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14 03:47:23

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系统作为一种智能机器,也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和所处环境的影响。如果计算机突然断电,可能会导致信息数据的遗失或是机器设备的损坏等。有时候,因为辐射或是噪音的影响,也会导致网络信息的不稳定。所以,天灾的威胁也是影响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

软件漏洞或网络结构不安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在进行软件开发过程中,其自身也可能存在漏洞和缺陷。这就使计算机在未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连接上网络,计算机就直接受到攻击。网络的分布是由一个个局域网组成的。用户使用网络进行信息传输,两者间的信息沟通需要多个机器的交叉转发。假使一台计算机受到攻击,进而也会将病毒传输到正在接受信息的计算机之中,从而扩大了病毒的传播范围。

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响应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其技术要求很高,主要是对网络的突发安全事件进行处理,集合了响应、恢复和跟踪的全过程。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维护工程涉及到网络安全学科的很多技术内容。

优化和加固操作系统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和提供服务的基础,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可以确保网络整体系统的稳定、正常运行。对于操作系统的加固优化,一般有两种实现途径。一是通过先优化操作系统的安全级别,再进行应用和服务的设置。二是先完善现有的操作系统,在不断的使用过程逐步发现系统的漏洞问题,从而加强监控和管理,提高操作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加强网络信息加密算法的应用在网络领域使用的信息加密,主要是由各种密码算法组成。密码算法是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方法之一。传统的系统加密只使用同一个密钥进行加密和解密,属于一种很简单的对称加密系统。然而,现在出现了一种非对称加密的方法,也称为公开密钥。加密者和解密者都有一套密钥。这样的加密方法对于维护信息的安全就有了较为可靠的保障。

设计网络陷阱和诱骗技术近年来,针对网络安全动态的防护开发了一种新技术,被称为网络陷阱和诱骗技术。这种技术主要是程序编织者自己设计一个自身具有安全漏洞的特殊系统,然后吸引病毒、黑客的攻击,在一个可操控的范围内不断消耗其资源,探究入侵者所使用的技术和方法,从而找出病毒的最终来源。设计这种陷阱和诱骗技术,不仅可以防止黑客的攻击对计算机产生损害,而且可以增加攻击者的工作量,延长系统的保护时间。

网络追踪技术网络追踪技术的应用程序,一般是先收集网络主机的信息,再进行分析研究,找出攻击者的网络所在地址以及其攻击的路径。在进行网络追踪中,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去识别网络中主机的信息是安全可靠的,在收集到的正确信息上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才能将攻击者在网络活动中的行迹连接起来,真正追踪到其源头。网络追踪一般分为两类,包括主动追踪和被动追踪。主动追踪主要涉及到信息的隐性技术,将不易使人察觉的特殊标记植入到报文中,直接在互联网上对各种标记进行检测。而被动追踪主要是采用网络纹印技术,记录在不同节点的网络标识,在整个网络的范围内分析不同的网络节点在同一时刻的网络纹印,从而确定其攻击的运动轨迹。

网络的取证技术取证技术的应用也较为广泛。一般而言,将存储在计算机系统或是一些网络设备中的隐藏电子证据进行调查分析,必要时可作为法庭出示的证据。计算机的取证技术也包括信息发现和物理证据获取的技术。在计算机网络的应急响应中,及时地收集黑客的入侵证据尤为重要。不仅可以帮助打击网络犯罪提供技术支持,而且可以在司法鉴定中出示强有力的证据。

漏洞扫描技术计算机的程序设计或是硬件设备基本都存在一定的系统漏洞,从而使攻击者有机可乘。因此,病毒的防护需要做好漏洞的检查和修检,从而促进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综述全文,在全球范围内,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呈现不可阻挡的趋势,为了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性能,保证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安全,需要提出强有力的安全防护策略。随着近年来计算机的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不再局限于安全技术防护层面,更是一个有关安全管理的问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维护作为一个长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完善相关技术的前提下,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促进网络安全环境的良好发展。

作者:李峰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