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顶岗毕业实习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26 03:01:41

柔性顶岗毕业实习的探索与实践

1“柔性顶岗毕业实习”校企合作模式的内涵

一是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空间的多样化,既可与一家企业合作,也可同时与多家企业合作,在不同的岗位完成生产性实训和毕业设计;二是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的学生在数量上集中与分散并存[3]。进行柔性顶岗毕业实习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从大学生活、学习中切换到现实社会中去,转变其思想观念;通过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增强岗位意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通过实践增强社会经验和工作能力。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靠人才,工科院校要生存发展必须靠培养工程实践能力突出且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由此可见,工科本科教育要真正有效地实现其人才培养目标,既要靠学校教育,又要靠企业的实训,两者必须相结合,缺一不可。柔性顶岗毕业实习既培养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又增强了学生的竞争力,实现社会与学校的无缝联接,降低了企业的培训成本,真正实现了“双赢”。

2“柔性顶岗毕业实习”校企合作模式的实践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河南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可进行14周的顶岗实习,在实习单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学校指导教师确定毕业实习设计题目,企业安排实习岗位,并指定指导师傅,采用双导师制,完成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任务。分散式的顶岗实习一般由1~3名学生,企业安排一名指导师傅,学校安排一名指导教师。师傅负责顶岗实习计划的落实,指导教师可通过电话、QQ、E-Mail、定期见面汇报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并进行交流,并至少一次赴企业现场检查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的完成情况。集中式的顶岗实习一般由8~10名学生,一名师傅指导3~5名学生,学校安排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在企业现场指导毕业实习,并负责学生的安全和实习考核工作。在以往的教学管理上,到了第八学期,部分学生迫于就业压力,四处奔跑找工作,使得毕业设计工作无法正常进行。通过校企合作,进行柔性的顶岗毕业设计(论文),使学生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同时又利于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完成,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交能力显著提高;逐步融入企业文化,员工意识不断强化,工作态度明显转变;顶岗实习满足了企业需求,校企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校企“双赢”的局面。

3“柔性顶岗毕业实习”校企合作模式取得的实效

3.1学生方面

通过柔性的顶岗毕业实习,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管理技能和生产能力,接受了企业文化的熏陶,具有较强的员工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企业为学生的毕业实习和设计提供了良好的实训场所,对学生科研能力和各种实践技能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例如,本专业学生在全国铸造工艺大赛上获奖一百余人次;在河南省“挑战杯”竞赛上获奖三十余人次,我校以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优胜杯”称号;创建二十多个大学生创新团队、一个创新实习基地和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学生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3.2学校方面

专业教师到企业指导学生实习和设计,开展行业或专业的社会调查,了解自己所从事专业的生产、技术、工艺现状和发展前沿,以便在教学中及时更新反映生产现场的新科技、新工艺;教师带着教学中的一些课题,到企业去向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请教,解决技术难题,提高教学质量。同时,通过校企合作,聘请合作企业一些业务精、水平高的技术骨干到学校担任相关专业技能课程或实习实训课程的指导教师。建设了“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了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

3.3企业方面

“柔性顶岗毕业实习”的校企合作模式有利于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与学生全面接触,对学生的基本素质、业务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职业道德等都有比较直观的了解,能有效挑选优秀人才为企业服务。另一方面,实习企业充分利用学校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诸多优势,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与企业课题研究,也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满足企业“零适应期”工程技能型人才需求目标,降低了企业的二次培训费用。

4“柔性顶岗毕业实习”校企合作模式

存在的问题在“柔性顶岗毕业实习”进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由于热加工的生产环境相对较差,部分学生怕脏怕累,缺乏工作责任心和岗位意识,纪律性和安全意识欠佳;对于分散的实习和设计,教师的指导工作存在一定难度;某些企业订单多、生产任务重,对学生的实习设计任务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零事故率”的实习设计目标很难实现。针对这些问题,今后应积极探讨其解决办法。

5结语

“柔性顶岗毕业实习”校企合作模式有利于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满足企业单位“零适应期”人才需求的目标,实现校企“双赢”。在顶岗实习设计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各种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保障顶岗实习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努力,探讨出更加合理完善的顶岗实习设计体系。

本文作者:王悔改宋延沛工作单位: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