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业及粪污处理研究

时间:2022-05-14 10:23:03

畜禽养殖业及粪污处理研究

摘要:浏阳地处湘赣边界,湖南东部偏北,隶属湖南省长沙市,是传统的养殖大县。文章通过调查浏阳地区的养殖业及粪污处理现状,对粪污处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为生产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浏阳地区;养殖业;粪污处理;现状调查;解决方案

浏阳地处湘赣边界,湖南东部偏北,隶属湖南省长沙市。东邻江西铜鼓、万载;南接江西萍乡及湖南醴陵、株洲;西倚省会长沙;北界湖南平江。总面积5007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4个街道,总人口149.1万人,距离省会长沙市区63公里,属于湘东山区,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地形为丘陵、山区,境内的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水系均为省会长沙湘江段上游重要的支流。

1浏阳地区畜禽养殖业基本现状

浏阳是传统养殖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省标准化养殖示范县、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和草食牧业示范县。按国家统计局2016年相关统计数据,浏阳出栏生猪187.9万头,山羊70.9万只,肉牛2.3万头,2016年出栏生猪187.9万头,山羊70.9万只,肉牛2.3万头,出笼家禽1352万羽。全市共有各类规模养殖场(户)8779家,大户、农民合作社、养殖企业规模养殖场存出栏总数超过全县养殖总量的71%(其中:大户、养殖企业规模养殖场存出栏总数超过全县养殖总量的69%),散养户参加农民合作社的养殖数量占总量的3%。

2浏阳地区畜禽粪污处理现状

2016年全市排放畜禽粪污总量338万吨,处理方式:沼气化利用185万吨,堆肥处理20万吨,加工有机肥16万吨,无处理107万吨,其他10万吨。2012年以来,根据养殖污染防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基本原则,浏阳市畜牧局配合环保部门重点对河边、路边、屋场边“三边”猪场进行了集中取缔和整治,总结推广三类治理模式:大型规模养殖户采取工业化治理模式、中型养殖场采用综合治理模式、小型散养户采用种养平衡治理模式,中小型养殖场按照“二分离、三配套”的要求进行相关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养殖粪污通过固液分离、雨污分流、沼气池发酵和沼液沉淀等技术措施,实现种养平衡。据统计,至2015年底,关停拆除浏阳河流域两岸5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场2494家,栏舍面积42.36万平方米。共治理养猪场排污900家,退出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有效地减少了养殖污染。2016年,浏阳市政府重点对浏阳河流域沿岸5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场(户)开展退养专项整治行动,共退出规模养殖场(户)2400余家,拆除栏舍42万余平方米,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实现浏阳河流域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3浏阳地区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粪污排放量增加,种植业利用量减少。畜产品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促进了畜牧业快速发展。随着畜禽饲养量的增加,其粪污排放量也随之增加,而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甚少,形成了粪污处理的随意排放。种植业施肥多为化肥,对消纳粪污的利用量逐渐减少,即使是通过发酵进行沼气化利用,最终沼液沼渣等一旦不能及时利用,又形成了新的污染源。3.2规模养殖集中排放,粪污处理难度增加。政策的引导、规模效益的驱动促进了规模养殖户、专业养殖户的生产发展。全市拥有各类规模养殖场(户)8779家,畜禽的集中养殖导致了粪污的集中排放。所排放的大量污染物超出当地土壤自净及种植利用能力,如不能及时处理,就成为污染源。3.3生产布局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现代畜牧业的发展中,畜禽饲养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经营转变。城镇郊区由于交通便利,养殖场由过去分布农村转向公路沿线、城镇周边地区,而粪污能够综合利用的偏远农村地区相对较少。粪污集中排放在没有处理、自净功能的城郊,加大了粪污治理的难度,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3.4兽药、饲料添加剂使用不当,加重了对环境的污染。在畜禽疫病风险依然较高的情况下,规模养殖场使用抗生素及微量元素添加剂,已成为畜禽防疫治病、保健促长的主要手段。对抗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滥用,在造成畜产品的药物及与重金属残留和严重超标的同时,也加重了对养殖场周边环境的污染,威胁到人类自身健康。

4浏阳地区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建议措施

4.1推广畜禽粪污治理与种养结合模式,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按照“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原则,大力推广“种养平衡+农牧互动+生态循环+环境友好”的产业发展模式。农牧对接,种养双赢。利用沼液运输车或沼液输送管网、沼液泵和沼液储存池等设施,将畜禽养殖场沼液运送到农作物种植基地,用于蔬菜、果树和苗木等种植。沼液异地配送可解决就地利用沼液受季节性限制,以及区域性过剩等问题。在建立沼液异地配送机制的同时,鼓励各养殖企业实行就近利用原则,实现沼液就地消纳,实现用肥供求平衡。以点带面推进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通过典型养殖场种养结合示范作用,带动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率100%,示范带动全市养殖户进行种养结合,全市综合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率达到95%以上。新增粪污综合处理能力45万吨,实现40万头生猪存栏量粪污综合处理,带动种植基地约30万亩实现种养结合。4.2推广有机肥加工和秸秆综合利用。在养殖密集区建设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生产有机肥厂,利用生物工艺和微生物发酵技术,将畜禽粪便经发酵腐熟后制成复合有机肥,进行产业化开发。年生产加工有机肥5万吨,利用畜禽粪便10万吨,农作物秸秆5万吨,实现9万头规模生猪粪便综合处理和7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秸秆颗粒饲料适合于牛、羊等反刍类动物的饲养,研究生物质能转换技术,秸秆作物可将丰富的畜牧业废弃物资源变废为宝,转换为优质饲料,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争取年发展秸秆生物饲料加工3万吨,利用农作物秸秆10万吨,带动15万亩农作物基地秸秆利用,实现5万只左右浏阳黑山羊饲料供应。

参考文献:

[1]农业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0年)[J].新疆畜牧业,2017,32(9):8-14.

[2]周继刚,胡健.阜阳地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7,(17):181-184.

[3]程光辉.实现城市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的新思路、新方法[J].中国科技信息,2009,(3):28.收

作者:汤亚 伊佳宁 王承义 刘进辉 单位:1.湖南农业大学 2.湖南省浏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