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养殖业现状与建议

时间:2022-08-03 09:41:21

紫菜养殖业现状与建议

一、紫菜养殖业现状

2016年,玉环全市紫菜养殖面积近1.2万亩,紫菜产量(湿)3483吨,产值1500余万元。有紫菜养殖户181户,从业人员263人。玉环紫菜养殖区主要分布在乐清湾海山大青、漩门二期外海至大麦屿海域,干江镇近海岸有零散分布,养殖模式主要以毛竹、铜锌管为主的浅海插杆式养殖为主,其它有少部分的翻板全浮式养殖模式。目前,玉环地区养殖紫菜苗种主要来自苍南、连江等地,销售市场主要以温州、台州等周边地区为主,销售模式主要以出售原料鲜菜为主,本地缺少有实力的紫菜加工企业,仅有少量自主粗加工产品。近几年,玉环紫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振兴养殖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养殖技术与管理水平较低。从养殖整体情况看,虽然玉环地区紫菜养殖起步较早,但一直以来整体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较低。紫菜的丝状体培育、壳孢子采苗、紫菜幼苗养成等各个环节技术不过关,育苗和养殖过程粗放简陋,完全凭经验养殖,缺少相应的系统性学习和技能培训,多数养殖从业者科学养殖意识薄弱,盲目的扩张养殖面积,一味地追求高密度养殖等。此外,由于养殖管理水平低下,在养殖过程中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养殖风险大。另一方面,养殖户求急心切,根据乐清湾海域的水温、盐度等环境因子的周年变化情况看,适宜开展养殖的时间在9月中下旬,而近几年,紫菜的养殖时间却越来越提前,更有甚者在8月初就开始采苗操作。养殖模式单一,目前,包括玉环地区等国内沿海各紫菜养殖区的紫菜养殖主要以插杆式养殖模式为主,毛竹的大量砍伐不仅破坏环境,而且由于抗腐蚀、抗虫害能力差造成使用寿命较短,再回收利用率不高,更有不负责任的养殖户任凭断竹竿在浅海中长久插在海底或随浪漂流,影响过往船只的安全。(二)养殖环境恶化、病害频发。由于乐清湾半开放海域特点,海洋水体的交换不如外海,污染物不易扩散,加之近些年随着玉环及环乐清湾沿岸的温岭、乐清等地经济快速发展,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养殖污水的排放造成近海岸污染严重,对海洋环境构成威胁,也严重威胁海产品的安全,同时,环境的恶化也是紫菜养殖病害频发的帮凶。近几年,玉环紫菜养殖病害频发,如2016年的紫菜腐烂病和浒苔泛滥给广大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此外,紫菜通过生物富集作用吸收海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也是另一潜在的风险。(三)与其他养殖品种的矛盾。玉环地区近岸滩涂主要以养殖缢蛏为主,缢蛏养殖前使用的清涂药物随潮水进入紫菜养殖区,在一定程度上对紫菜的正常养殖造成影响。以网箱养殖大黄鱼、鲈鱼、鲻鱼等海水鱼类的海区,紫菜养殖面积不断扩张使得网箱养殖空间被挤占,在网箱养殖受到限制的同时,由于网箱养殖区的海水交换不畅,鱼类易发病、生长缓慢,养殖户颇有怨言。(四)生产加工能力不足。近几年紫菜养殖突飞猛进,当地的初级加工企业却少之又少,深加工企业更是没有,导致养殖户辛苦采收的紫菜不得不被外地企业压低价格收购,养殖户的积极性受挫,紫菜丰收与加工产业链脱节的矛盾凸显。(五)其他问题。受传统养殖观念影响,又缺乏科学的养殖技能,一些紫菜养殖户在处理暴发浒苔等海藻附着的筏架和网帘时,非法使用稀盐酸等化学药物,对海区的环境造成破坏,也对养殖紫菜的品质造成影响。部分养殖户图省钱、省事,紫菜养殖网帘连续使用多年而不更换,网绳上附着的海泥、杂藻不及时清理,加之养殖时间提前,使得壳孢子的采苗率越来越低,生长缓慢,养殖过程中病害暴发颗粒无收的情况也有发生。

三、讨论及建议

首先,鼓励有实力的苗种企业加大对紫菜优良新品种的选育开发。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优良紫菜品种的养殖试验和科研合作,鼓励科研机构或有能力的企业建立紫菜种质资源库,为培育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紫菜新品种提供有利条件。目前玉环地区养殖的紫菜品种来源单一,种质退化严重,而且多为外地小苗种场或私人老板自行培育,紫菜种质没有保障,养殖过程中采苗率低、生长缓慢、抗病能力差、产量低等问题突出。其次,提高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意识,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加大引进优良紫菜品种并推广应用,转变养殖户的传统养殖理念,适时放苗,杜绝盲目早放养,合理密植,不滥用化学药物,科学管理,根据海区情况选择合适的养殖模式。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为养殖户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做好紫菜养殖技术的培训工作,提高养殖人员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有关部门在紫菜养殖季节及时做好雷雨、台风、寒流等恶劣天气的预警工作,避免造成重大损失。海洋环境监测部门应加强对水文、海水污染物、赤潮等监测预报,及时相关信息,为紫菜的养殖生产保驾护航。第三,海域行政管理、执法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鱼、贝、藻各养殖区合理规划。避免各养殖群体之间因争夺海域使用权而产生冲突,同时要对养殖紫菜滥设筏架影响航道安全的行为给予制止,严禁在非养殖规划区非法养殖,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养殖个体户都需同时取得养殖证和海域所有权证才能正常开展养殖生产。加强对滩涂贝类养殖户清涂作业规范用药的管理、指导和宣传,严厉打击使用高残留毒害渔药,保障浅海紫菜养殖区环境的安全。第四,建立几条能满足当地紫菜加工能力的生产线。不求生产线和加工企业的数量多,注重加工产品质量和精细加工,鼓励引进先进设备和加工技术,提高紫菜产品附加值,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响应市场需求,在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同时,增强当地紫菜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刘顺 任继锐 郑青松 黄培 单位:1.浙江玉环市水产技术推广站2.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玉环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