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时间:2022-01-05 09:13:15

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1当前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我国畜牧行业发展也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和发展。畜牧产业生产的规模逐渐扩大,畜产品的总量也得到了显著增加,产品在质量上更是达到了全新的标准。尤其是在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畜牧业在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下,其更是展现出了迅猛的表现势头[1]。经过实际研究和分析发现,当前我国的畜牧业整体产值已经占据了我国农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特别是一些畜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产值更是高达百分之四十左右。但是经过笔者的实际研究可以确定,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不完善,一直以来我国的畜牧业发展都以传统的经济生产方式作为主要农业经济方式,自然经济占据了一定的主导性。而在养殖行业中我国主要体出现的是散养方式,是家庭经济和生产方式的次要组成。此种方式的生产也经营必然和现代化的养殖存在明显差距。由于小规模的家庭生产不能及时对牲畜产生的粪便进行清理,很容易对空气、环境和水源造成污染。

2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2.1造成的大气污染。由于当前很多牲畜在养殖过程中的喂养方式存在明显的不规范性,并且很多地区受到自身经济条件的显著,也会给牲畜喂养一些不健康饲料,使得牲畜食用后无法对将其进行消耗,排出体内后将产生很多污染空气的气体。这不仅对广大居民的生活产生了直接的作用,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大气层,严重污染了环境和空气[2]。2.2对地表形成破坏。由于在对牲畜进行喂养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粪便,并且很难对这些都粪便进行有效处理,因此大量有机物质渗透到了土壤中,严重的甚至对于土壤结构产生破坏,对土壤环境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2.3对水质造成污染。在对牲畜进行养殖的过程中,其粪便的排放对水资源的污染和破坏十分严重,经由牲畜体内所排出的氮、磷等物质如果以水为传播介质,逐渐扩散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水中,则对人体健康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和威胁。所以,为了有效控制和避免牲畜粪便对环境的污染,就应该对从牲畜养殖的日常生活中着手,通过对其饲料喂养的科学安排,保障其排出粪便的安全性[3]。并且,一旦畜禽发生疫病并造成不可控的传播就将给生态环境造成十分严重的污染。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区在开展畜牧养殖的发展和其他地区相比较为滞后,并且在对污染的治理力度上还远远不够,严重的甚至还会造成畜禽疫病的扩散。此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会使得畜禽产品存在质量管理混乱的问题,同时,还会对整个畜牧行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4]。

3降低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策略

3.1借助生态工程的技术对牲畜粪便污染进行处置。在对畜禽的粪尿进行治理的过程中,需要利用生态工程技术处理的手段,也就是在治理工作开展中利用有效的方式减少畜禽废物污染,加强对生态工程技术的有效应用,通过此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禽畜粪便处理的有效性。针对笔者多年工作经验可以确定,在对其粪尿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养殖人员要严格遵守资源合理利用的原则,从而利用促进畜禽废物再循环利用的工作方式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解决和治理。随着当前我国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对畜牧动物进行养殖的过程中,相关人员更需要借助先进的、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以便为畜牧养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5]。3.2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中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在当前的农业科技创新活动开展中,由于所开展的活动具备一定风险性,并且其产生的结果也属于政府研究成果。所以为了对农民积极性进行调动,政府更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发展机构,在组织的带领下,鼓励农民和农民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从而谋求有力的农业科技创新支持。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对经济进行发展的过程中还应该充分加强对环境问题的保护,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已经受到了极大的污染和影响,因此畜牧行业中的绿色生产和发展更需要引起广大群众和相关单位的关注。我们要想更好的实现畜牧养殖行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正确指引,同时还需要对当前市场发展环境进行必要的改善,从根本上对当前我国这一行业现状进行改善。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这一问题能得到更有效的解决,更好的实现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

参考文献

[1]柴霞.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南方农机,2015,59(1):24-24.

[2]宋宏文.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26(11):49-50.

[3]孙龙.浅议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92(10):37-37.

[4]李颖婵.试论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甘肃畜牧兽医,2016,46(6):31-32.

[5]金海珍.刍议我国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19(6):33-34.

作者:张芬娟 赵卫国 赵景瑞 单位:1.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2. 新绛县兽医院 3. 新绛县卫国动物诊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