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因素对养殖业的影响

时间:2022-06-23 04:29:23

环境因素对养殖业的影响

环境控制是养殖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是家畜赖以生存的基础,它同饲料、品种、疫病一样,对家畜生长、发育和健康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是优良品种只有在适宜环境中,才能充分发挥其遗传潜力,才能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环境因素主要包括:温度、湿度、气流、光照及有害气体和养殖场及其设备、饲养管理和人为的环境控制。

1温度是养殖场的主要外界环境因素之一

家畜的产肉性能只有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才能充分发挥遗传潜力。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使产肉水平下降,甚至使家畜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影响。温度过高超过一定界限时,其采食量随之下降,甚至停止采食;温度过低,吃进去的饲料全被用于维持体温,没有生长发育的余力,有的甚至掉膘。小猪(初生~50kg)适宜温度是22~35℃;育肥猪(50kg~出栏)最适宜温度10~20℃;羊的适宜温度是8~22℃;牛的适宜温度是1~24℃。

2空气相对湿度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家畜体温的变化

潮湿的环境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易使家畜患疥癣、湿疹、腐蹄病等。家畜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散热比较困难,往往引起体温升高、皮肤充血、呼吸困难、中枢神经因受体内高温的影响机体失调最后致死。在低温、高湿的条件下,家畜易患感冒、患神经痛、关节炎和肌肉炎等疾病。

3光照对繁殖机能具有重要调节作用,而且对育肥也有一定影响

畜舍要求光照充足,一般来说适当调节光照强度,可使日增重提高3%~5%,饲料转化率提高4%。特别对母畜发情,公畜提高性欲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在畜舍选址、设计、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把光照和通风放首位,这样才能有利于养殖业的生产和发展。

4气流对家畜育肥有间接影响

它可使家畜能量消耗增多,进而影响育肥速度,而且年龄越小所受影响越严重。在炎热的季节,通过人工排风换气,对家畜能够起到降低体温作用,特别对于育肥猪起到了良好作用。因此,应适当提高舍内空气流动速度,加大通风量,必要时可辅以机械通风。而在寒冷的环境中一定要严格控制通风的时间,一般要在11:00~15:00进行,防止通风过程中寒气侵害家畜,造成不利影响。

5畜舍的环境因素

畜舍的灰尘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病原微生物,这些物质的存在影响了家畜的健康生长。畜舍内由于清扫地面、家畜打闹等原因使舍内产生大量灰尘,微生物和飞沫(咳嗽、喷嚏、鸣叫时喷出的飞沫)上附着灰尘,因灰尘中含有大量的病原菌和病原微生物,因此,被家畜吸入呼吸道后,使鼻腔、气管受到机械性刺激,家畜通过呼吸有害气体,就很容易形成灰尘感染和飞沫感染,给家畜生长和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在棚式结构圈舍内,空气流动性大,有害气体较少;在封闭式圈舍内,如果排气不良,舍内有害气体就会增加,严重时危害家畜健康。其中危害最大的气体是氨和硫化氢。氨主要由含氮有机物如粪、尿、垫草、被污染的饲料等分解产生;硫化氢是由于动物采食富含蛋白质的饲料,消化机能紊乱时由肠道排出的。因此,应注意合理换气,这样可将有害气体及时排出舍外,但必须做好舍内定期消毒,有效避免灰尘飞扬,保持圈舍卫生清洁,通风换气,这样既有利于家畜的健康,又有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

6粪便处理和水源净化

粪便对空气有很大污染,主要来源于圈舍内外,粪堆、粪地周围的空间。粪尿分解产生甲烷、硫醚、硫化氢、氨等气体会产生恶臭,恶臭物质和有害空气都具有刺激性和毒性,恶臭通过神经系统引起的应激反应间接危害人和家畜,有时会给人和家畜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但是,粪便通过人工处理可以和农牧业有机结合,养畜积肥、过腹还田、尿液无害化处理,产生良性循环。这样既有利于人畜健康,又有利于农牧业的发展,一般养殖场的粪便多采用生物热发酵处理,将粪便堆成堆,上面覆盖10cm左右的泥土,堆放发酵1~3个月即可。对污水池加入化学消毒药杀死其中的病原体,方法是1L水加入2~5g漂白粉搅拌均匀,喷洒在粪堆或发酵池,在夏天通过自然发酵可杀死污水中的病原菌。养殖场所和周边应做好定期消毒工作,垃圾、粪便要及时清除,按照要求堆放到固定场所,以保证养猪场所清洁干净。

7饮用水的质量好坏对家畜的健康生长极为重要

饮用水的水源应清洁安全无污染。井水水源周围30m、江水取水点周围20m、湖泊等水源周围30~50m内不得建粪池、污水池和垃圾堆等污染源,畜舍与井水也应保持至少30m的距离。为确保饮水安全、无污染,最好以地下水为水源,而且,要进行定期检测水质和定期消毒。

8有效利用生物技术

用粪便产生沼气,形成良性循环,改善了舍内环境,又对粪便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在温度35~55℃,厌氧条件下经微生物降解为沼气和二氧化碳,因此,有条件的养猪户要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根据自身条件,建成沼气池,充分利用粪便发酵产生沼气的优势,这样既有效杀灭粪水中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卵,又解决了家庭燃料用气,净化周围环境,为人类提供二次清洁能源。

9合理绿化畜舍周围的环境,有利于家畜的生长和环境的保护

大部分绿色植物可以吸收家畜排出的二氧化碳,有些还可以吸收氨气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部分植物对铅、汞、镉等也有一定的吸收能力。因此,在养殖场周围植树、栽葡萄、葫芦、丝瓜等藤蔓绿色植物,是较好的选择,场地绿化可净化25%~50%的有害气体和臭气,减少50%左右的粉尘,还可改善场区小气候,起到遮阳蔽光降温爽身的作用,环境在养殖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地应根据自身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做好养殖场的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积极倡导养殖场(户)的环保养殖理念,实施规模养殖与环保设施建设并举,使畜禽粪便、污水得到无害化处理,能够显著降低环保污染,减少人、畜疾病发生,促进畜禽生产性能发挥。在环保建设上,各级政府要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能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树立保护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的思想,鼓励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开展环保、生态养殖。

作者:宋风莉 宋风琴 宋风敏 单位:1.吉林省临江市畜牧总站 2.吉林省临江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