性比较强的课堂教学有一个活跃的气氛,使得学生能够感受实践的快乐。

通过对学生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在传统的教学中,计算机教学的方式比较单一,但随着教学的改革,其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演示、展示课件以及设置情景等等方式进行教学。但是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多种方法的结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让学生主动的参与计算机学习中。例如:在教学生删除以及添加一些应用装置时,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安装酷狗音乐装置和卸载这个装置展开教学。进而使得学生能够兴趣大增,主动的参与并发表一些意见和建议,课堂气氛非常的活跃和轻松,使得学生学习计算机技术的信心大增。进而也使得学生的创造意识得以发挥,好多学生积极探索,牢固的掌握了相关的知识。

通过多媒体的有效利用进行教学随着计算机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教师在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要在拘泥于教材书本,要注意多媒体、互联网技术的运用。通过利用多媒体,使得学生能够掌握计算机技术在医学中的相关基础知识,可以使得学生掌握一定的医学计算机技术的操作技巧与实践知识,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得学生通过对一些软件的运用,为以后的医护工作奠定一个扎实的计算机技术基础。

通过医学与计算机学的结合进行教学在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清楚卫校学生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在教课时能够和医学紧密的结合起来,进而增加学生所学到的计算机技术的实用性,教师在讲解一些相关计算机的知识时可以举一些医学的例子,例如:在讲解关于表格的创建时,教师可以拿电子病历为例,使得学生能够在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同时并知道其在医学中的相应作用。通过医学与计算机学的结合进行教学,使得生的学习热情大增,进而使得学生能够感受到计算机学习的作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在医院未来的建设中也越来越信息化,所以中专院校的一些医学专业也越来越重视学生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能力,并进加大了教育的力度。改革过去的教学方法,使用新颖的教学方法来提升学生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能力,进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对学生的计算机技术的教育,使得学生在医学教育的过程中增强了自身的技能,更加符合医学的发展需求。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会更加符合医院的建设要求。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学习,也使得学生了解了医学在计算机中的运用的相关知识,为医学的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固的基础。

作者:胡海单位:辽宁省海城市卫生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