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处理原则

时间:2022-01-05 09:10:51

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处理原则

畜禽养殖行业在带给人们丰富畜产品的同时,其所产生的环境污染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相关部门在制定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处理主要措施之前,必须要充分了解畜禽养殖业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及制定主要防治措施的依据原则。

1畜禽养殖业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

1.1污染水体。水是畜禽重要的环境条件之一,在畜牧生产过程中,畜禽养殖用具及畜舍的清洗、饲料的加工和调制等很多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水,当水体被污染后,轻则导致畜禽的生产性能下降,更严重者可能会导致畜禽的死亡,甚至危害人的健康。畜禽养殖污水中含有大量的腐败性有机物,有机物在进行厌氧分解时会产生甲烷、硫醇等物质,恶化水质,同时,有机物分解的产物是优质营养素,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现象。畜禽养殖污水中可能含有病原性微生物、有毒物质、致癌物质和放射性物质,可引起一些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及中毒,还可能阻碍水体自净,造成永久性污染。1.2污染空气。家畜由消化道排出的气体及粪尿等废弃物腐败产生的气体,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和恶臭气体,其中危害较大的有氨气、硫化氢、甲烷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和恶臭,轻者刺激人畜的感觉器官,降低畜禽的生产性能及养殖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重者大量的有害气体刺激人畜的眼睛和呼吸系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损害肝、肾等脏器,可能导致中毒甚至死亡。1.3污染土壤。土壤的卫生状况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畜禽的健康和生产力,土壤是一切废弃物的受纳者和处理场所,土壤在受到轻度污染时,土壤中的生物物质具有一定的分解转化有害物质的能力,最终使土壤转化为无害状态,但是在养殖场的污染物处理不当、管理不善、随意排放的情况下,土壤中积聚着大量的有害微生物、寄生虫卵及有毒有害物质,超过了土壤的自净能力,就产生了土壤污染。在形成土壤污染后主要通过饲料和地下水(主要水源)对畜禽产生不利影响,而且一旦形成土壤污染就很难消除,还可能形成水体污染和大气污染。

2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治理基本原则

2.1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目前,我国很多养殖场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很大,这不仅大大增加了污染物治理的工作量还不利于污染物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应该采取多种方法和手段削减污染物的排放总量。首先,种植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纳一部分养殖业的污染物,所以要将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的结合起来,建立起土地—种植业—养殖业三位于一体的农业生态系统。其次,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上,而不是将重点放在污染物产生之后的治理上,应从污染物产生的源头入手,坚持防大于治。最后,饲料是导致畜禽粪尿污染和畜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的根源。应注重环保型饲料配方的设计,选择高品质、消化率高的饲料原料;尽量准确估计动物的营养需要量;添加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来提高饲料的消化吸收利用率。2.2采用环境无害化技术。畜禽粪便污染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及有毒有害物质,如果对这些污染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必将危害人畜健康和污染周边环境。畜禽粪便是传统的有机肥料,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有机质,合理使用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大大提高作物产量,但是如果将处理不当的粪便施用于作物后,很容易出现烧苗和死苗等情况。在生产实践中,常采用厌氧消毒、紫外线消毒、化学消毒对粪便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厌氧消毒应用的更广泛一些,主要是利用厌氧菌在生产、繁殖过程中能够改变一些病原卫生的生活史从而导致病原微生物失活或致死,包括厌氧发酵和厌氧堆肥。目前,还一定程度上存在饲料添加剂的滥用的现象,要提倡使用绿色安全的饲料添加剂,避免畜禽产品中重金属、药残等物质的残留对人类健康的威胁。2.3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的废弃物中有一定的可回收物质和资源,如果我们很好的加以利用将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首先,粪尿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有机物质和腐殖质,经过合理的处理之后,能够制成高效的有机肥料,对提高土壤中的微生物作用、提高肥料、改善土壤板结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其次,畜禽粪便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是非常良好的能源物质。沼气的热值比煤炭还高,而且具有高效、清洁的特点,所以其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畜禽粪便中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物质,尤其鸡粪中含量更高,含有大量营养物质(粗蛋白、粗脂肪、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的粪便经过干燥、粉碎、除臭等特殊工艺处理后,可以制成优质的饲料,这必将减少常规饲料的大量使用,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3小结

近年来,我国对工业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染的治理初见成效,传统的工业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染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目前畜禽养殖业集约化程度的不断加强,其所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明晰了畜禽养殖业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及污染物处理的基本原则之后,应该致力于寻找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处理措施及防治预案,坚持“防大于治、防治结合”的基本原则,有效处理畜禽养殖业污染物。

参考文献

[1]贾春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工程模式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0,35(8):29-30.

[2]韩露,吴胜军,徐霄妍等.不同规模生猪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利用情况的调查[J].河南畜牧兽医(综合版):2014,35(5):27-28.

[3]苏杨.我国集约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问题研究[J].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06,14(2):15-

[4]胡向东,黄仁,何忠伟.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的现状分析[J].江苏农业科学,2014(1):302-304.

作者:刘剑锋 刘剑萍 费景春 孙明梅 单位:1.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查干花镇畜牧站 2.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