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养殖业污染探讨

时间:2022-09-07 05:04:07

乡村养殖业污染探讨

近年来,农村畜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但养殖污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制约了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1养殖业对环境污染加剧的原因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农民在发展庭院经济时,发展养殖业成为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据调查,农户户均猪存栏3头以上,养禽5只以上,大牲畜养殖在平畈区约0•35头,山区半山区在1•5头以上。以农村户均4人,养猪3头,禽5只(以鸡计),大牲畜(以牛计)0•35头,按人均排泄粪便1•2kg•d-1,猪15kg•d-1,牛30kg•d-1,鸡0•05kg•d-1等计算,农村户均每天产生人畜粪便61kg。牲畜数量大幅度增长,人畜粪便的不善管理,务必使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20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菜篮子”工程的实施,我国的养殖业得到迅速发展。近年我国每年畜禽产业的产值递增速度均超过10%,与1995年相比,家禽数量增长近5倍,生猪的数量增长近3倍,牛的数量增长近10倍。根据我国“农业部畜牧业‘九五’及2010年发展规划”,2010年后,我国畜牧业的产值还将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长。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也带来大量畜禽粪便污染环境问题。

养殖户防疫、环保意识淡薄,现在的养殖业是由农户的庭院经济发展起来的,有的农户由几只散养鸡发展到几万只鸡,而庭院的面积却没有扩大,因此出现人畜同院、人禽同舍的状况。粪便无处堆放,病死的畜禽尸体乱堆乱扔,污水任意排放。许多养殖户缺乏专业技术知识,防疫消毒、环保意识淡薄,饲养环境污染,免疫程序不科学,不仅畜禽极易染病,也严重危胁到自身的健康。据调查,目前仅有49%的禽畜粪便得到利用,其余部分随意堆积或者与生活污水一道被直接排入沟渠,汇流入江河、湖泊。一些饲养者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利用某些矿物元素在高剂量时的特殊生物作用,超剂量地使用于禽畜饲养,如在猪的口粮中,添加高剂量的硫酸铜或氧化锌以提高生猪的饲料利用率、促进猪的生长发育滥用激素和微量元素,造成了大量药物残留问题。不规范用药或在停药期前屠宰畜禽,不仅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这些药物随人畜粪便排出,土壤和水源被污染。

2解决农村养殖业污染问题的措施

加快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推广畜禽现代养殖方式,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强动物疫病防治,饲养环境控制,监督管理和社会化服务。加快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建设步伐,全方位综合布局畜牧业生产,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减轻畜牧业生产活动对环境的污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畜产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2•1健全法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力度。治理养殖业污染同样需要法律支持,走依法治理农村养殖业污染之路。我国已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涉及到养殖业方面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畜禽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这些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需要广大饲养户形成共识,尽快落实才能见效。因此要举办培训班、广播电视和发放传单等宣传执法活动。在全体养殖户中宣传普及科学饲养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养殖户对畜禽粪便污染危害的认识,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在养殖过程中采用清洁生产方式养殖的自觉性。

2•2建立生态农业生产系统合理选址畜牧养殖小区,规范建场,把发展规模养殖小区作为减少畜禽养殖污染和节约养殖用地的有效措施。选址要远离居住区和噪音,环境无水、土、气污染,同时自身也不能给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的地段,充分利用远离居民区的荒山、荒坡、荒地、荒滩开发养殖小区。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养殖小区集中饲养的优越性、科学意义及有关政策法规,教育和引领广大农村散养户走集中小区饲养,净化自身生活环境的路子。畜牧管理部门要会同土地、环保等部门在土地供应、小区设置、饲养技术、环境保护等方面对养殖户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

2•3加强宣传指导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示范治污。现在媒体对农村养殖业污染问题不够重视,只把目光盯在工业“三废”上。因此媒体要多宣传,多刊登此类科技文章和报导。专家和学者多研究、多公布研究成果和治污良策。科技人员多下乡指导养殖户(场)处理粪便、治理污水,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示范治污。治污方法要简便易行,重点投资靠国家,地方花费不宜太大,最好是生态治污,农民乐于接受。

2•4综合利用对新建和原有中小型养殖场进行环境改造治理。有关专家认为,实现生态养殖是最好的治污方法。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对畜禽养殖的排泄物进行厌氧发酵(例如:沼气池等),综合利用于农业种植、渔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在畜禽饲养量实行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在农村集市实行畜禽统一宰杀区,对排放的污水和养殖后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对毛、皮、内脏等“下脚料”、畜禽粪便实行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生产颗粒有机肥,以原料换肥料的方法,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对原有的中小型养殖场改建畜禽粪便的储存设施和场所,采取对地面水泥硬化等措施,防止畜禽生产粪便和污水渗漏、散落,恶臭气味等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为了净化空气,要搞好养殖场的绿化,使养殖场也能成为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花园。