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污染整治及生产对策

时间:2022-09-09 05:41:51

养殖业污染整治及生产对策

我国畜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使不同规模、不同方式的养殖场不断涌现,而近年来畜禽养殖带来的各种污染不断挑战人类物质生活所需及生存环境空间。如何在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前提下调整畜禽养殖业的发展方式,有效治理畜禽养殖业的环境污染,推进清洁生产将成为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1畜禽养殖业的主要污染及影响

1.1饲料污染畜禽养殖的饲料经常会受到细菌毒素、霉菌毒素的污染。饲料中的蛋白质可分解为NH3、H2S、硫醇等,脂肪可分解产生酸、醛,对动物机体产生毒害[1]。饲料受霉菌感染后可产生毒素危害,如粮食中的黄曲霉毒素就是强致癌剂。饲料也很容易受到化学性污染,包括农药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农药主要是在粮食种植过程中施用后残留到粮食的外皮、外壳和根茎等部分,用这些污染的原料作为饲料,就很容易在畜禽体中蓄积,甚至在被人食用后造成人体的危害。农药的有机氯成分可致肝细胞病变,有机磷污染,可表现为血液胆碱酯酶活力下降,引起神经功率紊乱。一些汞、铝、镉等重金属可引起各种中毒症状,如神经系统、造血器官、肾脏等明显的变化[2]。

1.2畜禽排泄物、遗留物的污染畜禽由于饲用含有各种成分的饲料,其排泄物中各污染成分及含量也不相同,主要是含氨化合物、钙、磷、粗纤维、微量元素及药物成分残留等,这些成分随粪便排出后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起对空气、水源、土壤等的污染。畜禽排泄物、遗留物会产生大量的NH3、H2S、粪臭素、CH4、CO2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排放在大气中加剧了空气污染和地球温室效应;大量畜禽粪便也会使蚊蝇滋生,成为细菌繁殖和传染疾病的传播源[3-4]。畜禽排泄物、遗留物作为有机肥施入农田,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有助于作物生长,但长期使用时,可导致土壤中的磷、铜、锌及其他微量元素过量,对作物产生毒害,造成作物减产;有害微量元素在农产品中也会大量富集,最终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或动物体内,产生危害。在江、河、湖泊中,畜禽排泄物、遗留物对渔业的危害是双重的,少量排泄物可以增加水中营养物质,有利于水中的低等生物生长,为渔业补充一定的食物;但是大量排泄物、遗留物进入水体,致使水体富营养化,造成低等浮游生物、藻类大量繁殖,产生毒素,消耗大量氧气,如赤潮等,导致养殖的鱼类因缺氧而死亡。

1.3畜禽施用的药物残留污染由于畜禽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大量使用抗生素、维生素、激素、金属微量元素已成为畜禽防病治病、保健促长的唯利需要,滥用药物普遍存在,造成畜产品的药物残留。由于不规范用药或在停药期前屠宰畜禽,残留的药物通过人类摄食而影响人类健康;另外,还通过排泄造成土壤和水源污染,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威胁。畜产品中残留的药物有兽药、人药、消毒药、农药及其他化学物质。药物残留对人类的毒害可表现为致畸、致突变、致癌、过敏、变态反应等。

2畜禽养殖业污染的原因分析

2.1大田农业和畜牧养殖业的脱节我国传统畜禽养殖业是以家庭少量养殖为主,畜禽的排泄物、遗留物通过有机肥沤化后施肥于农田,形成良性循环。但是现代化畜禽养殖业一方面向着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考虑建场成本及物流交通便利性等因素,使养殖业向城市周边郊区地域转移。由于建场的地域性、集约性从而造成畜禽排泄物、遗留物虽然大量产出,但却不能满足大田农业对有机肥的大量需求。农牧脱节,使养殖业与种植业分离;种植者没有养殖企业,只能高价购买化肥;养殖者没有耕地,就没有办法大量消纳畜禽排泄物、遗留物[5]。由于畜禽排泄物、遗留物的随意堆放、丢弃,从而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2.2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倾向于末端治理我国对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的法规主要有《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但是这几个法规都倾向于污染的末端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规定了畜禽养殖场的选址与布局、规定畜禽养殖场排污申报及排污许可证制度、符合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等管理规定。《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了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的生化指标、卫生学指标和感观指标及废渣无害化标准等。《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规定了场区布局、畜禽粪便贮存、污水处理、固体粪肥的处理利用、饲料和饲养管理、病死畜禽尸体处理与处置、污染物监测等污染防治的基本技术要求[6]。虽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对畜禽养殖的饲料和饲养管理进行了规范,但在企业中由于没有严格监管,也没有替代方案,所以根本不可能实现控制物的减量化使用,企业只能从污染末端对污染物进行治理。由于利益驱动,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而造成大量废弃物、排泄物得不到充分消化,造成元素残留污染和环境污染。

2.3高新技术应用不到位,缺少鼓励补偿机制高新技术的应用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兽药、添加剂等的低残留科技产品,其次是高新污染防止和治理技术,还有畜禽养殖的高新技术标准和技术操作体系。企业对这几方面的高新成果在采用时往往首先考虑的是成本和效益,国家在出台技术规范和验收标准中没有对采用高新成果的企业给予鼓励机制和优惠措施,所以这些成果的推广及技术的转移受到很大限制,从而加剧了污染治理的难度。

3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及清洁生产

3.1前端治理注重制度约束和标准规范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一定要前移到前端治理上来,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治理污染要以“减量化”为首要目标。首先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条款,协调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的观念。建场要充分按照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标准进行建设,合理规划畜禽养殖场地选址,尽可能建在远离城市、工矿区和人口密集的地区,远离江河及地下水源地,结合农、林业的发展考虑畜禽场的规模、数量,以便循环利用畜禽粪尿及污水[7-8]。推广建立生态型畜牧场,充分利用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食物链依存关系和现代技术,实行无废物和无污染生产。参考FAO/WHO/协定加紧制定标准,包括卫生、安全技术法规,食品添加剂、兽药、食品污染物评估标准;农药规范(GMP)、兽药规范(GYP,GPVD)、农药残留和兽药残留安全限量标准等,鼓励畜禽养殖场实行清洁生产。

3.2中端治理注重科技推动和清洁生产在畜禽养殖业生产中,要加大科技投入,实行清洁生产。首先要加大质量认证制度管理力度,在饲料加工、畜禽产品生产和加工领域加强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管理体系(HACCP)的实施。要按照清洁生产的标准建立绿色畜禽饲养基地和产品基地,全程控制畜禽的饲养,保证畜产品无污染、无残留、无公害。推广环保型饲料的应用,以减少生物活性物质和合成氨基酸的添加来降低畜禽氮和磷的排泄量。推广微生物饲料的应用,采用有益的微生物与饲料混合发酵制成的含活性益生菌的安全、无污染、无残留的优质饲料,减少污染物的摄取[9]。合理配方,根据畜禽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要,用科学的饲料配方进行饲养,既满足畜禽的营养需要,又充分减少氨基酸和磷素的摄入。加大科研投入,研制抗生素、微量元素替代品,如有机微量元素代替无机微量元素,寡糖、益生素代替抗生素,中草药代替生长激素等,可充分减少有毒、有害物质在畜禽产品中的残留和排泄[10-11]。加强饲养管理,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减少细菌、病毒的致病机会,减少药品的使用。加大违禁药物的查处力度,严格限制高残留和违禁药物的使用。

3.3末端治理注重综合治理和循环利用对畜禽排泄物的控制不单要综合治理,还要循环利用。大型养殖场由于产生排泄物及废弃物较多,必须使用工程技术处理,使之无害化。针对排泄物中的水分,可充分利用太阳能干燥、高温干燥、发酵干燥、热喷干燥技术以及机械脱水将水分除去,并利用高温杀死畜禽粪便中的病原菌和杂草种子等。针对污水可采用物理处理、化学处理、生物处理等技术和手段,将污染物分离过滤,净化回收利用。针对排泄物中的气味可通过添加化学物质、吸附剂、掩蔽剂或生物制剂等消除或减少臭气释放,也可以使用厌氧处理和制取沼气[12-13]。要加大对创新技术的科技投入,对畜禽排泄物在经过干燥、灭菌、除味处理后作为肥料、饲料的基质,经添加有效元素或浓缩后进行压块、制粒、装袋,以便于储存、运输和使用,这样既治理了畜禽排泄物的污染,又充分对资源进行了合理利用。

总之,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关系到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政府、企业都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调整经济运行方式,共同构建节约型、环保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