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污染浅析及清洁生产

时间:2022-09-07 05:48:39

养殖污染浅析及清洁生产

目前,清洁生产技术在我国畜牧养殖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但缓解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的压力,而且有利于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1畜牧养殖业污染及危害分析

在我国畜牧养殖业中造成的污染问题主要包括:水体污染、大气污染、农田污染、传染疾病等,每一种污染状况都会带来一定的危害,各级畜牧管理部门只有在畜牧养殖业污染及危害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才能积极制定改善我国畜牧养殖业发展环境的策略。

1.1水体污染及危害在畜牧养殖业中,牲畜排泄的尿液如果未经处理就流入到水库、河流、湖泊、田地等处,都有可能导致水体出现发黑、变色、细菌增加等问题,而且难以在短时间进行净化。如果牲畜的尿液过多的流入田地则有可能超出土壤自身的净化能力,土壤的吸附能力将明显降低,进而导致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危及到农村居民的生活饮用水质量。

1.2大气污染及危害在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下,牲畜排泄的粪便、尿液等经过发酵,有可能形成NH3、甲胺、硫醇、H2S、CH4等有害、恶臭的气体,尤其是畜牧养殖规模较大的地区,将超出区域大气的环境承受力,而对于人类和动物的生存造成严重的危害。在遭受污染的大体环境下,牲畜的应激反应会明显增强,会影响它们的正常发育和生长,最终降低牲畜的整体产品质量。

1.3农田污染及危害部分地区的畜牧养殖户因缺乏环保意识,而将未经处理的牲畜粪便直接作为农家肥使用,由于牲畜粪便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卵、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将对农田造成严重的污染。另外,如果养殖场的粪便污水直接排入到农田中,容易引发引起农作物的贪青、疯长、倒伏,最终造成农作物的大量减产或成熟期推迟,严重影响到农民的经济收益。

1.4传染疾病及危害近年来,世界各国不断爆发各种人畜共患传染疾病,其具有种类多、分布广、传染性强等特点。据我国畜牧主管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查明的人畜共患传染疾病有100多种,其中与牛、羊、猪、狗有关的传染病约为50多种,如结核病、日本乙型脑炎、布鲁氏杆菌、口蹄疫、破伤风、狂犬病、布鲁氏杆菌病等;由猪传染的有30余种;由禽类引发的传染疾病约有20种,如禽伤寒、高致病性禽流感等。

2我国畜牧养殖业中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

在我国现代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中,因各种因素引发的污染问题不断增多,各级畜牧管理部门和养殖户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且积极应用清洁生产技术,以防止各类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问题的扩散,促进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2.1畜牧养殖业的场地选择必须坚持“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基本原则,并且合理布置场地中各类基础设施,严格控制畜牧养殖的规模和数量。在进行畜牧养殖场址的选址时,应符合乡镇的整体规划方案,场址的地势要平坦,远离城镇。畜牧养殖场与公路、铁路、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的距离都应控制在500m以上。同时,为了有效解决各类污染问题,应保证畜牧养殖场靠近种植区,以保证周边的耕地可以消纳一定数量的牲畜排泄的粪便、尿液等废弃物。

2.2污水处理在大规模的畜牧养殖场中必须根据实际需要建设分级沉淀井和污水井,主要用于接纳牲畜排出的尿液和其他污水。各类污水经过一级沉淀后,将流入到下一级沉淀井中,以达到固体与液体废物的分离,使污水在生物处理后得到净化,进而降低畜牧养殖场排放污水中的有机物排含量。

2.3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的清洁生产技术体系在我国畜牧养殖业的今后发展中,必须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的清洁生产技术体系,在生产工艺上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牲畜粪便、污水的治理模式,国内现阶段主要循环水清系统或干清粪工艺,以减少污水的排放量,达到干粪与尿污水的分流排除。在牲畜粪便和尿液的处理中,还要注意保存粪便的肥效,尽量减少污水中的微生物和细菌浓度。同时,在农村地区还应大力推广沼气发酵、堆肥、有益微生物发酵除臭、立体养殖等现代化畜牧养殖技术,以实现“就地化污”的目标,从而使用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控制畜牧养殖业的各类污染问题。

2.4进一步加强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在畜牧养殖业的污染防治中,对于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必须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要注重微生态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例如:在生猪的养殖中,可以利用秸秆、锯末等作为原材料,同时添加专用的微生态制剂铺垫成发酵床,在发酵床上饲养生猪,不但有利于猪粪便的分解而且实现了猪舍的免水冲洗和免清粪,猪舍的养殖环境也将明显提升。同时,在现代畜牧养殖业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中,还应构建以益生菌培育为主的良性微生态循环环境,在各类牲畜、禽类的养殖场地中通过抑制各种病原菌的生长和繁殖,以减少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传播。

3结束语

畜牧养殖业的清洁生产技术具有无害化、减量化与资源化的特征,而且是实现现代畜牧养殖业向经济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与国际畜牧养殖业先进国家相比,在我国的畜牧养殖业中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技术,有利于发展“绿色”畜牧养殖,并且增强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